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交上市后首份年报:净息差收窄压力大 管理层给出稳定措施

齐鲁银行交上市后首份年报:净息差收窄压力大 管理层给出稳定措施
2022年05月06日 16:52 财联社

  原标题:齐鲁银行交上市后首份年报 净息差收窄压力大 管理层给出稳定措施

  记者 高萍

  “齐鲁银行将重点打造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县域金融五大业务板块,加快数字转型赋能。”5月6日,在齐鲁银行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对于未来重点业务布局,该行董事长黄家栋如是表示。

  近日,齐鲁银行交出上市后首份年报和一季报,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一季度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20%,刷新近几年同期新高。

  近年来,在国家减费让利、LPR和市场利率下行大背景下,银行业净息差总体呈收窄趋势。年报显示,2021年齐鲁银行净息差收窄明显,报告期末该行净息差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略多于上市银行平均下降幅度。

  “本行净息差和净利差的下降主要是贯彻落实金融让利实体经济政策,贷款投放力度加大,贷款收益率有所下降。”齐鲁银行董事长黄家栋解释称,同时,受市场利率波动影响,金融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

  后续,齐鲁银行将如何稳定净息差?黄家栋进一步表示,该行将持续优化贷款结构,重点加强风险定价水平较高的普惠贷款、个人贷款的投放。同时,做好负债端成本管控,通过多场景营销,提高活期存款沉淀,重点加强对中长期存款与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定价管控。此外,齐鲁银行将用好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优惠政策降低付息成本,稳定净息差水平。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备受市场关注。据齐鲁银行管理层介绍,资管新规发布后,该行推动理财业务转型工作,部署和完善净值型产品,并按照新规要求完成理财业务转型。截至2021年末,齐鲁银行存续理财产品92期,理财产品余额684.88亿元。

  针对理财业务下一步发展计划,黄家栋表示,将加强理财业务系统建设,搭建全流程覆盖的资产管理系统,满足前中后台协同运作要求;支持周期净值型产品、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现金管理类产品等市场主流净值产品的运营管理。

  截至目前,全国性银行基本上实现了理财子公司布局,在转型过程中充分发挥领头作用,城商行、农商行和外资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也在持续推进。针对投资者关于齐鲁银行“后期有无设立理财子打算”的提问,黄家栋回复称,理财子公司代表了未来理财业务发展方向,该行将参照同业理财子公司模式,强化系统建设,加强人才储备,完善理财产品体系,提高理财业务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