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20年10月26日 20:15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

雷文斓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5

王海波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040002   SFC CE Ref: BPC512

鲁雁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80003

邱赛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70014

张烁文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9110004 SFC CE Ref:BPL705

李思婕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9110017

于 杰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9100011

王瑞娟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60003

中金点评

本周共单独公告27项评级调整,负面评级行动有7项。其中华晨汽车流动性压力进一步上升;保利协鑫业绩持续下滑,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巴安水务债券违约;博天环境流动资金紧张,部分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具体分析如下:

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公用事业上市公司,中诚信国际将公司评级由AA连续下调两次至B,展望维持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主要理由包括:(120201015日,巴安水务发布公告称,因珠海水务就认购转售“17巴安债的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珠海水务终止认购转售“17巴安债,同时撤销、终止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49%的股权和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章练塘路666号房产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为“17巴安债提供担保的事宜。截至该日,公司应付“17巴安债回售本金及利息共计5.32亿元,但公司未按照结算要求,于当日将上述金额汇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银行账户。此外截至该日,公司可用货币资金为0.62亿元,其中0.5亿元来自控股股东张春霖先生对公司的财务资助。(220201019日,巴安水务发布公告称截至该日,公司需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债券面值总金额4.9998亿元和在20191019日至20201018日期间的利息0.325亿元,共计5.3248亿元。现因公司可用货币资金有限,短期内无法完成资金回笼,无法足额支付“17巴安债的本金及利息。公司已于20201019日,场外支付上述利息0.325亿元,并支付1亿元“17巴安债的票面金额,“17巴安债尚存在票面金额为3.9998亿元的资金缺口无法按期支付。2020年以来,公司外部融资环境无明显改善、营运资金回款情况差,资金面持续恶化,流动性非常紧张,且截至目前“17巴安债已构成部分违约。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主要理由为:1)华晨集团流动性压力进一步上升,未按时兑付信托计划贷款本金、利息和罚息。2020921日,华晨集团未按照合同约定划拨季度应付利息。20201012日,华晨集团未按时兑付信托计划的贷款本息。2020921日,由于华晨集团未按时足额兑付该信托计划应于2020920日支付的利息,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召开该信托计划的受益人大会,经大会审议、表决,江苏信托正式向华晨集团发出提前还款通知书,付款日为20201012日,包括贷款本金10.01亿元、利息金额0.2亿元、应付罚息668.38万元。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华晨集团未按约定划拨贷款本金、利息和罚息至收款账户;2)华晨集团近期面临较大债务偿付压力。截至20203月末,公司全部有息债务为674.72亿元,旗下私募债券“17华汽05”将于20201023日到期兑付,债券余额10亿元。此外,大公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主要理由为:12020922日以来,华晨集团及其子公司新增多次被执行人及股权冻结事项,面临的法律风险持续上升。其中,华晨集团新增列入被执行人记录2条,被执行金额0.05亿元,子公司新增列入被执行人记录5条,被执行金额0.27亿元,截至20201016日,华晨集团及其子公司被执行金额合计4.32亿元;华晨集团新增司法股权冻结记录2项,金额合计2.75亿元,截至20201016日,司法冻结股权金额达11.98亿元,冻结期限均为3年;2)截至20201014日,华晨集团仍未按约定划拨债权投资计划的应付季度利息,且新增一笔信托计划未能按时还本付息。按照2017929日华晨集团与债权投资计划受托人签署的合同约定,华晨集团应于2020921日划拨季度应付利息。截至20201014日,华晨集团仍未将应付季度利息划拨至债权投资计划托管人账户。此外,20201012日,华晨集团未按时兑付江苏信托-信保盛158号(华晨汽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贷款本息;3)华晨集团短期有息债务占比较高,存在较大的短期偿付压力。截至20203月末,华晨集团总有息债务为677.44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为483.96亿元,短期有息债务占比为71.44%,存在较大的短期偿付压力。大公持续关注华晨集团存续债券“17华汽05”偿债来源安排情况,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华晨集团未提供明确偿债来源。综合来看,华晨集团经营风险进一步上升,偿债能力明显下降。据财新报道,“17华汽05”未能按期兑付。

保利协鑫(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自然人实际控制的硅片生产企业,采用单、多晶并行策略。中诚信国际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主要理由为:12020年以来,受光伏行业政策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等因素影响,硅片价格大幅下降,公司业务经营受到一定冲击,2020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亏;7月份以来,公司盈利情况持续弱化;2)目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保有量有限,可动用银行授信较少;未来偿债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经营所得资金以及对关联方其他应收款的催收,根据公司提供资料,部分关联方正在进行光伏电站的出售,但电站交割时间及资金到位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3)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3800.HK)经营情况亦出现恶化,2020年上半年其收益和毛利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20%,净亏损同比大幅扩大至近20亿元人民币,其对公司支持能力较弱。中诚信国际认为,2020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下滑,预计短期内经营基本面出现明显好转的可能性不大,加之到期债务偿付金额较大,目前公司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公司目前唯一存续的“15协鑫债当前余额7.11亿元,即将于20201028日到期兑付,提醒投资者关注其兑付情况。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主营水环境解决方案及水务运营管理等业务。本次新世纪和东方金诚均将公司评级由BBB下调至BB-,展望维持负面,主要理由包括:(1)当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部分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博天环境于2020919日发布了公告,截至918日,公司逾期债务本金及租金合计金额为5.61亿元,上述逾期债务可能导致公司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强制执行等事项,且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形,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的资金压力。(2)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事项再次终止。2020910日,博天环境发布了公告称,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取得公司控制权的拟变更事宜终止。此前,公司于2020722日发布公告披露,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取得公司控制权的事宜终止。3)公司盈利能力依然弱,债务负担重,若“17博天01”全部回售,公司流动性压力将进一步加剧。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同比下降5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7亿元,同比下降272.12%;资产负债率为86.86%,较2019年末上升0.72个百分点。“17博天01”债券余额3亿元,下一行权日为20201219日,若“17博天01”全部回售,公司流动性压力将进一步加剧。(4)部分债务提前到期。2020930日,博天环境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未能按期归还部分债务及利息,北京银行翠微路支行宣布公司的借款合同及展期协议项下全部债务于2020915日提前到期,要求公司偿还全部未偿债务,即债务本金为人民币2.78亿元及相关利息、罚息等。该事项反映出公司流动性仍未改善,且后续融资难度可能进一步加大。

本周共有关注行动19项,洛阳国宏拟收购收购赛摩智能,考虑到公司近年来债务负担增长明显,盈利变现效率差且持续存在自由现金流缺口,现金流对债务的保障能力较弱;秀湖发展实际控制人由秀洲高新区管委会变更为嘉兴市国资委、此外还涉及股权划转。其余发行人方面,中信国安继续有债券违约,武汉商贸、同煤、天津泰达各自涉及整合重组,南川惠农注册资本、经营范围变更,天津医药混改拟通过股权转让形式引入投资者,北大方正重整完成债权申报,华闻传媒三季报盈利亏损,株洲高科对所属子公司及业务板块进行重组整合,株洲城建拟出资株洲金控,铁牛集团下属众泰汽车被申请重整,中芯国际对美进口或受影响,福建交运控股股东变更为福建省港口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福建省国资委,柳州建投高管变更,三明交建控股股东三明市国资委将持股划转至三明投资、实际控制人仍为三明市国资委。具体分析如下:

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信息产业相关业务、资源开发及高新技术项目、旅游地产及商业物业、化工、葡萄酒等业务。公司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中信集团持股比例为20.945%,第二大股东鼎尚投资持股比例为19.764%,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20201013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通知,20201013日是“15中信国安MTN003”的付息兑付日,截至1013日日终,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未收到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联合资信由此关注。

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国资委实际控制企业,主营综合性物流服务、商业地产开发和实业投资与经营等。20201010日,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武汉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发展壮大武汉市商贸流通企业,解决武汉市属国有企业管理行政化、业务地产化、监管分散化问题,将整合重组武汉商贸、武汉国资及武汉市属相关商贸物流资产及股权。中诚信国际由此关注。目前具体的整合重组方案尚未出台,而且公司经营规模较小,盈利变现效率波动较大。

重庆市南川区惠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川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主体,主要负责南川区城乡基础设施及安置房建设等业务,未来将逐步发展文化旅游业务,成为南川区主要的旅游产业发展经营实体。目前公司由南川区国资金融办全资持股,2019年南川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3.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5.86亿元。东方金诚关注到,202010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股东决定,公司注册资本由6.45亿元增加为12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减少土地整治与开发进行投资;土地一级开发,土地储备管理服务;根据《公司法》等相关规定,由于上述事项变更,公司已对《公司章程》中的相应条款进行修改。截至本公告出具日,上述注册资本增加、经营范围变更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所在区域财力较弱且平衡性一般。

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截止20203月末天津渤海国资持有发行人100%股权,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东方金诚关注到,天津医药集团于2020929日发布了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天津医药集团100%股权)于2020929日将其持有天津医药集团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产权转让项目信息正式披露,转让比例为67%。根据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披露的天津医药集团产权转让信息,主要交易条款如下:1)拟转让的天津医药集团67%股权的转让底价为115.5亿元;2)本次交易范围包括天津医药集团本部在内的160户企业(其中控股企业99户,参股企业61户),其余所属企业、事业单位予以剥离或注销;3)本次交易只接受单一受让方以货币方式交易,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联合交易、拆分交易,不接受委托投资、信托计划投资或股权置换方式。公告同时披露,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拟通过股权转让形式引入投资者,将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将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是否有受让方成功摘牌存在不确定性。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国有煤企。联合资信关注到,20201010日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山西省委决定联合重组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省属三户煤炭企业,同步整合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组建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组建后,主要发展煤炭、电力、装备制造三大板块。提醒投资者关注整合进展。

洛阳国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市国资委全资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石油贸易、石油石化和小贷。中诚信国际关注到,(12020916日,赛摩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赛摩智能控股股东厉达及华泰资管代表的华泰5号、兴证资管代表的兴证5号拟将所持有赛摩智能合计1.09亿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0.32%)转让给洛阳国宏,转让总价款为6.53亿元。公司受让完成标的股份后,厉达、厉冉将其合计直接持有的0.52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9.66%)上法定附有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委托期限为自标的股份过户至公司名下之日起至20241231日止。(2)赛摩智能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向洛阳国宏承诺上市公司2020年至2024年期间经审计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8亿元,且各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不低于0.1亿元,否则则触发业绩补偿,届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应以现金的方式对公司进行补偿。与此同时,厉达、厉冉将持有的赛摩智能合计0.54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0%,包含上述表决权委托股份)质押给公司,作为业绩补偿的履约担保。(32020109日,赛摩智能发布公告称,标的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于2020930日办理完毕,厉达、厉冉与公司签订的协议亦自此生效,洛阳国宏直接持有赛摩智能20.32%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拥有赛摩智能29.98%的表决权,成为其单一拥有表决权比例最大的股东,为其控股股东。(4)赛摩智能(300466.SZ)主营业务涵盖智能装备、自动化和信息业务三大板块,致力于智能工厂整体建设、工业机器人应用、大数据与物联网应用等相关领域创新及产品应用,是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理事单位。截至20206月末,赛摩智能总资产12.57亿元,所有者权益8.8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9.7%2017-2019年及20201-6月,赛摩智能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57亿元、4.3亿元、5亿元和2.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5亿元、-2.15亿元、-2.1亿元和0.29亿元。(5)中诚信国际认为,洛阳国宏作为洛阳市工业领域投融资运营主体,收购赛摩智能有利于拓宽其业务范围,提高公司业务多元化水平,亦或有利于加快洛阳市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推动洛阳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但同时中诚信国际注意到,近年来赛摩智能盈利情况欠佳,且存在信息披露及高管减持股票不规范行为,需持续关注洛阳国宏和赛摩智能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整合情况及其对公司整体盈利的影响,并对公司后续战略规划、经营及整体信用状况保持持续跟踪。收购赛摩智能对公司信用资质的影响尚有待观察,但我们关注到公司公司近年来债务负担增长明显,债务资本比已由2017年末不到20%增长至20206月末40%以上,盈利变现效率差且持续存在自由现金流缺口,现金流对债务的保障能力较弱。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市国资委是公司的唯一股东和实际控制人,2019年商品销售、房地产、公共事业、物流和金融服务业分别贡献了收入的52%15%6%6%16%,分别贡献了毛利润的8.5%38.5%4%5.5%22%。公司集中了天津市80%的金融资源,以泰达国际业务为主体(持有泰达宏利基金、渤海证券、天津信托、渤海财险等公司),并直接持有北方国际信托52.04%股份,天津蓝德典当56.99%股份、渤海银行25%股份、渤海产业投资基金22%股份。2020918日以来,中诚信国际对泰达控股存在的潜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持续跟进,根据公司反馈,目前公司资产重组方案尚需经过相关流程审批。中诚信国际认为,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尚未完成,对当前公司业务开展及运营情况影响暂未明显体现。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校办企业。本次联合资信关注公司如下事项:方正集团管理人于202010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 19方正MTN002应于20201015日付息。但由于方正集团已于2020219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进入重整程序,目前重整工作正在进行中,依据重整相关法律规定,方正集团不得个别偿,“19方正MTN002"不能按期足额付息。从目前重整进展来看,根据公司公告,截至2020109日,方正集团、方正产控等主题的债权人共有638家向方正集团管理人申报了649笔债权,申报债权金额共计2312亿元。根据媒体报道,在这2311.67亿元申报债权中,目前管理人已确认的债权金额有1364.4亿元,暂未确认的债权金额有290.21亿元,还有675.12亿元不予确认。已确认的1364.4亿元债权中,普通债权有1215.7亿元,占比89%,其余则是有财产担保的债权。后续公司将召开债权持有人会议。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媒上市公司。本次联合资信关注公司如下事项:公司于20201015日发布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范围为-1.8亿元至-1.4亿元,上年同期为0.53亿元同比下降原因主要为:2019年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海南省文创旅游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损益影响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1.75亿元和0.32亿元,均属于非经常性损益;2020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和相关行业市场下滑等影响,导致车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华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广光荣广告有限公司等部分子公司业绩下降。17华闻传媒MTN001余额10亿元将于2020118日兑付,关注兑付进展。

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是湖南省株洲市高新区(天元区)重要的、高新区河西示范区唯一的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和土地整理主体,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株洲高新开发区管委会。2019年株洲市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201亿元和526亿元,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52亿元和60亿元。本次联合资信关注公司如下事项:根据公司20201012日发布的实施方案,公司对所属子公司及业务板块进行重组整合,整合后的公司定位为株洲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商与国有资本运营商。公司主要业务重组的实施路径如下:1)天易公司股权调整:株洲高新区管委会以2020930日湖南天易集团有限公司账面价值无偿划转至公司,公司持有天易公司100%股权;2)产投公司股权调整:通过股权划转,公司将持有株洲动力谷产业投资发展集团100%股权。另外,将产投公司下属供应链业务主体并表至天易公司;3)园创公司股权调整:将高科发展持有的湖南高科园创公司40%的股权转让至公司,由公司对园创公司持股100%,园创公司增加原天易公司下属的湖南天易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天易众创孵化器有限公司股权以及株洲天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业务;4)村镇公司股权调整:在天易公司股东变更为公司后,由公司采用无偿划转方式将天易公司持有的株洲村镇建设开发集团股权划转到公司持有。股权调整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村镇公司100%股权。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本次重组整合系根据株洲高新区管委会的战略部署,结合公司及所属公司具体情况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并予以落实的,重组整合将实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转型发展。截至本公告出具日,上述股权整合尚未完成工商变更。本次整合公司原有公益属性业务不变,同时将天易集团等其他主体纳入合并范围,在区域地位整体可能获得提升。

湖南天易集团有限公司株洲高新区内平台之一。本次中诚信国际关注公司如下事项:20201012日,湖南天易发布公告称,根据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决定和批复,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将持有的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本次股权划转后,公司出资人(控股股东)由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变更为高科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株洲高新区管委会。根据实施方案,公司资产整合具体如下:湖南天易与高科集团原系株洲高新区的两大开发建设主体,两公司业务区域划分明确。整合后,高科集团定位为株洲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商与国有资本运营商,湖南天易则成为高科集团下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子公司,定位为园区和城市开发运营商,主营业务为土地整理服务、产业地产开发、商业地产开发、建筑施工、资产经营等。本次资产整合,划入湖南天易的公司原系高科集团下属的重要子公司,其中,株洲高科发展有限公司原系高科集团下属从事工业厂房、公租房、写字楼等开发建设的主体,株洲高科汽车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系高科集团下属从事土地平整、实业投资与管理、房屋租赁等业务的主体。本次划出湖南天易的公司中,株洲村镇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营城中村改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天易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营园区运营管理服务业务,湖南天易众创孵化器有限公司主营实业投资、企业管理服务等业务,湖南天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营资产管理(不含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股权投资等业务。公告称:经统计,湖南天易无偿划出的相关公司净资产合计占公司2019年末和20206月末净资产的比重均未达10%。本次资产整合事项处于实施过程中。

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株洲市城投平台,2019年株洲市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201亿元和526亿元。本次东方金诚关注公司如下事项:东方金诚关注到,2020930日,公司发布的公告中披露,根据株洲市国资委于2020928日下发的批复文件要求,公司拟将持有的湖南省国信财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除株洲市融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外),另包含公司持有的湖南省国信财富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27.39%股权,注入株洲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对其的出资,注入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金控集团49%的股权。截至2019年末,公司此次出资涉及国信财富集团净资产为32.54亿元,涉及总资产为59.05亿元。以2019年末公司财务数据为基准,公司净资产为482.14亿元,此次出资涉及的净资产占公司净资产的6.75%,出资涉及的总资产占公司净资产的12.25%。此次股权出资事项实施后,公司将持有金控集团49%股权。此次出资对公司资产规模影响较小,对公司生产经营、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未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嘉兴市秀湖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市基建主体,主要业务范围限于秀洲高新区,秀洲区2019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7.3亿元、一般预算支出41.3亿元。公司于2020930日分别出具了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以及划转子公司公告称:嘉兴秀洲高新区管委会将所持公司100%股权划转至嘉兴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并由高新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同时根据批复,将高新集团15%股权置换予嘉兴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浙江嘉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将高新集团85%股权划转至嘉兴市国资委。股权变更后,高新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秀洲高新区管委会变更为嘉兴市国资委。另外,根据划转子公司公告:公司将持有的嘉兴市秀湖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嘉兴智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嘉兴秀湖生物医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嘉兴秀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4家子公司100%股权以基准日为20191231日的账面价值无偿划转至秀洲高新区管委会;变更完成后,以上4家企业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本次无偿划转后,公司总资产减少0.51亿元,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总资产的0.34%;净资产减少0.51亿元,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0.92%。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152.27亿元,总负债96.49亿元,资产负债率63.37%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实现净利润1.09亿元,经营性现金净流出2.54亿元。上述实际控制人变更及股权划转事宜均尚未完成工商变更。新世纪对此表示关注。公司划出子公司规模很小,同时股东层级上升。

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公司重要子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1012日发布的公告,20201010日,众泰汽车收到浙江永康农商行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的申请金华中院对众泰汽车进行重整的申请书,浙江永康农商行以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较高的重整价值为由,向金华中院提出对众泰汽车进行重整的申请;截至20201012日,众泰汽车尚未收到法院对上述重整事项的受理裁定书,众泰汽车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联合评级认为,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与部分金融机构无法达成延期偿付安排,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所持有的众泰汽车股份是其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若众泰汽车股票退市或进入破产重整,对公司偿债能力具有不利影响。联合信用对此表示关注。先前公司自身已被裁定破产重整,存续债券提前到期。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2020109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知悉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已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EAR744.21b)向部分供货商发出信函,对于向公司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会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进一步限制,须事前申请出口许可证后才能向公司继续供货。针对该出口限制,公司和BIS已经展开了初步交流,并将继续积极与美国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中诚信国际已与中芯国际进行沟通交流,中诚信国际认为,受上述事项影响,公司部分自美国出口的设备、配件及原材料供货期会延长或存在不确定性,或将对其未来生产经营、投资投产进度等产生一定影响,具体影响尚需进一步评估。中诚信国际对此表示关注。公司20207月科创板IPO后资产规模显著上升,目前杠杆水平和流动性压力可控,本次事项对于公司信用资质的冲击程度尚无法准确分析。

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公司,控股福州港和莆田港,2019年福建省六大港口厦门港、宁德港、福州港、莆田港、泉州港、漳州港、货物吞吐量分别为16705万吨、4217万吨、17038万吨、4159万吨、12726万吨、463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1069万标箱、13万标箱、341万标箱、2万标箱、258万标箱、43万标箱。本次中诚信国际关注的事项为:20201016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披露,202081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组建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福建省国资委、各地市涉及港口和航运业务的国有资产整合到福建省港口集团。其中,闽交运成建制并入福建省港口集团,作为福建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201016日,福建省港口集团与福建省国资委签署了协议,协议约定福建省国资委将持有的闽交运100%股权无偿划转至福建省港口集团,交割日为登记机关完成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之日。同日,福建省国资委印发函,将闽交运无偿划转至福建省港口集团。划转完成后,闽交运控股股东变更为福建省港口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福建省国资委。同。此前福建省最大港口上市公司厦港务股权也已全部无偿划转至福建省港口集团。

广西柳州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市基建和土地整理主体,控股股东为广西柳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城投),实际控制人为柳州市国资委,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中房地产销售、土地整理收入占比分别为87.3%9.4%。联合信用本次关注事项为:根据20201020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国资委文件通知,梁瑞军任公司董事长,提名任总经理;免去吴运远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免去唐志华公司董事职务,提名免去总经理职务。公告称,本次人员变动属于正常人事变动,对公司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均无重大不利影响。新任董事长梁瑞军历任柳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处长、广西柳州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现还兼任柳州城投副总经理,公司多期债券由柳州城投提供担保。

三明市交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三明市区域内的高速公路及相关重点配套工程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截至20203月末,三明市国资委持有公司51.46%股权,三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明投资)持有公司48.54%股权,三明市国资委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2019年三明市一般预算收入108亿元,一般预收支出316亿元。本次中诚信国际关注到:公司于2020928日发布公告披露,根据通三明市国资委于2020918日印发的通知,三明市国资委决定将其持有三明交发51.46%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三明投资。2020925日公司完成股权变更,本次股权划转后,三明投资持有公司100%股权,实际控制人仍为三明市国资委。

周共有1项评级上调行动,积余产业2019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来,业务发展持续向好,物业管理项目数量和管理面积大幅上升,同时服务业态多元,在机构类物业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具体分析如下:

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公司,截止20206月末,招商蛇口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1.16%的股份,其中直接持有公司47.45%的股份,并通过深圳招商地产持有公司3.71%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招商蛇口,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招商局集团,最终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2019年公司完成对招商物业收购,2019年公司物业管理和资产管理板块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5%10%。中诚信国际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主要理由为,2019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来,公司总部完成了组织架构调整,整合了招商积余、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总部职能,设立了物业事业群和资管事业群两大事业群和九个职能部门。目前公司各部门已开始有效运转,推动业务发展持续向好。重组完成以后,公司物业管理项目数量和管理面积大幅上升,同时服务业态多元,在机构类物业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20201-9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9.74亿元和2.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47%137.36%;截至2020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和总资本化比率分别为49.22%32.15%,均较期初有所下降。此外,公司定位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资产保值增值平台、招商蛇口持有资产运营的承载平台、招商蛇口产业数字化的标兵,评级公司指出未来在业务拓展、项目获取、资金安排及资本运营等方面得到控股股东及招商局集团的有力支持并有望发挥协同效应。目前发行人仅有一期公司债16积余债,将于20213月到期,到期余额14.16亿元,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增信。

本周评级调整涉及多支交易所债券,不涉及质押回购资格变动。

本文所引为报告摘要部分内容,报告原文请见20201026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务 本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