贝莱德转向增持科技股 看好明年亚洲债券市场

贝莱德转向增持科技股 看好明年亚洲债券市场
2018年11月21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导读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认为,2018年投资者情绪主导了资产短期回报表现,亚洲股市也饱受外围因素牵制。但经过数轮抛售潮,科技股的投资价值再度浮现,而亚洲债市价值也将逐渐回归。“我们目前偏好中国和印尼,短期内对印度市场保持谨慎。”

  阴霾密布之下,今年以来亚洲股市的表现乏善可陈。

  “今年是投资者情绪主导资产短期表现的经典例子,尽管大部分国家的企业及经济基本面因素仍然强健。美联储加息、中国去杠杆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这三重因素叠加,导致市场气氛不断转差。以中国市场为例,今年上半年,企业盈利增长了22%,而股市却下跌了25%。”贝莱德亚洲及环球新兴市场股票团队主管施安祖(Andrew Swan)在11月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一半以上的亚洲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低于预期。美国明晟公司(MSCI)公布的亚太(日本除外)指数显示,今年10月份该指数下跌10%以上,2018年迄今为止跌幅约为14.5%。

  根据澳新银行的数据,今年10月国际投资者抛售了155亿美元的亚洲新兴市场股票,这是自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以来的最高记录。其中,韩国、台湾地区、印度、泰国是国际资金外流的重灾区。沪港通、深港通今年一直持续录得资金净流入,10月则出现了逆转,共有15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创下三年以来的新高。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师高挺在11月19日发布的报告中坦言:“尽管我们认为对盈利增速的一致预期过高且有可能进一步下调,但我们同样认为今年估值下降的幅度过大。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目前的估值均接近2016年的低点。事实上,当时的宏观条件和公司基本面远不及当前。政策放松以及盈利增长料将逐步提振市场信心,我们预计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2019年均有上升空间。”

  数轮抛售后科技股价值再现

  自去年年底以来,作为全球最大的资管机构,贝莱德便不断对气势如虹的科技股发出质疑。施安祖曾经指出,一些科技股的股价升幅远远超出了基本面的盈利增长,成为市场上“最拥挤的交易”,一些互联网初创企业以很高的估值水平上市。他甚至直言市场已经存在一定的泡沫。

  然而,经过今年数轮抛售潮之后,施安祖认为,科技股的投资价值再度浮现,并已开始陆续加仓相关股票。“我们之前对亚洲一些大盘的科技股公司持谨慎态度,主要因为市场对这些公司的长期预期过高,这体现在盈利增长预期及估值上。”

  他补充说,事实上,一些大型科技股公司的盈利水平出现了恶化迹象,“某些公司近年来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其中出现了一定的亏损,同时其广告收入增长也开始面对压力。这些情况可能在短期内会继续。相形之下,一些半导体公司过去6个月里出现了深度调整,随着经济数码化的深化,对相关产品的需求将继续增加。目前这类股票的估值已经较为合理,我们也增持了一些股票。”

  以施安祖本人管理的Asia Dragon Fund为例,截至今年10月底,该基金在信息科技板块的配置比例为17.53%。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该板块的占比达到28.93%。该基金的前十大持股名单中居首的是台积电,占比达到4.88%,其余包括三星电子、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

  一直以来,美元走势对亚洲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及企业盈利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11月20日盘中,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美元指数微跌0.08%至96.11点。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由于美国市场的持续振荡,叠加美联储大概率放缓加息步伐,2019年美元指数预计将易跌难涨,数值中枢有望明显下降。

  亚洲债券今年回报欠佳

  由于市场持续波动,在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普遍以追求收益为目标,而亚洲债券过往因收益率高企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贝莱德亚洲信贷主管塞思(Neeraj Seth)在会上透露,今年迄今为止,亚洲债券的整体回报为-2.3%,这在过去20年里十分罕见,投资级别及高收益债券的投资回报分别为-1.6%、-4.6%,“因此,我们正看到更多的风险溢价(risk premium)在重新调整。与美国债券的风险溢价相比,亚洲投资级别及高收益债券的息差已在11月分别上升至40个基点、300个基点,这是数年以来的高位。”

  塞思认为,随着亚洲债市的价值回归,加上基本面因素的支持,明年亚洲债券市场有望录得中至高的单位数回报,“从市场而言,我们目前偏好中国和印尼,短期内对印度市场保持谨慎。优质的中国投资级别债券及高收益房地产债券值得考虑,但BBB评级的国企债券质量良莠不齐,需要仔细筛选。”

  今年以来,中国内地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就此塞思表示:“中国在岸债券的违约率的确在上升,然而作为投资者,我们更愿意看到正常的信贷周期,违约率正在接近65个基点的正常水平。民营企业的违约率可能更高,今年迄今为止已有40宗违约。”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0家左右的民营企业公募债券发行人首次发生债券违约,仅9月的违约数量就有8家。

  然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将通过贸易及投资环节给亚洲债市带来一定风险。评级机构穆迪董事总经理Atsi Sheth表示:“如果贸易措施导致该地区的供应链重估,某些发行人可能会面临成本上升或增速放缓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该地区依赖贸易的经济体,如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经济增速可能大幅放缓,而且低增长持续时间可能延长。但出口产能可能从中国迁移至上述经济体,可缓解后者所受到的负面影响。”

  (编辑:董黎明)

责任编辑:唐婧

科技股 贝莱德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