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评级持续下调 对外提供财务资助12亿遭问询

雏鹰农牧评级持续下调 对外提供财务资助12亿遭问询
2018年11月07日 17:15 证券时报

  雏鹰农牧(002477)的债务危机仍在不断发酵,公司融资及再融资难度持续加大。

  债券违约评级再下调

  11月7日雏鹰农牧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联合评级出具的《关于下调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发行的“14 雏鹰债”公司债券信用等级的公告》,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调整为C,“14 雏鹰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调整为C。

  此次评级下调是雏鹰农牧债券违约所致。

  11月6日公司公告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融融资券应于11月5日兑付本息。因公司现金流紧张,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8雏鹰农牧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只债券发行期限270天,应偿本息总额5.28亿元。

  对于雏鹰农牧此次兑付的不确定性,早在10月29日,上清所即对雏鹰农牧5亿元超短融债券的兑付发出预警。当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雏鹰农牧应于2018年11月5日兑付的18雏鹰农牧SCP001,由于发行人流动性紧张,债券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

  雏鹰农牧表示,此次评级调整对公司今后的融资可能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不会对“14 雏鹰债”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造成影响。自“非洲猪瘟”疫情出现后,公司及各养殖分、子公司进行逐一排查,未发现有任何疑似“非洲猪瘟”的疫情,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目前公司正在通过内部、外部两方面加快资金的筹措,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沟通不压贷、不抽贷,到期贷款及时的续作;公司加快存货的售出、积极处置资产,补充公司现金流;政府介入引导协助等。同时,公司将与“18 雏鹰农牧 SCP001”的持有人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尽快完成最终的方案。目前公司已与部分债券持有人达成共识,公司将尽快推进实施。

  2018年,雏鹰农牧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债务压力,信用评级也接连下调。从7月26日联合评级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以来,三个多月内雏鹰农牧已五度公告信用评级下调。

  除了已实质构成违约的债务外,未来两年雏鹰农牧还有累计余额约37亿元的债券面临兑付,资金压力不容小觑。而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仅为35.33亿元,净利润亏损8.69亿元,预计2018年度亏损将达15亿元至17亿元。

  截至11月7日上午收盘,雏鹰农牧股价报收1.58元,上涨0.64%,相较今年年初高点已下跌逾67%。10月19日,该公司股价曾跌至1.37元,创上市8年来最低股价。

  对外资助近12亿元

  债务累累的雏鹰农牧,仍在近一年对外提供了高达近12亿元的财务资助。

  公司10月26日公告称,因生猪养殖合作社资金缺位,雏鹰农牧及子公司吉林雏鹰农牧有限公司、雏鹰农牧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先借款给合作社用于养殖场建设及相关业务,待融资到位后,合作社将归还借款。

  公告显示,2017年至2018年9月3日,雏鹰农牧及子公司合计为合作社提供财务资助11.99亿元,占2017年度净资产的24.15%。

  向合作社借款,或与雏鹰农牧独有的公司+农户养殖模式所致。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此前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5年下半年,雏鹰农牧开始将公司养殖板块的猪舍,有条件转让给合作社,因此雏鹰农牧的生猪养殖场是由合作社建造。在如今融资收紧的背景下,叠加生猪行业整体进入周期底部,合作社也难免面临融资困难的窘境。

  10月30日,雏鹰农牧还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对2017年至今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进行全面核查,并逐笔列示提供财务资助主体、被资助对象、提供财务资助日期与金额、偿还日期与金额、是否收取利息及利息情况、公司与被资助对象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监管部门对于雏鹰农牧自身负债重重却对外出资的做法也表示关注。

  深交所要求雏鹰农牧对公司及子公司2017年至今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逐笔列示提供财务资助主体、被资助对象、提供财务资助日期与金额、偿还日期与金额、是否收取利息及利息情况、公司与被资助对象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雏鹰农牧2018年6月14日披露的问询回复中,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不存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情形。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两次公告是否存在矛盾及其原因,同时结合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具体情况,说明公司是否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与审议程序,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等。截至发稿,雏鹰农牧尚未对上述问题予以回复。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