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绿色市政债萌芽 2020预计将会扩容——我国绿色信用债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2019绿色市政债萌芽 2020预计将会扩容——我国绿色信用债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2020年01月22日 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2019绿色市政债萌芽 2020预计将会扩容——我国绿色信用债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高慧珂

    2019年,我国绿色信用债券共发行3152.52亿元(包含境内主体在境外发行的绿色信用债券),同比增长40.11%。2019年首单贴标绿色市政债券发行,全年共发行绿色地方政府债券5支,募集资金规模39.50亿元。同时,2019年是绿色债券市场的第一次偿债高峰期,绿色债券市场发生了信用风险事件,包括1家发行人违约、1支债券由担保人代偿、1家发行主体评级调低。

    2020年,绿色信用债券总发行量预计将继续创新高,相关标准、政策也会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市场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市场绿色理念缺乏,未来仍需不断培养市场绿色投资理念。同时,还需要强化对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

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可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尽管之前年度发行过资金用于生态环保领域的地方政府债券,但是真正意义上的首单贴标绿色市政债券问世于2019年,即6月18日江西省赣江新区发行的绿色市政专项债券,募集资金总计12.5亿元,分三期发行,当期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30年,募集资金用于儒乐湖新城一号综合管廊兴业大道项目和儒乐湖新城智慧管廊项目建设,经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发行前评估认证,募投项目属于节能类项目,给予绿色贴标。2019年共发行绿色地方政府债券5支,募集资金规模39.50亿元,期限普遍较长,有30年期和20年期。

    从国际来看,政府和公共部门绿色债券(包括开发银行、政府支持的实体、地方政府和主权债券)占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26.5%。这类债券通常被指定投资于一系列领域,但主要是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领域。绿色地方政府债券方面,最早出现于2012年,法国当年发行了绿色地方政府债券。2018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发行绿色地方政府债券较多。

    美国绿色地方政府债券最早出现于2013年,当年马萨诸塞州发行了首支绿色市政债,该期债券规模为1亿美元,募集资金用于清洁用水项目、公共建筑效能、环境整治、土地征用、开放空间保护及栖息地恢复工程等。2014年,马萨诸塞州再次发行第二期绿色市政债,发行规模3.5亿美元,募集资金用于水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河床恢复、开放空间保护和雨水管理。2015年开始,美国绿色市政债发行量开始扩容,2017年共发行11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发行量。截至2017年末,美国31个州(市)政府共发行59支绿色市政债,发行规模合计约120亿美元,占美国绿色债券总规模的27%,其中,发行量位居前三的分别为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和马萨诸塞州,三者合计占比64%。2018年美国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下降明显,主要是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发行量分别从2017年的46亿美元、43亿美元下降至8.35亿美元和15亿美元。

    从国内来看,2019年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范围,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是重点支持领域之一,可以预测2020年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发展空间较大。推进绿色地方政府债券的意义体现在:

    首先,绿色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可以丰富地方政府债券的品种类型,完善绿色债券市场结构。自2015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势头强劲,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绿色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绿色可交换债相继发行,但是具有政府信用的绿色主权债和绿色市政债券发展相对缓慢,而绿色市政债在绿色债券发达市场(如美国)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此外,随着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债券的热情高涨,境外投资者中有许多绿色理念投资者,推出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可以为其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选择,促进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其次,填补绿色资金缺口,支持绿色发展战略。绿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我国绿色金融领域长期面临资金缺口,地方政府发行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可以为绿色项目提供更多资金,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券的免税政策,可以吸引投资者,有利于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绿色项目建设。

    最后,地方政府债券期限越来越向长期限倾斜,发行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可以更好地缓解绿色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收期长的期限错配风险。

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信用债券占比超过绿色金融债券

    2019年,我国绿色信用债券共发行3152.52亿元(包含境内主体在境外发行的绿色信用债券),同比增长40.11%。2016年绿色债券市场开始规模化发行,期限多为3年期和5年期,所以2019年是绿色债券市场的第一次偿债高峰期,2019年绿色信用债券总偿还量为1179.69亿元。总体来看,2016年以来绿色信用债券市场净融资额均在2000亿元左右,2019年净融资1972.83亿元。

    2019年,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信用债券占比超过绿色金融债券。在此之前的年度,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占绿色信用债券市场的比重均在50%以上,是第一大绿色信用债券品种。2019年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扩容明显,还发行了首单公募绿色可交换债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G三峡EB1”,发行规模200亿元,募集资金70%用于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建设,3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绿色信用债券期限有所拉长,5年期占比上升明显,还发行了20年期的绿色企业债券,5年期及5年期以上绿色信用债券发行规模占比由2018年的22.57%上升至2019年的49.37%。

    从地域来看,2019年有27个省份发行了绿色信用债券,北京及东南沿海地区发行量最大。山东地区2019年发行了255.50亿元,同比增长193.34%。

    2019年绿色信用债券主体资质有所下沉,AA级发行主体占比由2018年的17%上升至2019年的25%,相应的AAA级主体发行量占比有所下降。

    从发行人企业性质来看,地方国企依然是绿色信用债券发行主力,2019年地方国企发行量占比60.44%,2018年该比例为49.30%。从发行人所属证监会行业来看,前三大行业依然是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仓储业,但是2019年金融、保险业绿色信用债券发行量有所减少,此外,2019年建筑业发行绿色信用债券增长较多。

    2019年绿色信用债券募集资金用途上,扣除募集资金用途属于综合类的(包括绿色金融债、绿色产业领域发行人未指定募投项目的情况)、募投项目信息披露不充分的债券外,仍以清洁能源、清洁交通为主,这与绿色信用债券的发行人所属前三大行业情况相符。募集资金用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的金额均在400亿元以上,合计800亿元以上。此外,募集资金用于水资源(包括污水处理、水系环境治理)的绿色信用债券发行量也较大。

    绿色债券的发行利率角度,以绿色企业债券为例,对比了其与可比债券(同区域、同发行月份、同主体级别和债项级别、同期限的债券)的利差情况,一些绿色债券具有利率优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当前国内金融市场“绿色”理念尚不成熟,“绿色”对债券的发行利率理论上影响有限,债券的发行利率主要取决于发行主体的资质、债券是否有增信、债券期限、发行时市场资金环境、发行主体所处区域信用风险、行业等因素,统计数据由于观察样本有限,并不具备显著性。

投资绿色债券落脚点是判断主体和债券的信用风险

    2019年是绿色债券市场的第一次偿债高峰期,在当前债券市场违约已“常态化”、违约规模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绿色债券市场也发生了几次信用风险事件(包括违约、担保人代偿和主体评级调低)。

    2014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违约频发,近两年市场对违约的接受度有所提升。对绿色债券而言,其在结构上与其他债券品种没有任何区别,也是一种有价证券,债券本身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信用风险,因此绿色债券投资必然不是一种保本投资。绿色债券的意义在于引导资金投向绿色环保领域,以支持相关绿色领域企业或项目,减少资金流向违反国家环保政策、高污染、高耗能等项目,并不是说“绿色”能为债券增信,投资绿色债券的逻辑和投资一般债券的逻辑是一样的,落脚点都应该是判断主体和债券的信用风险。

    但是,兴业研究报告提出,未来可以给予绿色债权优先受偿的权力,与降低绿色产品风险权重呼应,这样就相当于提高了绿色债权优先级,“绿色”为债权进行了增信,降低信用风险。随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未来不排除会有相关制度出台。

未来仍需不断培养市场绿色投资理念

    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调整了三大攻坚战顺序,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调整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序提升,强化市场对绿色金融的需求。

    Wind数据显示,2020年绿色信用债券总偿还量为1433.14亿元,为历年之最,也将带动今年绿色信用债券总发行量继续创新高。2019年以来,监管机构和市场对绿色地方政府债券的关注度提升,绿色市政债预计将会扩容,还可以借助香港优势,在国际市场发行绿色市政债。绿色债券市场相关标准、政策也会进一步完善,当前监管机构已经在绿色相关优惠政策、绿色目录统一、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管理、绿色债券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努力,为绿色债券更加规范、健康、国际化发展提供基础。此外,从国内外经济环境来看,2020年信用环境预计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善,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仍将延续,在此背景下,绿色债券市场也难免会发生信用风险事件。

    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市场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市场绿色理念缺乏,未来仍需不断培养市场绿色投资理念,政府应加强对市场参与主体的政策引导,加大对绿色投资者的支持力度。此外,境外投资者中有许多绿色理念投资者,据法国巴黎银行发布的2019年全球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调查显示,受访的347名资产所有人和管理人中,75%的受访资产所有人和62%的资产管理人(2017年两者比例均为50%左右)将超过1/4的资金配置到ESG基金,超过90%的资产管理人计划在未来两年达到类似的配置水平。未来应当加强绿色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推动绿色金融的国际化进程,吸引境外投资者。

    最后,建议监管机构加强对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的管理,强化对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评估认证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的市场公信力,为绿色金融市场提供更优质、更规范、更科学的第三方服务,满足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要求。

    (作者单位: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

债券市场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