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金融结构性改革站在新起点

左小蕾:金融结构性改革站在新起点
2019年05月06日 11:15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左小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银河证券原首席总裁顾问’

  文章|《中国金融》2019年第9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这次讲话释放的最值得注意的信息是,第一次提出了深化金融结构性改革的思想。三年前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宏观增长结构、中观产业结构和微观债务结构的调整。经过三年的改革,宏观增长结构实现了根本上的优化,从以投资为主向以消费为主的增长结构转变。中观产业结构从盲目投资带来的“两高一剩”的高增长产业结构向新业态、技术密集和智能化、信息化的产业结构转变。动能转化、科技创新正在形成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这将推动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债务结构的调整也取得了明显进展,加大力度去杠杆使高债务风险得到缓解,也突显了金融结构长期存在的不适应新的发展阶段需求的结构性矛盾,这些矛盾和问题也积累了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在当前贸易摩擦的国际环境下,全球贸易和投资进入新阶段,以比较优势主导资源配置的全球分工体系被打破,中国的外向型经济也在寻找新的模式,过去高投资、高债务的方式将走向终结。在国际金融市场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新格局下,国内金融体系面对新的国际环境变化和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巨大挑战,改革再出发——金融结构性改革战略性地站在了新的出发点。

  要进行金融供给侧结构调整,必须对各方共同关注的国内金融结构问题有深刻的、正确的认识,才能找到针对性的、有效的措施解决金融结构弊端。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首当其冲地被提出来。一些观点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金融体系的结构弊端。我国金融机构以大银行为主,大型金融机构具有自身禀赋优势,市场定位应该做大事,小型金融机构就应该做“小事”。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应该由与小微企业“门当户对”开展业务的小型“下沉式”金融机构来解决。我们确实需要发展更多的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更广泛地覆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的需求。但是我们不赞同这种大型金融机构不对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是天经地义的说法。还有观点认为,在经济下行期间,银行风险偏好上升,不对中小企业贷款是防范风险的商业行为。我们也不认同这种为银行开脱的说辞。因为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是一直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并不是当前经济下行才出现的问题。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混合所有制经济长足发展成为经济基础以后,以国有大型银行为主的银行体系一直都存在为国企和大企业服务、忽视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服务的问题。金融服务不能满足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企业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导致面对转型升级的制造业中小企业饱受贷款难贷款贵的困扰。

  我们认为,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不是由银行机构的大小决定的,其症结是银行经营和发展理念的问题。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经营发展理念,成立再多的小银行也未必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在中国特色的银行体系下,依法经营是改变银行业症结的根本。建议尽快启动《社区银行法》的立法程序,确保现有的和未来成立的中小金融机构包括互联网民营银行能结合自身优势,深耕细分市场,在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上下功夫,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半边天。另外,尽快启动《商业银行法》修改程序,加入大型银行必须一视同仁地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和服务的条款。拥有存款储蓄集中度超过50%甚至更高的资金资源,有强大国家信用背书的大型银行,没有任何理由不对经济贡献率超过50%、对政府税收贡献超过60%、吸纳就业达80%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需要的金融服务。这些银行应该做应该创新针对中小企业服务的产品和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在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的同时控制银行自身的非系统风险。

  (责任编辑 许小萍)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左小蕾 中国金融 中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