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银行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0.25% 7个季度以来不良增长近50% 张先德如何带领该行圆梦IPO?

桂林银行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0.25% 7个季度以来不良增长近50% 张先德如何带领该行圆梦IPO?
2021年11月30日 10:29 市场资讯

  原副行长张先德成功升任行长一职。 

  近期,桂林银行发布了张先德担任该行行长的公告。此前其为该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底,桂林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就审议通过了张先德担任该行行长的议案,于近日收到了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的核准。而履历显示,张先德现年49岁,在职研究生学历,为经济学硕士。 

  今年4月份,桂林银行原行长吴东因工作调整,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呈。此后一直由张先德代为履行行长职务。记者注意到,去年桂林银行的高管变动就较为频繁。 

  伴随着高管的频繁变动,桂林银行似乎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0.91亿元,同比增加24.74%。和营业收入的增长不同,今年前九个月,该行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73%。 

  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桂林银行不良双升。今年6月末时,不良贷款余额为34.4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2%;到今年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39.1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0%。三个月时间,增长了4.72亿元。 

  此外,桂林银行于今年被列入《2021年度广西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公示》中,该行冲刺主板IPO是否有望? 

  针对经营状况等相关问题,记者向桂林银行发去采访函,对方向记者做出了相关说明。 

  近年来桂林银行高管变动频繁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今年8月27日,桂林银行高管人员备案发生变动,肖靖、陆卫国等五位退出高管行列,新增陆柏昊等六位高管。 

  事实上,早在去年桂林银行的高管层就经历了“大换血”。经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2020年1月13日,桂林银行的刘丽、郭开学等12人退出高管行列,同时新增高管陆卫国、吴东等16人。2020年4月22日,该行连发三则高管任职公告显示,财务总监李梅、首席风险官雷鸣、首席运营官王曙初就任。同年4月26日,该行公告了副行长卿毅新和首席信息官巴志新因个人原因辞任的信息。之后在4月30日,根据官网公告,该行董事刘建强、监事丛锦绣辞任。 

  桂林银行官网公告显示,今年4月1日,该行原行长吴东因工作调整,在3月30日向董事会提交了辞呈,辞去行长职务,不过将继续担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会战略规划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和董事会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职务。资料显示,吴东于2019年9月正式成为桂林银行行长。在其辞任后,行长一职则由副行长张先德代为履行。 

  11月22日,桂林银行将张先德行长任职资格获得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批复同意的结果进行了公告。据了解,新行长张先德现年49岁,在职研究生学历,为经济学硕士。

  桂林银行方面向记者表示,近期高管变动均为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进行的正常职务变动,相关程序符合监管要求。 

  资料显示,桂林银行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在桂林市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的桂林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桂林新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8.14%、10%、4.85%,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

  而记者梳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桂林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有四位股东存在股权出质。其中,第一大股东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质押了13175万股,第四大股东桂林市富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质押了14062.218万股,第八大股东浙江华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质押了13258.964万股,第九大股东桂林市兴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质押了2007万股。总计质押了42503.182万股,占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的15.52%。 

  桂林银行表示,商业银行股东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质押股权,是股东的自主商业行为,与商业银行自身经营无关。针对少部分股东的股权质押行为,该行在尊重其正当股东权利基础上,积极沟通和引导其合理控制股权质押比例。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行已质押股权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2.56%。该行股权质押比例符合相关监管规定。 

  尚待走出增收不增利困境 

  2019年,吴东担任董事长并兼任行长。但也是自2019年开始,桂林银行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桂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04亿元(非并表,下同),较去年同期16.51亿元,同比增长33.53%;实现净利润1.04亿元,较去年同期2.61亿元,同比下滑60.25%。 

  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0.91亿元,同比增加24.74%。和营业收入的增长不同,今年前九个月,该行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73%。据梳理,今年一季度与二季度业绩报告中桂林银行净利润均是同比增长,分别为49.14%,12.84%。 

  从利润表中或可窥见净利润未能实现增长的原因。数据显示,该行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支出同比增加了35.91%。该行营业支出由税金及附加、业务及管理费、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其他业务成本构成。 

  其中,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长了26.97%,资产减值损失为﹣0.0592亿元,去年同期则计提19.50亿元,同比下滑100.30%,信用减值损失为27.97亿元,而去年同期并未计提。 

  桂林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行作为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根据国家及监管政策要求,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2020年疫情以来,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减费让利,让利实体,与企业共度时艰。 

  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桂林银行不良双升。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4.4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2%;到今年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39.1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0%。三个月时间,增长了4.72亿元,不良贷款率也上升了0.18个百分点。 

  2019年末,桂林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6.23亿元,至2020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了19.70%至31.3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2%,1.70%。从2019年算起至今年9月,桂林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幅为49.36%。 

  2019年、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1.99%、134.15%、133.77%。拨备覆盖率方面,该行也有下滑趋势。 

  该行指出其加大风险防控,年初以来未发生新增大额风险,整体资产质量向好,资产质量平稳,各项指标满足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桂林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指标踩中监管“红线”,为7.50%。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虽未触及监管限制,但是也比较接近,分别为11.47%和8.78%。拉长时间跨度看,2018-2020年间桂林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水平持续下滑,分别为9.22%、8.58%、7.63%。 

  众所周知上市是最有效的补充资本的手段。早在2011年,桂林银行原董事长王能就曾表示,争取5年内上市。 

  2015年年初,桂林银行确立了以“发股、发债、定增”为核心的“三箭齐发”资本补充思路,并基于发行优先股必须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为前提的特定背景,全面启动了在新三板挂牌的工作。但在一年多时间之后,于2016年6月,在该行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桂林银行关于暂停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适时启动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的议案》,正式决定暂停新三板挂牌并适时启动主板IPO。 

  2019年6月,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桂林银行方面审议了《关于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准备工作的议案》。时至今年,记者发现桂林银行位列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度广西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公示》中。但截至目前,在证监会网站中没有查询到桂林银行的上市进度信息。 

  未来桂林银行能否打破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又能否成功圆梦主板IPO?记者将持续关注。

  (洞见财经)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胜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