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行新掌门熟面孔! 陈四清下一站誓当金融"领头雁"

宇宙行新掌门熟面孔! 陈四清下一站誓当金融"领头雁"
2019年07月08日 13:31 《金融理财》杂志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25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标题:宇宙行新掌门迎来熟面孔!挥泪别中行 陈四清下一站誓当金融“领头雁”

  作者:王金瑞

  导语:“人事有更迭,中行日日新。”陈四清在告别信中表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希望大家自觉把责任担当起来,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形势和金融工作的判断与部署上来。”

  正文:自今年1月26日,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之后,“谁将成为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董事长”早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这一职位空缺了三月之久,现如今终于有了答案。

  4月20日,《金融理财》获悉,原中国银行(下称:中行)董事长的陈四清拟出任工行董事长这一重要职位。

  4月22日,有关部门先后在工行总行、中行总行宣布了陈四清职务调整的决定,中行现任董事长陈四清担任工行党委书记,并将在履行完正常流程和手续后将就任工行董事长一职。当日下午,陈四清在中行大厦依依惜别员工,并鞠躬致意。

  陈四清履新工行,无疑也是继田国立担任建行董事长之后,又一次国有大行董事长之间的职位轮换调动。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以来,国有大行高管便一直在密集调整中。不过截至目前,六大国有银行仍有多个行领导职位亟待“补缺”。比如,已迎来新任董事长的工行目前还空缺三位副行长,农行一直都是周慕冰董事长一人主持,行长一职仍空缺。

  缘深缘浅  二十九载挥泪别中行

  4月23日上午,陈四清给中行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告别信,回顾了自己29年的金融职业生涯:“从一名普通的金融工作者,一步步成长为中管金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并深情表达了对中行的感谢与不舍之情,“二十九年再回首,四清永是中行人!”。

  “人事有更迭,中行日日新。”陈四清在告别信中还表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希望大家自觉把责任担当起来,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形势和金融工作的判断与部署上来。”

  公开资料显示,即将执掌工行帅印的陈四清,1960年出生于湖南省,和田国立是校友,两人皆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从陈四清的履历来看,其在1990年便加入中行,堪称一位“老中行人”,曾在中行湖南省分行工作多年,2000年后,先后担任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2008年6月,任中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7年7月31日下午,中国银行总行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中国银行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陈四清担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2017年8月17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召开2017年第七次董事会会议,选举陈四清为该行董事长。

  据业内人士评价,陈四清专业能力极强。除本科毕业于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建财务信用系之外,1999年他还获得获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拥有高级经济师、注册会计师两项在业内含金量颇高的资格认证。同时,陈四清还兼具海外业务经验。上世纪90年代初期,陈四清就在被外派到中南银行香港分行任助理总经理。而且,其还曾参与出版多本刊物。包括2006年8月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通论》、2010年10月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论丛》。2014年,陈四清将多年来对贸易金融在商业银行的思考汇集成书,带领研究团队推出《贸易金融》一书,2014年12月还出版了《经济转型与金融视角》一书,堪称“学者型”官员。

  “陈四清有着湖南人的霸蛮性格和聪明劲,是中行内部培养起来的干部,有过省分行、海外分行的丰富工作经历,兼具风险管理和公司业务背景,且对人民币国际化有较多的关注和钻研,属于业务技能比较全面的银行高管。此次陈执掌工行帅印,确实实至名归。”中行内部人士在接受《金融理财》采访时表示。

  此外,颇为引人瞩目的是,田国立和陈四清不仅仅是校友的关系,而且两人都担任过中行董事长一职,当初就是陈四清接任的田国立。细想之下,工行和建行的董事长都从中行转任,背后或许另有深意。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到,“国有大行之间董事长、行长的调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希望通过这种银行高管的相互调配,有利于银行业务经验相互融合和借鉴。”

  也许是冥冥中自有注定。据《金融理财》了解到,陈四清与易会满的缘分也颇深。从履历来看,陈与易的成长路径颇为相似,都曾分管公司业务,而且私交甚笃。2013年易会满被提拔为工行行长之时,陈四清还专程去拜会过易会满,《金融理财》记者曾在工行总行大厦遇到易的秘书下楼接陈。无独有偶,就在第二年(也就是2014年),陈四清也升任中行行长,与易同为四大行中“60后行长”。

  如今,陈四清接棒易会满,履新工行董事长,或许也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

  目前,工行管理层中的行长配置为“一正两副”,即将与陈四清搭档的是现任工行行长谷澍,他也是一名扎根工行20余年的“老兵”。其他两位副行长分别为胡浩、谭炯;首席风险官为王百荣,纪委书记为王林,董事会秘书为官学清。

  挑战升级   陈四清的下一站

  从姜建清到易会满,第三任工行董事长的接力棒交到了陈四清的手上。

  “十分敬业”、“做事果断”、“有狼性”,是中行内部人士对陈四清评价。事实上,这一切从其担任中行董事长期间所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便可见一斑。据《金融理财》了解,陈四清去年初将多位总行部门总经理“下放”至地方分行,借此激发中层的斗志。

  此外,在其任上,陈四清还较为重视中行在科技上的投入,将集团营业收入的1%,作为额外资金投入IT部门。去年,中行建成分布式架构私有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新一代网络架构建设有序推进;科技机制改革提速,中银金融科技公司筹建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陈四清给中行此轮转型发展提出的目标是,“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把中国银行建设成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足见其对金融科技和中行图强给予了厚望。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上,多年来中国银行也在多措并举支持民企发展,包括为民企跨境贸易提供支持,服务民企“走出去”,创设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发展村镇银行服务民企,利用股票发行承销等优势为民企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等。

  陈四清曾表示,“短期内,要着重为民营企业‘输血’,通过风险可控的续贷、债务重组等再融资方式,帮助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并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长期看,要着力提升民营企业的‘造血’能力。”

  截至9月末,该行支持民营企业授信客户5.37万户,贷款余额1.53万亿元;今年前8个月,累计为外贸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结算支持9155亿美元;村镇银行累计服务中小微客户178万户,为22.45万个客户发放贷款859亿元。

  从任中行董事长时期业绩来看,陈确实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当初陈在阐述推进中行向“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目标发展时曾表示,首先就是要坚持科技引领,即要把科技元素注入业务全流程、全领域,打造用户体验极致、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而这一点与工行在其2018年业绩报中提出关于今年的展望很吻合,工行表示,“2019年,要不断推动改革创新走深走实,在深化存量改革项目的同时,压茬推进一批新的改革举措,提升发展质量和创新活力;立足金融本质和科技优势,全面推进IT架构转型和智慧银行建设,打造金融服务新生态,为经营发展全面‘赋能’。”

  近日,由陈四清撰写的《国有商业银行要当好普惠金融“领头雁”》一文中强调,“国有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支柱,必须坚决当好‘领头雁’、扎实做好普惠金融,助推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巧合的是,工行在今年的展望中也提出,“要积极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货币政策传导和‘六稳’落地,尤其是坚持公平信贷原则,持续改进民营和小微金融服务”。

  然而,此次调任28万亿资产规模的“宇宙行”,对于陈四清来说无疑是更大的挑战。

  据工行披露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工行实现营业收入7251.21亿元,同比增长7.3%;2018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6.76亿元,相当于日赚8.18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52%,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连续8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175.76%,较上年末提升21.69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工行的业绩还算稳健。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监管趋严、竞争激烈等大背景下,工行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受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工行去年理财业务收入206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018年末非保本理财规模为2.58万亿元,同比下降3.4%。此外,随着理财子公司的开业运营、金融科技的渗透,银行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大,人员冗余问题也是工行新掌门人面临的难题。

  未来,陈四清将交出一份怎样的工行答卷,备受期待。

  急待补位  六大行打响高管选拔战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国有六大银行高管人事便在密集调整,除了工行、中行以外,其他国有银行的高级管理层也多有职位空缺,急待补位。

  去年以来,工行先后有3位副行长离职。2018年7月,工行公告称,执行董事、副行长张红力因家庭原因,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副行长职务;2018年9月初,工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副行长王敬东和李云泽向董事会提出辞呈,随后,2018年9月25日,农业银行提名王敬东为股东代表监事,李云泽已赴四川任四川省政府党组成员。

  今年1月26日,工行原董事长易会满离任,出任证监会主席,工行行长谷澍暂时负责工行事务。陈四清调任该行董事长之后,按照此前的高管配置,工行仍缺3位副行长。

  建行方面,在原来的庞秀生、章更生、杨文升、黄毅、余静波、张立林6名副行长中,杨文升于去年5月因病去世,庞秀生、余静波则因年龄原因辞职。2018年4月,建行公告因年龄原因,监事长郭友请辞。截至目前,尚无新一任监事长人选。此外,在去年9月,该行提拔了一位新的副行长——廖林。

  今年3月27日,建行发布公告称:因年龄原因,王祖继已向该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辞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刘桂平接棒王祖继出任建行行长。此外,授信审批部总经理靳彦民将出任首席风险官,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胡昌苗将接替黄志凌,出任建行董事会秘书。

  农行方面,2018年以来,农行已有三位高管先后去职。2018年1月,时任农行副行长康义调任天津市副市长;9月,农行行长赵欢调任国开行董事长;10月,农行副行长郭宁宁调任福建省副省长。目前,农行行长一职空缺,董事长周慕冰代为履职。

  4月12日,农行发布公告称,聘任蔡东、崔勇为副行长,两人任职资格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之日起生效。目前,农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周慕冰,副行长王纬、张克秋、湛东升以及刚刚宣布不久的蔡东、崔勇。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董事会秘书周万阜。

  中行方面,陈四清调任工行之后,中行董事长一职则将空缺,而此前4名副行长任德奇、张青松、刘强、高迎欣也已全部离职,调任至其他机构。直到今年1月25日,中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将聘任孙煜为副行长;刘坚东为风险总监;郑国雨为业务管理总监。随着孙煜的上任,中行副行长至此升至三位,另两位是吴富林和林景臻。

  交行方面,目前缺董事长和监事长。4月2日,中投公司宣布了交行董事长彭纯赴任中投董事长的消息,这意味着交行董事长一职即将空缺。交行行长为现年56岁的任德奇。

  交行副行长有四位,分别是侯维栋、吕家进、吴伟、郭莽。其中,吕家进是今年1月进入交行,此前是邮储银行行长。除此之外,交行监事长宋曙光也于今年1月赴任中国信保担任董事长,这一职务也暂时空缺。

  刚刚晋升为第六大国有银行的邮储银行董事长已经有了人选,但行长一职仍空缺,目前由副行长张学文暂代行长一职。

  去年8月17日,李国华辞去邮储银行董事长一职,赴任中国联通的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今年3月5日中国邮政集团官方称,原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任邮储银行党委书记,提名为该行董事长。据其官网显示,该行目前共有5位副行长,分别为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

  很显然,从六大国有银行的高管情况来看,仍有多个高管职位急需补位。“这是一场持久战,国有大行高管选拔毕竟没那么容易,我们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整中。”某国有大行高管向《金融理财》讲道。

  这一高管选拔“战役”究竟要持续多久?《金融理财》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