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立晟、朱昱昭、李钰婕:人民币汇率形势分析

肖立晟、朱昱昭、李钰婕:人民币汇率形势分析
2019年01月29日 16:36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人民币汇率形势分析

  肖立晟 朱昱昭 李钰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编者按

  2018年,中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同时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中美经贸摩擦,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未来一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货币政策、金融各业以及金融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本刊特约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分析。

  201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回顾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5贬值至6.86,贬值幅度达到5.4%。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中国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

  中美贸易摩擦触发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2018年1月,中国央行宣布暂停逆周期因子操作,开始逐步退出常规性外汇市场干预。此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出乎市场意料之外。在1月份,大多数观察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保持强势,甚至有交易员担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升值破6。彼时,欧央行加息预期较强,美元走势偏弱,中国经济复苏态势较强,经济基本面有力地支撑人民币汇率。而且中美贸易摩擦还在初级阶段,投资者认为,为了释放谈判的善意,中国央行不会让汇率贬值。5月底,中美贸易谈判破裂,国内外形势急转直下,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加剧,人民币汇率开始迅速贬值。8月,央行调整了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并且重启了逆周期因子,但仍然没有阻止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趋势。直到12月5日,G20峰会中美领导人就中美贸易摩擦中一些重要问题达成共识后,人民币汇率才止跌反弹。

  中国央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加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2018年,在整体平稳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国金融监管力度显著加强,非标融资大幅收缩。为了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央行实施了四次定向降准。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对冲了强监管的信用收缩,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

  2018年,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出现两次分化。从现象上来看,这一次贬值与其他次有些不同,人民币汇率走势与美元指数相关性显著减弱。6月20日至8月3日,短短33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达到6%,美元指数维持在95左右,基本没有波动。人民币汇率走势很大程度上由贸易争端紧张情绪引导,短期内打破了过去依赖美元指数的定价机制。9月份,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再度出现分化,由于美联储主席发布偏鸽派言论,美元指数再度大跌。然而,在贸易争端的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仅没有随之上涨,反而进一步从6.82贬值至6.87。

  货币政策分化和中美贸易摩擦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原因

  无论观察贸易顺差还是资本流出的指标,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压力都在逐步缓解。然而,201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基本面走势并不一致。

  中国贸易顺差收窄主要源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2018年1~11月,我国贸易顺差约为3000亿美元,同比下降18%。其中,出口同比增长8.2%,进口同比增长14.6%。进口增速远超出口增速的主要原因在于2018年油价高涨。2018年1~10月,WTI原油价格从57美元/桶暴涨至70美元/桶,带动南华商品指数上涨20%,极大推升了进口价格成本。这一情形在2009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时也曾出现。从出口份额的变化来看,中国外贸依然保持了较强的出口竞争力,并没有对汇率造成强烈冲击。

  中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显著下降。2018年1~11月,中国银行结售汇逆差从2017年同期1200亿美元收窄至489亿美元。从全球资金流向数据来看,根据EPFR数据库,1~12月流入发达经济体的股票基金资金净流量和债券基金资金净流量分别为187亿美元和13亿美元。1~12月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基金资金净流量和债券基金资金净流量分别为544亿美元和-85亿美元。10月份是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拐点,10月初,美联储主席提出“美国利率水平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的论断,美股开始持续调整,跨境资本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经济体。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