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权益核心资产 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看好权益核心资产 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2018年10月22日 08: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磨底态势仍在继续。对于当前市场的主要逻辑,从权益市场来看,马强认为,此前对于市场的判断没有大的改变,仍旧主要分为内外两方面因素。就内部而言,是去杠杆政策以及资管新规的影响;从外部而言,是市场对于“外部扰动因素”影响程度与持续时间的判断。

  在马强看来,市场预期的“政策底”已经可以看到,这意味着市场如果继续调整,不同力度的政策或将持续推出。上周五,高层领导纷纷发表讲话,相关政策纷纷出台,资本市场获得了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

  从深层次而言,马强认为,未来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外部扰动因素”对于经济的长期影响,观察是否会发生改变全球资本流向的趋势性变化。从这一角度来看,A股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没有消除,市场仍处于等待形势逐渐明朗的过程中。

  今年以来,A股陆续纳入MSCI指数、富时指数两大海外指数,这也是近期市场为数不多的有关增量资金的利好。对此,马强表示,这些事件的短期影响主要在于投资者对市场预期的改善;从长期而言,长线资金会带来投资结构的变化,投资风格、标的选择、价值认同等观念会体现在市场风格的变化上,值得长期关注。

  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中,是否存在行业性的投资机会?

  “在当前时点,核心资产依旧是重要的配置方向,包括银行、保险、地产等。现在和过去最大的变化在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而这一定是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过程,未来的行业龙头一定具备更好的发展空间与机会。”马强说。这也是他一以贯之的自上而下的判断方法。

  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应当在什么时间参与?马强认为,首先需要看估值,这当中包含了与历史水平相比较、资产质量、盈利状况等综合指标,“如果一家好企业的估值处于长期历史的极低位,此时介入的胜率一定是显而易见的”。此外,还有交易层面的因素,“需要观察市场情绪的变化,是否会对资金的流向产生一定的引导。”

  马强表示,最近有些行业在调整过程中,已经体现出其价值。以银行板块为例,8月中旬开始出现全行业的反弹,其中部分优质标的反弹十分显著,原因在于这些股票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半年报显示银行股的PB是上市多年来最低的水平。如果投资者在此时介入,持有后出现长期亏损的概率较低,一旦形成新的趋势,就可能会带来好的投资收益。

  马强同时表示,当行业估值调整到一定位置时,一些大资金往往会倾向于投向大金融板块,原因就在于金融板块中指数成分股较多,对权重的影响比较大。

  “整体的逻辑还是不变的,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是核心指标。未来我的投资组合如果要加仓,配置的标的,一定是符合‘三好’标准的企业。”马强表示。

  对于固定收益市场,马强认为,今年三季度以来,债市一直处在相对调整的过程中,但从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机会大于风险”。经济基本面仍存在逐渐向下的压力,这也就决定了债券市场在短期可能不会有太深的调整。如果这个逻辑成立,债市的投资者会基于此判断重新进场。

  马强指出,年初以来的避险情绪,包括“外部扰动因素”等带来的情绪冲击,在债券市场得到了充分体现,收益率持续下行。三季度有两方面的影响带来了一些变化和调整,第一是美联储加息,这对债市收益率形成了一定的底部支撑;其次,7月份出台鼓励基建的政策,从逻辑上来看,势必加大债券供给,加大融资力度,包括专项债等。这是影响三季度市场调整的最主要原因。

  马强认为,基于以上因素,调整过后,债市的配置价值或许已经显现,把握好利率债与高等级信用债的机会是市场共识。当前的风险点亦未改变,仍需重点防范最近频发的部分低评级债券的违约问题。

  记者注意到,随着基金行业政策的调整,保本产品开始逐渐转型。长城久惠保本也转型成为了灵活配置基金,并由马强管理,这给予了基金经理更大的发挥空间。

  马强写给投资者的一封信显示了他对于市场长期乐观的心态,让人备受鼓舞:

  “展望未来,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资本市场的未来也更加乐观。过去两年的去杠杆政策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铺平了道路,诸多风险都得以化解,整个行业正变得更加成熟和稳健。长城久惠保本基金在转型为长城久惠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后,也将面临更好的历史机遇。终点即是起点,希望大家与我一起,再次扬帆启航,驶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