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农商银行股东质量堪忧:原第四大自然人股东“涉黑” 第二大法人股东成“老赖”

安徽长丰农商银行股东质量堪忧:原第四大自然人股东“涉黑” 第二大法人股东成“老赖”
2021年11月25日 10:53 市场资讯

  原标题:安徽长丰农商银行股东质量堪忧:原第四大自然人股东“涉黑”,第二大法人股东成“老赖”

  来源:洞见财经

  两瓶茅台酒,成交价超44万元。据悉,这两瓶酒的原主人正是曾经轰动一时的涉黑犯罪组织头目袁守奇。而这位“黑老大”曾是安徽长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丰农商银行)原第四大自然人股东。

  近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网直播拍卖,清底“袁守奇等人涉黑案”相关资产,在两瓶茅台酒刷新成交价前,袁守奇持有的一瓶五粮液酒就已因其近19万的成交价引发过一波关注。在酒水连连成交的同时,长丰农商银行近580万股股权却“无人问津”,归于流拍。拍品介绍显示,这笔股权同样系袁守奇持有。

  长丰农商银行官网披露资料显示,袁守奇此前乃该行第四大自然人股东,而其入股该行的时间最晚可追溯至2012年,彼时其在该行前十大自然人股东中排位第三。

  除了原第四大自然人股东系涉黑组织头目外,长丰农商银行第二大法人股东安徽省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省恒泰房地产),于不久之前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公司两任法定代表人也先后被限制高消费。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8日该行股权遭质押股数为23笔,总计超1.20亿股。

  在股权问题频发的同时,该行2020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且净利润同比下滑超30%的情况。此外,报告期内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双双增长,拨备覆盖率与资本充足率双双下降。

  就其原股东袁守奇涉黑一事、股权质押频发,以及其2020年的财报情况,记者致电该行,其工作人员未予以正面回应。

  质押股权数超1.20亿股

  “‘袁守奇等人涉黑案’曾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瑶海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邹莹玖表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该涉黑组织的拍品中仅酒水一项起拍价就近200万元,最终成交价近250万元,而与其庞大的涉黑资产相比,也不过“九牛一毛”。

  11月13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一则“【执行攻坚】瑶海法院| 火热三连拍 ‘黑财清底执行攻坚’专场网拍热度空前”的消息显示,为了清底“袁守奇等人涉黑案”相关资产,瑶海法院在“双十一”连续组织了三场司法网络拍卖直播。上拍标的包括玉石、字画、酒水、汽车、房产、金条等,其中玉石49件,字画166幅,茅台酒、五粮液酒共计30件,汽车18辆,合肥、池州、六安定远四地房产共计23套,另有三个停车位,以及578万余股长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浙江湖州安吉县天荒坪镇港口村一宗住宅用地国有出让土地使用权。据阿里拍卖网,该案件的涉黑资产起拍价合计已超1亿元,其中起价最高的拍品系浙江湖州安吉县天荒坪镇港口村一宗住宅用地国有出让土地的使用权,起拍价达8059万元余元。

  据悉,去年12月,“袁守奇等人涉黑案”宣布终身判决。法院经审理查明,袁守奇等人以五家公司为依托,在2009年7月到2011年9月间采取“套路贷”与暴力、软暴力催债相结合等方式,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形成了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并且仅其中一家公司就非法放贷超18亿元,非法收息获利超4.2亿元。

  记者从长丰农商银行官网获悉,袁守奇此前乃该行第四大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为0.97%,持股数量约为578.33万股。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这笔股权生效的时间为2015年4月24日。

  阿里拍卖网显示,这笔股权的评估价约为1119.95万元,起拍价约为783.96万元,第一次拍卖以流拍告终。

  另据阿里拍卖网的一份资料,袁守奇最初入股长丰农商银行的时间最晚可追溯至2012年6月27日,彼时其为该行第三大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为1.37%,持股数量为474.60万股。

  据银保监会2012年11月15日发布的“安徽银监局关于安徽长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时任该行法定代表人的为熊传海。

  除了原第四大自然人股东为涉黑组织头目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长丰农商银行的第二大法人股东安徽省恒泰房地产,分别于7月6日、9月8日两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公司两任法定代表人也皆被限制高消费。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来该公司已数十次被列入被执行人,且最新执行时间为10月18日。而其持有的长丰农商银行约1969.71万股股权也早在2020年12月18日就被质押。

  此外,其第七大法人股东安徽省绿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约1385.03万股股权也于2019年11月28日被质押。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8日该行股权遭质押股数为23笔,总计超1.20亿股。

  就其原第四大自然人股东系黑恶犯罪组织头目、股权大量质押且第二大法人股东失信被执行的情况,记者致电长丰农商银行,其工作人员未予以正面回应。

  2020年净利润下滑30.05%

  资料显示,长丰农商银行在原信用社的基础上改制而成,于2012年11月8日正式挂牌开业。曾用名长丰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长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安徽长丰农村合作银行。注册资本金约6.9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费广海。

  截至目前,长丰农商银行尚未公开披露其2021年以来的财报信息。不过记者通过梳理其2020年的财报发现,在股权问题频发的同时,该行的财报成绩单也难言乐观。

  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该行出现增收不增利,且净利润同比下滑超30%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约为202.56亿元,较2019年的约186.55亿元同比增长约8.58%;与资产总额同样保持增长趋势的还有其营业收入,报告期末,该行实现营收约6.58亿元,较2019年的约6.49亿元同比增长约1.33%;虽然营收实现正增长,其净利润却出现负增长,2020年较2019年的1.84亿元同比下降30.05%,为1.28亿元。

  具体来看,该行净利润下滑超30%可归因为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亏损与投资收益的减少。报告显示,2020年该行利息净收入约为5.95亿元,较2019年的5.81亿元同比增长2.58%;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在2019年亏损409.54万元后,再次亏损470.66万元;此外,其投资收益2019年为7272.88万元,2020年为6601.53万元,降幅为9.23%。除此之外,该行2020年资产减值损失的增长也对净利润产生一定程度的拖累。年报显示,该行2020年资产减值损失为1.88亿元,较年初的1.22亿元增幅达54.47%。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2020年的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均呈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其不良贷款余额为3.40亿元,较年初的2.44亿元同比增长39.46%。不良贷款率为2.47%,较年初的2.07%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在不良贷款两项指标均呈上涨趋势的同时,其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双双呈下滑态势。2020年的拨备覆盖率为177.25%,较2019年的222.88%同比下滑45.63个百分点。2020年的资本充足率为12.33%,较2019年的12.93%同比下滑0.6个百分点。

  就其2020年增收不增利且净利润同比下滑30.05%,及不良贷款双指标上升等情况,记者致电该行,其工作人员未予以正面回应。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