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2019信用评级不会出恐慌性下调潮

东方金诚:2019信用评级不会出恐慌性下调潮
2019年03月01日 09: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东方金诚、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年信用风险展望发布暨策略论坛”于北京时间2月2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市场关注的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特征与趋势、重点行业的信用风险展望,以及违约常态化下的信用风险管理等话题展开探讨。逾400名来自学界、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发行人、投资人等代表参会。

  重视逆周期调节,减税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会议期间,东方金诚发布了《2019年信用风险展望系列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宏观政策将更加重视逆周期调节,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博弈将成为影响债券市场走势和信用风险特征演化的重要因素。预计在整体风险情绪趋于缓释的同时,行业间以及行业内企业间信用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

  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有望向减税方向倾斜,扩支则是主要为基建补短板提供部分资金支持,财政赤字率将比上年扩大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供给侧改革中的“降成本、补短板”将成为2019年的政策重点,财政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债市涨势将弱于2018,违约呈现常态化趋势

  在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利好共振下,2018年债市实现“熊转牛”的反转。展望2019 年,货币政策将继续向宽松方向微调,流动性整体充裕可期,支撑2018 年“债牛”的基本逻辑有望延续。但2019 年资金面进一步大幅宽松的难度较大,债市涨势将弱于2018 年;未来长端利率下行有望引导“牛陡”走向“牛平”,市场波动将会加剧。

  因金融去杠杆制约信用扩张,2018 年债券违约频发,市场演绎分化行情。2019 年,政策面给城投债和民企债带来明确利好,债市违约风险将有所缓解。但市场风险偏好全面提升仍面临桎梏,民企纾困也非“大水漫灌”,叠加债券到期压力不减,违约将呈现常态化趋势。

  2019年信用评级不会出恐慌性下调潮

  “去年尽管违约企业远高于2016年,2015年,评级机构并不恐慌 ”。东方金诚评级总监刚猛表示,去年由于大多数企业业绩相对不错,所以尽管违约企业数量较高,但是评级机构没有理由下调级别。

  展望2019年,刚猛认为,违约主体数量可能在80甚至更多,但不会超过2016年达到134家,更不会出现恐慌性下调潮。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