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礼耀:发挥并购重组优势 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范式

周礼耀:发挥并购重组优势 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范式
2018年11月01日 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高方圆)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华网推出了“聚力40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访谈。日前,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周礼耀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主业,充分发挥长城资产在并购重组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处置债务违约风险事件,积极探索市场化债转股实践,探索新时期资产公司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范式。

  周礼耀介绍,相对政策性处置时期“一卖了之”的简单化经营思维,长城资产一直专注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创新,在不良资产资源中寻找通过债务重组切入到财务重组、资产重组、企业重组乃至产业重组的机会,再以此作为延伸,通过集团旗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基金等多元化金融工具箱的辅助功能,打业务“组合拳”,提升不良资产的内在价值,他把这种模式概括为“问题资产+”概念。

  “面对新形势,长城资产的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已经主要从政策性时期的‘三打’模式实现了向商业化的‘三血’模式转变。”周礼耀称,所谓“三打”模式就是“打折、打包、打官司”。所谓“三血”模式,是指在长城资产商业化转型后,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对实体经济的“输血、换血、造血”作用。即:从政策性时期单纯地收债“抽血”,到现在的先通过债务重组的方式“输血”,帮助企业改善负债结构、降低杠杆率,走出困境,再通过追加投资、资产重组、债权转股权等多元化的功能手段,帮助企业获取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资产,实现对企业的“换血”,最后,让企业恢复正常运营,在提升不良资产内涵价值的同时,助其恢复“造血”功能,实现转型升级,直接或间接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资源配置,进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市场化债转股。

  周礼耀指出,在这一系列过程中,需要我们积极发挥投行化运作的并购重组功能,着眼于以并购重组的方式解决不良资产资源中的错配问题。其中,债务重组可以帮助企业改善负债结构、降低杠杆率;财务重组可以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进而通过盈利结构的重组优化业务结构;资产重组可以帮助企业剥离低效资产,并获取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资产;企业重组可以帮助企业“吐故纳新”,重新配置资源、调整资产结构,拆分重组公司的业务结构,剥离“有毒”资产、提升有效资产价值。

  “近年来,长城资产紧紧围绕坚守不良资产主业和服务国民经济转型发展,以资产资源为基础、以资金资本为纽带、以投资投行为手段、以人才技术为核心、持续探索转型改制后的差异化发展道路,特别在业务创新方面,采取跨周期运作的经营策略,积极处置债务违约风险事件,积极探索市场化债转股实践,创造了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范式。”周礼耀介绍。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