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2022年营收净利双升,异地机构营收异军突起,拨备前利润超常熟本地近5倍

常熟银行2022年营收净利双升,异地机构营收异军突起,拨备前利润超常熟本地近5倍
2023年03月28日 21:01 媒体滚动

  华夏时报 记者 刘佳 见习记者 王兆轩 北京报道

  继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之后,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常熟银行”,601128.SH)成为第三家披露2022年业绩报告的上市银行,也是首家披露2022年报的农商行。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常熟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其业绩堪称亮眼。具体来看,营收达到88.09亿元,同比增长15.07%;归母净利润27.44亿元,同比增长25.39%;扣非净利润27.36亿元,同比增长25.08%;基本每股收益1元。

  与大多数银行一样,常熟银行的净息差也在收窄,从上年的3.06%下降到3.02%,其中,2022年四季度单季降至2.7%。虽然净息差收窄,但由于存贷款规模及非息收入大幅增长,常熟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得以大幅增长。

  中信证券分析师戴志锋分析认为,常熟银行专注个人经营贷投放,且不断“做小、做散、做信用”,贷款结构优化推动稳定提升公司息差,带动营收增长。

  从资产质量看,常熟银行不良率为0.81%,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536.86%,较上年末提升5.04个百分点,进一步增厚了“安全垫”。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常熟银行省内异地分支机构的营收贡献占比提升至54%,较年初提升了4.3个百分点,超出常熟本地贡献30个百分点。异地拨备前利润贡献亦是如此,省内异地分支机构贡献占比也较年初提升了5.7个百分点至65%,超出常熟本地贡献48个百分点,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受年报数据影响,3月28日,常熟银行开盘股价快速拉升,截至发稿,该行涨幅1.51%,成交量8.47万手,换手率0.32%。

  零售贷款高增

  2022年常熟银行经营效益不断提高,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水平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经营绩效持续提升,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8.09亿元,同比增加11.53亿元,增幅15.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4亿元,同比增加5.56亿元,增幅25.39%。

  2022年,在减费让利的监管环境下,5年期以上LPR下调3次,银行理财“破净”潮加剧存款定期化趋势,银行业整体息差下行的趋势十分普遍,拓宽客户规模,挖掘存量客户的增量需求,保持增量客户的持续稳定,是常熟银行2022年盈利指标高增的关键。

  近三年,常熟银行全年净息差持续下行,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该数据分别为3.18%、3.06%和3.02%,其中,2022年四季度单季降至2.7%,净利息收入环比降8.8%,环比降幅较大,这与该行实行减费让利实体经济及央行降息直接相关。

  中泰证券研报分析称,2022年四季度单季息差环比下降幅度较大,资产端收益率环比下行29BP至4.87%,同时,负债端付息率环比上行8BP至2.34%,资产端收益率下行预计主要是由于受到政策引导小微贷款利率阶段性下行和结构方面贷款占比边际有提升。负债端预计是结构因素,四季度个人定期存款增加,占比提升导致付息率上升。

  在盈利指标净息差持续收窄的情况下,营业收入,特别是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存贷款规模及非息收入的大幅增长。

  2022年年报显示,该行存贷款规模增幅显著,以增量弥补了息差下行对盈利能力的侵蚀。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常熟银行总存款2134.45亿元,较年初增307.13亿元,增幅16.81%,该行存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

  此外,总贷款1934.33亿元,较年初增306.36亿元,增幅18.82%。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存款增速。其中,企业贷款余额688亿元,增速18.98%;个人贷款余额1160亿元,增速16.78%。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常熟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215亿元,增幅达27.38%;信用卡贷款余额64.17亿元,增幅高达74.92%,说明常熟银行去年在个人贷款方面持续发力,发挥该行在零售普惠业务方面的优势。

  为了加速零售转型,常熟银行推出“客户年轻化、服务线上化、竞争差异化”发展方向,加速线上、线下双融和。聚焦财富管理、客户提升、乡村振兴三大工程,积极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点,通过银政合作扩大为民服务覆盖面。

  数据显示,常熟银行2022年个人经营性贷款新增93.3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4.38%,尽管增幅不及信用卡和消费类贷款,然而该行经营贷占零售贷款比重高达63.96%,占总贷款较上一年度39.8%小幅下行至38.4%,仍然保持较高占比。

  尽管净息差下行使盈利空间承压,然而,数据显示,该行2022年利息净收入为76.11亿元,较上一年度仍然保持了13.75%的高增长。

  除贷款规模扩张外,该行非息收入也对业绩产生正面效应。年报数据显示,常熟银行2022年非利息净收入为11.97亿元,较上一年度大增24.19%。其中,对非息收入贡献最大的是投资收益和手续费及汇兑损益,合计大增约39%。

  跨区域布局

  常熟银行是首批走出注册地,跨区设立村镇银行、进行参股投资和启动IPO上市的农商行。

  2022年,常熟银行持续践行“普惠金融、责任银行”的企业使命,重点支持小微、三农、实体、民营领域客户群体,促进资产重心持续做小、做散,小微业务继续向小向信保推进,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民营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质效,有效实现贷款总量的稳定增长。

  2022年,常熟以外地区存款占总存款之比为38.82%,较2021年末增加2.52%。其中,“兴福系”村镇银行存款占总存款之比为16.66%,较2021年末增加0.62%。常熟以外地区贷款占总贷款余额比例为68%,其中村镇银行贷款占比为18.36%。

  年报数据显示,常熟本地对该行总营收贡献度有所下降,异地营收贡献逐渐增强。2018年至2022年,常熟本地对总营收的贡献从超50%降至24%,而异地特别是江苏省内异地分支机构对总营收贡献已经升至59.73%,拨备前利润占比超70%,而江苏省外地区对总营收的贡献也已经达到了16.05%,总体来看,常熟以外地区营收规模是本地的3倍,拨备前利润是常熟本地机构的近5倍。

  另外,常熟银行直接控股投资管理行,投资管理行控股31家村镇银行。这些村镇银行主要分布于湖北、江苏、河南、云南、广东地区。

  截至2022年末,村镇银行总资产为445.50亿元,较年初增长18.06%。总存款为355.73亿元,较年初增长21.33%;总贷款为355.07亿元,较年初增长21.22%。不良贷款率为0.98%,较年初上升0.04%;拨备覆盖率为312.62%,较年初提升19.03%。总体而言,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均保持行业优异水平,风险抵补能力逐步增强。

  “江苏省内村镇银行资产质量总体良好,不良率在0.87%,省外地区不良率略有上升,不过总体来说仍处于较低水平。”某投行人士指出。

  对于2023年的经营目标,常熟银行表示,预计2023年营收增速10%左右,归母净利润达2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3.5%左右,成本收入比稳中有降,不良率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保持合理水平。

  数据宝统计显示,3月27日有115只个股获券商买入型评级。其中,常熟银行关注度最高,按最新收盘价计算,预期涨幅为77.8%。

  3月28日,常熟银行开盘股价快速拉升,截至发稿,该行涨幅1.51%,成交量8.47万手,换手率0.32%。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张志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