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农商行半年报:受疫情影响资产质量承压,同日发布高管增持公告

沪农商行半年报:受疫情影响资产质量承压,同日发布高管增持公告
2022年08月19日 13:53 市场资讯

  来源:银柿财经

  8月18日,沪农商行(601825.SH)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同时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自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该行部分董监高合计14人计划增持不少于660万元沪农商行A股股份

  公告表示,本次拟增持股份的目的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和价值成长认可,决定增持公司股份。

  从沪农商行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该行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66亿元,同比增长7.0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47亿元,同比增长14.25%。

  其中,利息净收入102.09亿元,同比增长9.55%;净利息收益率1.87%,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基点,较上年全年上升1个基点。该行表示,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强负债成本管理,有效对冲资产收益下行压力。

  从资产端来看,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为3.90%,同比下降6个基点,沪农商行称主要是让利实体经济、利率市场化改革、贷款重定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从负债端来看,该行负债成本率同比下降6个基点,主要得益于本集团优化负债结构,强化存款期限结构和成本的主动管理。

  非利息净收入26.57亿元,同比下降1.66%,在营业收入中占比20.65%,同比下降1.83个百分点,主要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业务及管理费用下降拖累。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95亿元,同比下降13.12%,其中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为8.45亿元,同比下降11.80%。同时,业务及管理费36.50亿元,同比降低9.07%。

  沪农商行表示,主要是由于上海疫情影响,导致企业正常资金往来、居民消费需求有所减弱,对本集团代理业务、电子银行业务和银行卡业务都造成一定影响,手续费收入有所下降;同样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业务及管理费支出进度低于上年同期,预计下半年逐步恢复正常水平。

  其他净非息收入涨势较好,实现收入14.63亿元,同比增长10.21%,主要受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汇兑收益增长驱动,分别增长13.32%、149.23%。

  其他方面,该行2021年同期因房屋征收增加了资产处置收益,抬高了对比基数,同时,受政府补助工作开展的延期,其他收益同比明显减少。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沪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1.20亿元,较上年年末增加2.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较上年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同时,拨备覆盖率为433.10%,较上年年末下降9.40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和2021年年底相比,该行对公贷款不良下降了2个基点,零售贷款不良却有所上升,提升了10个基点至0.72%。同时,前十大行业中,住宿和餐饮业不良上升明显,由年初的0.89%上涨至二季度末的6.65%。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受到疫情影响,沪农商行不良率轻微上升,这是消费贷款在疫情下受到较大冲击引起的不良,后续有望逐步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该行于全行开展深入排查,并表示,“经排查,本公司可能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按揭贷款规模和占比较小,风险可控,对本公司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沪农商行还表示,将密切关注合作企业和楼盘情况,严格落实监管机构要求,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