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绿债信披  助力“双碳”目标 ——中央结算公司打造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及绿色债券数据库

引导绿债信披  助力“双碳”目标 ——中央结算公司打造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及绿色债券数据库
2021年11月30日 20:09 债券杂志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挖掘绿色金融市场潜力、引导社会资本加速流向绿色产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各方积极推动和共同努力下,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国累计发行贴标绿色债券1.4万亿元,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二。在绿色债券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缺少统一、基础性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制度和要求,造成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的执行效力不够,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整体数量和质量都较低;缺乏统一披露标准和刚性指标要求,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口径不统一,且大多以定性描述为主,缺乏定量数据支撑。

提升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水平,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陆续出台政策文件进行规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8〕29号)对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频率、指标提出具体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分别发布相关业务制度、规则指引,要求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品种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绿色项目环境效益。

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中央结算公司积极响应、承接国家战略,推动制定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打造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库,为国家“双碳”政策的实施贡献力量。

建立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

2021年4月,在前期首创“实质绿”债券1识别理念的基础上,中央结算公司基于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新版目录”),将行业细分为“203+2”个,深入研究不同行业的绿色项目在建设及运营阶段对环境产生的主要影响,针对行业特性设计了30个通用指标和13个特殊指标(见表1),建立定量分析指标体系。指标在设置上突出绿色项目对环境产生的改善作用,包括碳减排量、氮氧化物削减量、二氧化硫削减量、一氧化碳减排量等效益量化指标。每个债项只需根据募投项目涉及的绿色产业类型和关键环境效益特征,选择相应指标进行披露。

中央结算公司组织召开多轮评审会,吸收包括人民银行、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等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中国绿金委)和市场机构专家的意见建议,优化完善指标体系,研究成果获得专家一致认可。

挖掘“实质绿”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

中央结算公司从实证出发,投入大量人力,以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为依据,从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摘录债券募集资金所投项目产生的环境效益信息数据, 对2020年底存续的927只“实质绿”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环境效益信息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并结合债券市场实际披露情况,对指标体系进行优化完善。

打造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库及门户网站

2021年7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中央结算公司打造了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库(以下简称“绿色债券数据库”),并推动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门户网站(以下简称“门户网站”)于10月上线,集中采集、展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供全市场成员查询下载(见图1)。绿色债券数据库目前涵盖截至2020年末近1000只“实质绿”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环境效益信息,包括募集资金所投项目信息和项目所产生的正面环境效益数据,并计算单位资金及债权对应的环境效益。

创新亮点

(一)首次针对细分行业建立定量分析指标体系

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是国内首次依据新版目录对“203+2”个细分行业制定的定量分析指标体系,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制定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该指标体系结合行业和项目特点以及债券市场信息披露实际情况,依据科学性、系统性、通用可比、实用性原则,实现环境效益的可计量、可检验,有助于增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实现全面、客观、及时、持续、可对比的披露,为推动统一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制定提供参考。

(二)首次全面量化债券募集资金的环境影响

实现首次全面系统量化债券募集资金对环境的贡献,有助于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防止“漂绿”等行为。对于投资者,完善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能够降低甄别成本、提升投资效率,使其快速找到符合自身投资理念的绿色标的,也使得资金能更多投向环境效益更加显著的项目。对于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环境效益信息可以助其更好地识别绿色债券,提高政府支持政策的精准度、扩大政策覆盖范围,以及更好地评估政策效果。

(三)首次构建绿色债券数据库,夯实绿色债券数据统计基础

绿色债券数据库是全国首个基于绿色债券环境效益披露信息建立的数据库,涵盖“实质绿”公司信用类债券募集资金所投项目信息和环境效益数据,为监管部门统计分析环境效益数据尤其是碳减排数据提供参考,为实现绿色债券数据统计打好基础。

实践效果

(一)为“双碳”政策实施提供研究支持

中央结算公司以绿色债券为抓手,研究制定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为国家“双碳”政策实施提供研究支持。中央结算公司于2021年4月发布《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及“实质绿”信用类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获得市场广泛好评;在深圳金融局与伦敦金融城合办的深伦双城金融论坛和中美气候合作闭门对话圆桌会上宣介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获得国内外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英美专家进一步与中央结算公司交流有关工作情况。

(二)为实现碳减排目标提供数据支持

绿色债券数据库可以量化统计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投向项目产生的实际环境效益,为国家实现碳减排目标提供数据支持。基于绿色债券数据库数据信息初步推算,全部“实质绿”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的绿色项目可支持二氧化碳减排2.62亿吨/年,二氧化硫减排120万吨/年,氮氧化物减排52万吨/年。

(三)为金融机构落实深圳绿金条例等政策提供支持

2021年5月,人民银行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提出自2021年7月起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投资者对绿色债券投资需求激增,贴标绿色债券已不能满足其投资需求,投资者可以通过绿色债券数据库快速找到符合自身投资理念的“实质绿”债券。此外,《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要求金融机构对资金投向的企业、项目或者资产所产生的环境影响信息进行披露,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有助于金融机构披露债券投资活动产生的环境效益。

(四)为绿色金融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提供平台支持

中央结算公司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推动绿色债券数据库、门户网站正式上线,面向全市场成员公开展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数据,为绿色金融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提供平台支持。新华财经等机构在数据库方面提出合作意愿。今后,中央结算公司将持续做好绿色债券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持续优化绿色债券数据库及门户网站功能,定期更新信息披露数据。

下一步推广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探索统一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应用

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具备良好的绿色金融政策基础和发展环境,中央结算公司将积极探索统一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在大湾区落地应用,从制度层面规范、强化环境效益信息披露要求,提升绿色债券市场信息披露水平。中央结算公司正在推进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申报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为推动形成统一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制度提供参考。

(二)充分发挥绿色债券数据库平台作用

中央结算公司将充分发挥绿色债券数据库平台作用,为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一是依托绿色债券数据库,加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填报;二是探索将绿色债券数据库与大湾区相关绿色企业项目库对接,为主管部门开展绿色企业和项目遴选、认定、推荐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为入库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领域投融资便利;三是搭建与港澳绿色债券的沟通交流平台,成为政策信息宣介和案例分享平台。

(三)更好推动大湾区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发展

中央结算公司将进一步深耕绿色债券研究工作,为绿色债券发展建言献策;与地方监管部门深度合作,助力推动绿色债券发行相关激励政策和方案的制定;积极培育绿色债券投资理念,协助推动建设绿色债券及相关金融产品、相关金融产品投资者联盟,逐步壮大绿色债券投资者队伍,有效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使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更好服务于绿色产业发展,为协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s://www.chinabond.com.cn/greenbond/,也可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绿色债券专栏”访问。

如需下载数据,请访问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库https://lzpl.chinabond.com.cn。

注:1.“实质绿”债券是指募集资金投向符合人民银行《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版)》、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绿色债券原则》(2018)、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气候债券分类方案》这四项绿色债券标准之一,且投向绿色产业项目的资金规模在募集资金中占比不低于50%的债券。截至2020年末,中央结算公司已识别“实质绿”债券2017只,规模共计5.3万亿元。

 ◇ 本文原载《债券》2021年11月刊

 ◇ 作者:中央结算公司绿色债券工作组 

 ◇ 责任编辑:刘颖  印颖

延伸阅读: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及绿色债券数据库荣获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二届IFF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数据库 中央结算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