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市场转暖 银行投资配置偏好利率债

委外市场转暖 银行投资配置偏好利率债
2018年11月19日 07:46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出一波牛市行情,火了一批投资利率债的债券型基金。近期,利率债产品的募集规模在几十亿甚至百亿以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委外市场再次蠢蠢欲动,信用债频频爆雷,且机构投资货币产品受限多,利率债产品在银行客户眼中几乎等同零风险的产品,颇受市场青睐。

  委外配置需求大涨

  债券型基金的募集规模不断刷新记录。10月19日,银华中短期金融债成立,募集规模为68.51亿元;11月8日,南方1-3年国开债成立,募集规模45.7亿元;11月14日,广发1-3年国开债成立,募集规模高达213.7亿元。

  “委外需求一直都有,只要有合适的机遇,部分银行的资产配置需求就很旺盛。今年债券走出一波牛市行情,银行委外纷纷转向配置利率债类产品,对于银行来说,利率债堪比零风险的产品,符合银行的风险偏好。”北京某公募的销售人士告诉记者。

  北京某银行系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一些金融债ETF发行量很大,主要是银行类的投资人比较多,且以银行的自营资金为主,风险偏好比较低,近期信用债也不敢投,纷纷转向配置利率债。

  “受地方银监管理及窗口指导,部分大行及股份制银行能够通过分散投资适应过渡期内的监管要求。但是对于部分中小银行而言,仍然要面临流动性管理工具投资替代品选择的问题,这也给短期利率型指数基金带来发展空间。”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介绍。

  基金公司

  发力布局利率债产品

  利率债产品发行市场的火爆,引发部分基金公司布局此类产品。

  从证监会的公示来看,8月以来,基金公司开始密集申报利率债相关的债券型基金,截至11月9日,13只投资利率债的债券型基金在排队审批;其中10月份报批最多,7家基金公司报批了9只利率债产品,券种及待偿区间覆盖多个类型。与此同时,9月以来有3只定位投资利率债的纯债型产品获批,招商基金获批中债1-5进出口行债券指数基金,广发基金获批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博时基金获批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

  多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利率债产品均已受理。据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公示显示,博时基金8月报批的中债7-10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与中债3-5年进出口行债券指数基金仍在审批中,交银施罗德基金9月报批的中债1-3年农发行证券指数基金仍在审批中。

  从利率债产品的报批情况来看,银行系公募、大型公募布局的相对多些。华南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委外历来是大型公募更有优势,地方银行主要根据公募规模、管理业绩等指标筛选合作方,其最近也在忙一个利率债相关的产品项目,与地方银行合作,银行层层筛选后最终选择了该公司。

责任编辑:牛鹏飞

公募 利率债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