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连数字获得新加坡大型支付机构牌照 海外市场成为多家机构新增长点

连连数字获得新加坡大型支付机构牌照 海外市场成为多家机构新增长点
2021年09月09日 18:28 华夏时报

  原标题:连连数字获得新加坡大型支付机构牌照,海外市场成为多家机构新增长点

  记者 傅碧霄

  近日,中国公司在海外市场又收获一张重要支付牌照。在9月2日-9月7日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新加坡全资子公司STARLINK正式获得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授予的大型支付机构牌照(MPI)。

  随着国内支付市场竞争加剧,不仅是跨境支付服务商,原本以国内市场为主的支付公司也在大步进军海外市场,以寻求新的增长点。多家支付公司半年报显示,海外业务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东南亚市场又一突破

  据了解,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多种支付牌照,其中,大型支付机构牌照涉及的金融业务规模较大,牌照审批也十分严格,从申请到获批往往需要很长时间。

  在服贸会现场,连连数字的一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此前,连连数字是首个以外资身份获得泰国支付牌照的企业,此次获得新加坡大型支付机构牌照,是在东南亚取得的又一突破。目前,连连数字已在全球获得了超过60张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累计服务超过70万家跨境电商卖家。

  连连数字的泰国业务也在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连连数字泰国子公司的月均交易增速超过60%,交易规模以“亿”为单位扩大。今年以来,连连数字在泰国落地了多个产品,可实现将泰国本地收单的资金结算至中、美、欧、日、新加坡等各地主体公司。

  本报记者在业内了解到,在跨境支付领域,除连连数字之外,国内支付平台PingPong和国际支付平台Payoneer等也居于行业头部。连连数字的一个优势在于拥有国内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连连数字旗下有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覆盖全国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

  在跨境业务方面,连连支付拥有中国人民银行核准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资质,并于2019年底成为国内较早完成国家外汇管理局支付机构外汇业务名录登记的支付机构之一。

  而如果跨境支付平台并没有直接持有我国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就需要与国内的持牌支付机构进行合作,以解决合规性问题。“因为同时具有国内支付牌照和跨境支付资质,连连支付可以在自己的体系内完成客户的境内外支付服务,更为便捷,风险也比较可控。”某支付机构人士于9月8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这样分析道。

  这位支付机构人士还告诉记者,海外牌照的申请需要一段时间,申请下牌照后产品研发、落地推广也需要很长时间。因此,一家支付公司想要打开海外某地市场并非易事,往往需要深耕数载,这也成为头部公司的业务护城河。

  支付出海加快

  多位支付行业人士都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国内市场相比,当前支付行业国际市场空间较大。而且,自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线上购物与“无接触”的移动支付需求增长,海外支付市场成为不少中国企业的新增长点。

  近日,多家支付公司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显示,其出海战略取得显著发展。

  在海外牌照方面,海联金汇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获得VISA国际卡网上收单服务提供商认证,另一家子公司安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完成香港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MSO)的续展,跨境支付产品得到完善。

  还有公司通过投资海外支付平台的方式来进行市场拓展。

  今年上半年,拉卡拉战略投资了美国亚马逊首批认可的跨境支付服务商Skyee公司,并完成了与Skyee系统的打通。Skyee拥有覆盖全球近100个国家的海外本地支付网络,提供跨境收款、全球代付、外汇管理等跨境资金服务。拉卡拉在半年报中表示,希望通过整合双方在跨境支付以及服务领域的业务和产品优势,加快构建跨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进入跨境支付领域第一梯队。

  此外,拉卡拉还发布了跨境科技平台,该平台可连接全球的支付金融机构、平台企业、服务商等跨境电商参与者。

  目前,拉卡拉的跨境支付业务服务商户近1万家,交易金额超过百亿元,业务覆盖香港、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为跨境电商商户提供超过100个国家的跨境支付服务。

  支付公司及上下游产业的海外业务普遍取得了快速增长。

  新国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国都子公司深圳市新国都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在国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约2.14亿元,同比增长约113%。海外电子支付用户数量不断增加,支付场景更为丰富,在国际市场销售的机型中智能POS终端、移动POS终端占比近九成,国际业务整体保持较好的毛利率水平。新国都支付在印度、墨西哥、非洲、东南亚等市场拓展情况良好。

  受海外支付产品销售增长等原因影响,新国都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43%。

  今年上半年,新大陆的支付设备海外出货量同比增长194%。新大陆盈利情况也得到恢复,营业总收入35.53亿元,同比增长14.34%。其中,境外营业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17.89%,占比较去年有所提高,达6.36亿元,同比增长162.84%。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总额达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亿邦智库《2020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报告》预测,到2023年,全球网络零售额将达到6.5万亿美元,在全球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22%。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对跨境支付的需求也随之提高。

  尤其是对于跨境电商独立站来说,在运营更是面临不少困难。亿邦智库《2020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报告》显示,海外营销、和跨境金融等是独立站面临的几大困难。37.4%的独立站卖家在跨境支付、收款方面存在困难,主要问题有费率高、支持的海外支付方式少、第三方支付接入难、收款周期长、用户体验差、交易欺诈情况普遍、收单成功率低等。

  另外,独立站卖家更为分散、小众,所以对海外支付方式也有更高的定制化需求。如何更好地为中小卖家提供服务,也是当前支付机构在出海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