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资产邓智毅:金融与实体经济断裂状态将得到弥合

东方资产邓智毅:金融与实体经济断裂状态将得到弥合
2018年11月01日 16:03 新浪财经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智毅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智毅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11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智毅出席并演讲。

  邓智毅表示,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仍然沿用强刺激、大水漫灌的方式已难以为继。今后一个时期,M2将回归到个位数增长,央行更多关注通货膨胀目标,更多关注货币过度超发对宏观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是一个重要的变化。

  此外,他还谈到,发达的资本市场对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科创企业发展、新经济的发展不可或缺。资本市场的“高风险、高收益”与传统信贷市场的“保本保息,万无一失”的金融文化、风险偏好、商业逻辑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想要用债权融资工具去解决股权融资的矛盾也是很困难的。所以,这次监管体制改革,也体现了这一思想。从中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这是大势所趋,国运所系。当然,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间接融资仍然占绝对主流,格局的变化有一个过程,但方向一定是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双轮”驱动的格局。

  以下为演讲摘编:

  邓智毅: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围绕这一主题,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新时代、新金融、新趋势”。这三个新不是并列关系,而是递进关系,也就是说,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新金融,到底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和特征。

  谈到金融发展的新趋势,一定要重视两个会议。一个是党的十九大,一个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两个重要会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根本要求,明确了根本遵循,框定了根本基调。个人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金融的发展将呈现以下几个变化趋势:

  一是货币政策将从偏单一的目标向更加均衡的多目标转变。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金融的作用和贡献不可或缺。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功不可没,同时也顺应了社会各行各业货币化的进程。但事物都有两面性,通过四十年的积累和发展,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已经成为当前全世界各央行资产负债表最大的,甚至超过了美联储。短暂的强刺激之后,往往是持续的消化期、清算期和阵痛期。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货币因素是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

  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仍然沿用强刺激、大水漫灌的方式已难以为继。今后一个时期,M2将回归到个位数增长,央行更多关注通货膨胀目标,更多关注货币过度超发对宏观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是一个重要的变化。有一句话说: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总闸门都是无用之招,说得就是这个道理。这次央行发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也有个别声音认为这违背了央行的职责定位。我曾在货币政策司工作了十多年,我认为这是央行在当前形势下的一个积极的创新和探索。央行不仅要支持经济增长,不仅要调控通货膨胀,同时还要追求充分就业的目标。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为我国提供了80%左右就业岗位,支持民营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就是支持民生和就业。当然下一步,货币政策目标还会更多地关注国际收支平衡、金融稳定等等。所以,昨天政治局会议提到的六稳,实际上也对我们的宏观政策当然也包括货币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中可以看出,我国货币政策目标将从过去偏单一的追求经济增长的目标,转变为更加均衡的多目标的形态,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趋势。

  二是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分层断裂的状态将逐步得到弥合。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发生了分层、发生了断裂。按道理,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一个正常形态下的经济状态,一个比较自然的经济状况,有一点虚拟经济,有一点影子银行也是很自然的。就好象地面上有大江大湖,通过自然的蒸发和升腾,天上有几朵云彩也很正常。但把握不好一个度,就会发生分层和断裂。什么意思呢?本来应该水往低处流,金融之水本来应该是浇灌实体经济之树,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但是现在,打个比方,就好像大江大湖的水,都竞相往云端里流,这种现象广东人把它叫“龙吸水”。在龙吸水的状态下,资金在云端自我循环,来回空转,各种影子银行产品以钱生钱,相互嵌套,链条一再拉长,价格一再抬升,客观上形成了一个虚拟经济金融圈这样一种恶性循环。更有个别胆大的,更是铤而走险,最后走上了庞氏骗局之路。与之相对应的,处于地表的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在无水的情况下,日渐沙漠化、荒漠化。所以,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文件标题有三个关键词,一是实体经济,二是控制金融风险,三是深化金融改革。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回归主业。各金融机构要回归主业主责,把支持实体经济当做根本目标。

  过去几年,资管行业经历了“竞低”的发展阶段,就是多余的流动性往往竞相流向门槛低的部门和行业。在新的大资管规制下,补齐制度短板,防止监管套利各项措施在加紧推进中。这次统一大资管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允许各职能部门在大资管新政要求下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我在银保监会信托部工作的时候,就曾经研究过信托业的某些单项指标要比大资管的要求更高一些,因为这符合行业持续发展的要求。由“竞低”转向“竞高”,方向完全变了。可以预见,今后实体经济与金融分层、断裂的状态将有望得到弥合,全民办金融的热潮也将逐步回归理性和冷静。

  三是融资结构将从间接融资为主逐步发展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

  十九大报告对金融的表述一共96个字,可谓字字千钧,其中21个字谈到了直接融资;完整表述金融的有8句话,其中两句话谈直接融资。透过这个数字看,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实施“三去一降一补”,我国经济从需求总量平衡管理转向供给结构管理将是根本性的变化,金融供给结构也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国企业杠杆率是全球最高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国企业的融资结构过于单一,债权融资居高不下,股权融资相对滞后。综观全世界,传统的债权融资中心在欧洲、在伦敦;新兴的股权融资中心在美国、在纽约。发达的资本市场对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科创企业发展、新经济的发展不可或缺。资本市场的“高风险、高收益”与传统信贷市场的“保本保息,万无一失”的金融文化、风险偏好、商业逻辑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想要用债权融资工具去解决股权融资的矛盾也是很困难的。所以,这次监管体制改革,也体现了这一思想。从中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这是大势所趋,国运所系。当然,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间接融资仍然占绝对主流,格局的变化有一个过程,但方向一定是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双轮”驱动的格局。

  四是与数字经济相匹配的数字金融将呈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方向,是以数据资源为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讯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型经济形态。目前不断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现金支付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都可以归结为数字经济这棵大树上的一枝一叶。数字经济将开启人类社会的一次重大转型,这次转型过程中,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结构、金融业态、生活场景等等,都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这当然也包括数字金融,一个时期以来,零零总总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公司很多,大潮过后,谁在祼泳,将一目了然。真正代表数字经济方向,代表数字金融形态的技术和产品是“真金不怕火炼”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显示强大的生命力。最近几家BAT公司相继推出寿险产品,对传统模式将生产巨大冲击。更多的是数字社会中人与人关系的改变,“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不再是口号,而是一种新的关系和模式。

  五是金融监管将从一元体制向二元体制转变

  过去金融调控和监管都是中央事权,这次转变为,在坚持金融管理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地方实施监管,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中央对地方金融监管、纠偏的总体要求,完善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的职责分工,赋予了地方政府相应的金融监管职责”。今后一个时期,地方金融办将从一个议事机构转变为监管机构,具有管理职责。具体来说,金融办将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实施监管。这实际上是,金融监管一元体制向中央地方二元体制的转变。权责更加明确后,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将空前加大,没有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是渎职,严监管强监管将成为常态。从中央到地方各个监管层级,监管的氛围将更加严肃和认真,对净化金融环境将发挥积极作用,这将是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

  六是金融安全将成为我国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我国经济形态总体判断是稳中有变,这个变很大程度来自于外部冲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世界史上,由金融危机导致社会动荡甚至政权更迭的事件比比皆是。金融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金融的外部冲击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传染性的,一类是攻击性的。2008年金融危机,更多的是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的背景下,金融危机的“病毒”通过关联性、互动性、传染性在各金融体系间传播,很难“独善其身”,也需要全球共同治理。回顾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更多呈现为攻击性,目标明确,利用漏洞,通过国际游资大进大出进行恶意攻击,狙击与反狙击空前激烈,一旦失守,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当前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加剧,我国经济金融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度和广度也将逐步扩大;另一方面,自身的安全也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利率汇率的稳定性,都将日益受到外部压力的影响。金融安全将成为我国安全政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以上就是我对“新时代 新金融 新趋势”的几点粗浅认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