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刘志辉:货币宽松趋势不变 看好短债机会

广发基金刘志辉:货币宽松趋势不变 看好短债机会
2018年10月15日 07: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发基金刘志辉:货币宽松趋势不变 看好短债机会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万宇 

  今年以来,基于满足投资者短期理财的需求,基金公司纷纷布局短债基金,其中基金行业新上报近30只短债新品,有12只老产品申请变更注册为短债基金。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新基金申报数据,9月共有4只短债产品获得变更注册的批文,其中,广发安泽回报纯债债券型于9月21日获得变更为广发安泽短债债券型的批文。

  广发安泽回报基金经理刘志辉表示,当前经济周期与货币政策仍有利于债券市场,看好各个债券品种后市的表现,而短债是其中性价比较高的品种。“流动性偏宽松的格局短期不会改变,利率上行的风险较低。考虑到目前短端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比较陡俏,中短端债券票息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经济周期利好债市

  据了解,广发安泽回报成立于2016年6月,2017年开始使用短期纯债方式运作。之所以在去年采取短债策略,主要基于刘志辉对债券熊市的判断,通过采取短久期、高配信用债、减少交易等策略,广发安泽回报A去年累计回报达3.81%,同期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为-0.34%,基金超额收益明显。

  进入2018年,货币政策放松,债券市场利率从高位逐步下行,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刘志辉在管理安泽时依然采取短久期策略,但在交易上比2017年更为灵活,在利率低位时适当保守,高位时相对积极,并通过限定投资的剩余期限来保持基金业绩和风格稳定。广发安泽回报今年表现依旧稳健,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8日,广发安泽回报A累计回报达3.96%。

  刘志辉表示,经济周期与货币政策仍有利于债券市场,他分析,除了低等级债券以外,利率品种和中高等级债券的波动方向大体一致,都将受益于经济增速下滑和货币政策的放松。

  中短债配置价值凸显

  展望中长期债市环境,刘志辉分析,中期来看经济基本面仍存在一些隐忧。外需方面,基本面中期大概率走弱。在经济基本面走弱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将会比较宽松,“最新央行货币政策的定调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短期之内不太可能转向。”

  刘志辉分析,流动性偏宽松的格局短期不会改变,利率上行的风险较低。当前利率已经处于相对比较低的位置,短期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不大,中短端利率可能是区间震荡格局。考虑到目前短端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比较陡俏,中短端债券票息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对于细分领域的机会,刘志辉表示,“如果一年为期限,利率债、信用债等品种普遍都看好。”但他也认为,短债是性价比相对比较高的品种,可以较好的兼顾收益与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郭建

货币宽松 刘志辉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