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瑞银行2022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8亿,两大发起股东甩卖股权

华瑞银行2022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8亿,两大发起股东甩卖股权
2023年01月05日 20:54 市场资讯

  来源:新金融深度

  作者 习文

  第三任董事长履新后,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瑞银行”)的经营业绩有了回暖的迹象,但目前仍未摆脱亏损。

  1月3日,华瑞银行披露的2023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营业收入6.52亿元,净利润亏损1.82亿元。

  自2018年起,华瑞银行的盈利水平便逐年下滑。2022年现首度亏损,上半年净利润为-1.99亿元。从三季报来看,华瑞银行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不过,华瑞银行尚未完全走出业绩低谷期,部分发起股东却已萌生退意,两度遭遇股权甩卖。

  二股东美邦服饰于2021年7月16日披露公告称,拟以4.24亿元向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所持华瑞银行10.1%股份,目前该事项尚在进行中,存在不确定性。此外,第四大股东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全部华瑞银行股份也被摆上了拍卖平台,但两次均以流拍告终。

  近六年来首度亏损

  据公开资料:上海华瑞银行是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由均瑶集团等十家民企发起建立,注册资本30亿元。2014年9月26日获中国银监会筹建批复,2015年5月23日正式开业。

  与同批进入试点的互联网银行相比,华瑞银行开业后的业绩表现并不十分突出,但仍维持波动上升的趋势。

  据梳理,2016年至2021年,华瑞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61亿元、9.83亿元、10.93亿元、9.93亿元、11.58亿元、16.01亿元,历年净利润分别为1.42亿、2.53亿、3.27亿元、2.68亿元、2.03亿元、2.23亿元。

  从盈利水平来看,华瑞银行曾在2018年出现过一次小高峰,随后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2021年该行净利润回升9.97%,但并未恢复至峰值之前的水平。

  进入2022年,华瑞银行突然营收腰斩,净利润则直接陷入亏损。据其股东美邦服饰2022年半年报披露,华瑞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07亿元,同比下滑约46.24%;净利润为-1.99亿元。该行上次亏损还是在开业当年,距离如今已过去六年时间。

  华瑞银行虽未公开披露业绩亏损的原因,但从该行的注册地址及主要经营地域看,其业绩变脸或与和上海2022年上半年的疫情有关。

  这一点在该行的资产质量方面也有所体现。华瑞银行2023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数据显示,截至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86%,较2021年末上升了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8.28%,较2021年末下滑了21.9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承压,2022年前九个月,华瑞银行的资产负债双双“缩水”。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421.18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38.07亿元;总负债378.71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36.9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华瑞银行的净息差为2.72%,较2021年末减少1.6个百分点。

  新掌舵人挑战不少

  去年7月底,华瑞银行新任董事长曹彤的任职资格获批。新掌舵人上任后,华瑞银行方面新动作不少。

  从产品方面看,据华瑞银行官网披露,2022年11月8日,该行上线了“瑞商贷”。该产品是一款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打造的线上化、数字化、信用类贷款产品,面向22至55周岁征信良好的企业法人,最高额度100万元,贷款年化利率(单利)10%至18%,按日计息,随借随还。

  从业务方面看,去年9月华瑞银行推出了“先飞后付”机票分期服务,意图发力消费金融业务。

  发布会上,华瑞银行新任董事长曹彤第一次公开亮相。据他介绍,华瑞银行已经逐渐形成以航旅贷为主的航旅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基于航旅背景的存款、贷款、支付等数字金融综合解决方案。2022年,华瑞银行与吉祥航空成立“航旅金融创新实验室”,推出了“吉祥钱包”,“先飞后付”机票分期服务便是基于“吉祥钱包”电子钱包功能实现先出行后付款,该行航旅金融业务进一步拓展至消费分期领域。

  目前,该产品属于新品上市体验期,采取“短信邀约制”形式定向邀约客户优先参与,年底前有望实现吉祥航空客群全覆盖。

  据了解,华瑞银行与上述新业务的合作机构吉祥航空,二者同属于均瑶集团旗下。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均瑶集团持有华瑞银行30%的股份,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

  大股东鼎力支持之际,华瑞银行的其他几大股东却萌生了“退意”。

  昔日发起股东之一的美邦服饰在去年7月公告称,拟出售公司参股的上海华瑞银行10.1%的股份。此时,距离美邦服饰持华瑞银行股权刚满5年。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美邦服饰共持有华瑞银行15.00%的股份,为该行的第二大股东。美邦服饰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有意剥离与公司服饰业务关联度较低的资产,实现公司资源整合的同时聚焦主营业务,加强公司在服饰设计与销售、品牌推广等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表示剩余的4.9%股份也“有意继续出售”。这意味着美邦服饰或将清仓华瑞银行股权。

  如果说美邦服饰之所以选择匆匆出售所持股份,是“买资求生”,另一位发起股东则是被迫与华瑞银行“分道扬镳”。

  去年10月,华瑞银行第四大股东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赣商联合”)所持的全部2.445亿股股权第二次进行司法拍卖。起因是赣商联合0.8亿元借款未能偿还。法院因此做出裁定:“拍卖、变卖被执行人赣尚联合名下2.445亿股华瑞银行股权。”

  在首次拍卖失败后,这次二拍的起拍价由此前的3.127亿元下降至2.8亿元,但最终结果仍是“本场已流拍,无人出价”。这也预示着,这笔资产后续可能进入变卖阶段。

  行业人士表示,此前民营企业热衷于入股民营银行,但近两年来随着监管收紧、经济下行、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回报并不及预期。股东的日子也不太好过,转让所持银行股权或也是无奈之举。

  如今,新董事长已掌舵,华瑞银行能否在后续“柳暗花明”?两位股东所持股权又将有谁接盘?值得进一步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