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上市以来首度换帅 新华联所持股权被变卖

长沙银行上市以来首度换帅 新华联所持股权被变卖
2021年11月16日 22:47 每日财报

  原标题:长沙银行上市以来首度换帅,新华联所持股权被变卖

  文/ 程意

  长沙银行的高光时刻已经过去了?

  重要股东变动往往会引起公司的股权发生系列重大变化,在银行业中,当属地方银行股东变动大且快,长沙银行近期就成了其中一员,而与之相伴随的还有掌舵人的换更。

  11月11日晚间,长沙银行(601577.SH)发布公告称,在2021年11月10日该行收到董事长朱玉国的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朱玉国申请辞去长沙银行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朱玉国不再担任长沙银行任何职务。

  与此同时,该行行长赵小中将升任为董事长。11月11日下午,长沙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临时会议召开,审议并表决了《关于选举赵小中董事为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赵小中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自监管部门核准之日起生效。

  据悉,这是朱玉国担任长沙银行董事长的第七年。在其任职期间,长沙银行的经营业绩一切向好,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且带领公司成为湖南省首家上市银行。

  新董事长上任

  成立于1997年的长沙银行,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湖南省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于2018年9月26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湖南首家上市银行。

  长沙银行的营业网点和服务网络辐射湘粤两地,实现湖南省市州全域覆盖,同时控股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祁阳村镇银行、宜章长行村镇银行、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朱玉国在长沙银行工作长达24年,曾任长沙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副行长、党委副书记、行长等诸多职位。2014年10月31日,原董事长张智勇被任命为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后,朱玉国晋升为该行董事长,至今已有7年时间。

  在其任期间,长沙银行实现了战略发展的不断跨越,主要经营指标快速增长,在本土市场的竞争能力和市场份额逐年攀升,对实体经济和本土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不断提升,相继实现登陆资本市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完成全省机构布局等一系列重大目标等。

  而此次朱玉国的辞职后,将由行长赵小中接任其董事长职位。据悉,赵小中曾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市华夏城市信用社、长沙银行华夏支行、长沙银行华龙支行、长沙银行,于2014年年底接任长沙银行行长一职,具有丰富的银行业从业经历和银行高层管理经验。

  此次也是长沙银行上市后的董事长职位的首次变动,随着赵小中接任董事长职位后,该行的行长一职暂空缺。据悉,长沙银行现有4位副行长,随着新帅的就任,未来该行的高层也或将迎来新调整。

  资产持续扩大,经营业绩向好

  《每日财报》了解到,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总资产规模达到7866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823.66亿元,增幅为11.70%。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滑,抵御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加。在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9%、1.22%、1.21%,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75.4%、279.98%、292.68%。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2020年历年末,长沙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3%、9.16%、8.61%,但同期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4%、13.25%、13.6%。即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下滑,且逐渐逼近7.5%的监管红线,但资本充足率却有所增加。这种情况在今年略有所好转,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2%。

制图:每日财报制图:每日财报

  经营业绩表现上,在2018-2020年间,长沙银行实现营收分别为139.41亿元、170.17亿元、180.2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64亿元、50.84亿元、53.32亿元,均处于增长态势。在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收156.91亿元,同比增长19.68%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0.4亿元,同比增长18.64%。

  在长沙银行成功的背后,其一直坚持深耕本土,做小做难,深化县域优先、社区优先的发展策略,聚焦基础零售、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小微金融这4大核心板块。据悉,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该行的理财产品余额为624.71亿元,较年初增长25.15%,其中净值型产品余额增长40.39%,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达96%。

  新华联系减持,股权遭变卖

  《每日财报》关注到,长沙银行经营业绩向好的另一面,公司股权却被拍卖。11月3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湖南新华联国际石油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石油”)持有的该行4727.79万股股份将面临司法变卖,占该行总股份的1.18%。据了解,该股权之所以被变卖,是因为新华联石油未按约定偿还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融资本金,被三湘银行向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新华联石油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新华联石油持有该行1.31%的股份。与此同时,同为新华联系的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建设”)持有该行7.2%的股份。所以,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新华联系通过新华联建设和新华联石油持有长沙银行8.51%的股份,为该行的第二大股东。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为了筹集资金,新华联系所持有的3.27%的股份遭到拍卖,超1.3亿股股权找到新买家,湖南、浙江国企先后入局。截至2021年9月末,新华联建设持股比例降至4.06%,新华联石油持股比例降至1.18%,新华联系总计持有该行股权比例降至5.24%,新华联建设也变为该行第七大股东。

  若此次新华联石油的股权成功变卖,新华联石油将不再持有该行的股份。对此长沙银行表示,新华联石油及其一致行动人新华联建设不是该行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所以上述股权的变卖,并不会导致该行控制权和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但不得不提出的是,此次变卖的股权已经经过两轮的流拍,若接下来法院变卖失败,将不会再上拍。

  再就其股价具体表现上,今年3月,长沙银行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市值一度接近450亿元,此后股价阶段式下滑,目前市值为300亿元左右,为近一年多来的新低。

  而且在今年年中,长沙银行第四次触发上市以来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该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监事长等人员先后增持17.61万股股份,资金合计为161.74万元。根据公告,今年不会再重复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总体而言,相信很多投资者都有感受,长沙银行今年和一众银行股并不在一个节奏上,别人反弹其还可以继续跌。而其二股东(新华联建设)出现债务爆雷虽原因不在长沙银行,但股权流拍无人接手,或对其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