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章:支持东北振兴 金融责无旁贷

王洪章:支持东北振兴 金融责无旁贷
2018年10月30日 11: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东北财经大学东北深化改革开放与东北亚区域合作论坛于10月28日在大连召开。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表示,中央非常关注东北振兴,金融更应该责无旁贷,金融要改革机制和体制,通过创新找到一条适合东北振兴新的路子。

  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是汇聚优势资源,创建为服务于国家面向东北亚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需求的高端新型智库,紧紧围绕东北亚经济合作与发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提供智力支撑、理论指导和人才保障,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出谋划策。

  王洪章在会上发表演讲,详细介绍了全球价值链分工对中国的影响。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抓住了新一轮国际产业分工格局调整的机遇,凭借低廉的要素成本和不断降低的交易成本,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进而以加工贸易方式融入到由发达经济体所主导和控制的“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当中。

  随着对外合作的深化,国际贸易量不断扩大,推动制造业高速成长,我国的工业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也因而快速提升。198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的比重仅为4.75%,美国是28.43%。三十年后的2010年,中国已经反超美国0.65个百分点,达到18.69%。2017年,我国的全员劳动生产率已经是1978年的20.6倍。尤其是21世纪之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制造厚积薄发,并开始从低端价值链环节逐步向中高端产业链升级。王洪章表示,我们在许多领域不仅迎头赶上,甚至是实现了对部分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

  王洪章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通过参与国际分工,实现了从无到有,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当然还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中兴芯片事件”告诉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高端产业链条上的实力依然存在着不不小的差距。

  王洪章认为,即便如此,也不能妄自菲薄。应该看到,中国由南及北,由东至西,产业梯度的建设比较有层次,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生产体系。而这种全产业链生产能力,除了个别国家外,在全球并不多见。当前,有人担心,许多外资企业开始向东南亚迁移,比如越南等地,这种外资流出对中国必将是一个重大的冲击。

  对此王洪章认为,大部分外迁的产业都是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价值链,市场准入和复制的门槛较低。而对于中高端产业以及产品,除了芯片等少数领域外,从上游设计研发,到中游的配件生产和组装,再到下游的营销和消费,在中国都可以一站式实现。这种技术优势和产品内分工协同配套能力,是其他地区和国家无法具备和效仿的。这也是许多外资企业和产业,不想也不能离开中国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