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伟:助推银行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

潘光伟:助推银行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0日 11:36 新浪财经综合

  潘光伟:助推银行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 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资管新规开启资管行业新征程

  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发布,作为统一资管行业审慎监管要求的纲领性制度文件,对同一性质的金融产品实行统一的监管标准。新规发布旨在落实消除多层嵌套、强化穿透式管理、规范资金池运作、实行净值化管理等要求,其发布是规范金融市场发展、整顿金融秩序的需要,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的需要,是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2018年7月,配套细则落地出台,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且前后呼应、互为耦合,意义重大。一是配套细则保持了资管新规去杠杆和资管业务统一监管的核心原则,有效引导银行理财回归代客理财的资管业务本源。二是配套细则对资管业务关键要素进行了详细补充和说明,提升了执行层面的可操作性。特别是在过渡期安排方面,没有“一刀切”。过渡期结束后,对于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报监管部门同意,商业银行可以采取适当安排,稳妥有序处理。这些安排有助于缓解部分资产整改压力,避免了因为处置风险而带来的新风险。配套细则下发后,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市场疑虑逐渐消散,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

  沉稳应变,银行理财迎来新变化

  随着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以银行理财为主的大资管行业开始了转型,银行理财业务迎来了新变化。

  一是理财业务总体保持平稳。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总体平稳,未出现大幅波动。2018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合计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增长8.5%。其中,共有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

  二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首先,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2018年末,同业理财余额为1.2万亿元,同比减少2万亿元,同比下降63%,资金内部循环现象明显减少。其次,面向个人发行的理财产品呈上升趋势,2018年末占比为75%。再次,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期限有所增加。2018年全年,新发行的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61天,较2017年增加约20天。2018年末,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不到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时规模的一半;占非保本理财产品的3%,较4月末下降3个百分点。最后,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提速,2018年共有160家机构发行了净值型产品,其中四个季度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分别为899只、1068只、1652只和1990只。

  三是产品种类日渐丰富。基于投资者日益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各商业银行积极顺应监管导向,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提高理财产品的广度和客户覆盖面,陆续上线类货基(类货币基金)开放式产品、混合类非固收产品等。通过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跨市场的理财投资服务。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业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遵循风险收益的平衡,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健、可持续的理财收益。2018年全年,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10566亿元,封闭式非保本产品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97%,同比上升约80个基点。

  四是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银行理财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等方式直接或间接进入实体经济,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末,非保本理财资金配置债券资产比例高达53%。其中,国债、地方政府债、央票、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占非保本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8%;商业性金融债、同业存单、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和外国债券占非保本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45%。银行理财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在打破刚兑、产品净值化的大背景下,市场上的无风险利率下降,进而带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二是资管新规将嵌套层级限制为一层,禁止开展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缩短了融资链条,进而降低了企业实体融资成本。三是允许理财子公司直接投资股票,或将为股票市场引入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和资金来源,进而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直接融资功能,拓展资本市场发展。

  平稳过渡,妥善处置转型中的问题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银行业理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如存量资产的处置问题、投资者教育问题等。针对这些挑战,银行业要加强调研、积极应对,确保银行理财业务平稳过渡。

  一是存量资产处置问题。资管新规出台后,要求金融机构应当制定过渡期内的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明确过渡期至2020底。由于投资者对净值型的新产品接受能力不强,非保本理财产品在2018年5月、6月份规模锐减。2018年7月配套细则出台后,银行业调整节奏又有所回升。今后需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拓展化解存量资产的方式和渠道,以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方式审慎妥善处理存量资产。

  二是投资者教育问题。过去,囿于各种主客观原因,中国老百姓形成了“银行理财绝对安全”等不正确的固有认识,这造成银行传统的理财客户对风险收益自担自负的认识不足,难以接受净值型产品,将给原存量理财产品的转型和处置以及新产品的发行和销售带来压力。

  三是投研能力不足问题。过去,银行擅长投资债权类资产,整体风险偏好偏低,即便是银行系的公募基金公司,股票投资比例也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已在股票投资领域积累了近20多年的经验,在策略选择、风险控制等领域均有丰富经验,银行理财与之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亟须组建相应的投研团队,提升投研能力。

  积极转型,努力实现理财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银行理财转型落地的关键之年,银行理财业务将向以下几个方向转型。

  一是运行模式公司化。在监管部门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之后,商业银行纷纷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理财子公司已开业4家。公司制运行模式能将资产管理业务与银行传统业务进行有效隔离,有助于实现收益和成本的独立核算,更好地隔离风险,推动资产业务的健康发展。2018年末,银行理财整体余额已占我国资管总规模的25.8%,为今后理财子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的同台竞争竞争提供了良好基础。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理财业务子公司制运营模式将是大势所趋。

  二是理财产品净值化。净值化是理财产品转型的方向和重点。但由于净值型产品无预期收益率,且收益波动较大,现有投资者接受度不高。2018年,商业银行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速度有所增加,但产品规模占比仍较低。商业银行需进一步搭建资产估值、信息披露、风险监控等核算和运行体系,针对不同客群分步骤推出净值型的新产品,同时也要夯实产品净值化管理基础,把“类基金”产品作为长期转型目标,部署固收类、混合类和权益类、商品和衍生品类四大产品线,搭建完善的净值化产品体系。

  三是资产配置多样化。过去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结构简单、同质化严重,在“刚性兑付”的保证下,仍能吸引大多数稳健型客户。但随着资产业务的转型,必须通过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重构产品的吸引力。因此,商业银行应坚持多维度体系,通过“自主投资+主动委外投资”并行方式,搭建包括商品类资产、外汇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另类资产等在内的资产配置体系,实现对不同类型资产的针对性投资,真正实现大类资产配置。

  四是投研能力专业化。理财子公司可以实现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养老金市场等全市场投资,在丰富理财业务投资领域的同时也对商业银行现行投研能力提出了较大挑战。商业银行需进一步搭建完善的投研体系,补齐此前在权益市场投资经验不足的短板,提升投研能力的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张译文

潘光伟 中国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