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广发两银行理财筹建已“超时”:理财业务违规、消费者投诉是隐忧

浦发、广发两银行理财筹建已“超时”:理财业务违规、消费者投诉是隐忧
2021年07月28日 15:43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浦发、广发两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已“超时”:理财业务违规、消费者投诉是隐忧

  来源:洞见财经

  记者 谢奀国 实习记者 席文 报道

  近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一季度末银行理财整改已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仅剩5个多月,银行理财存量整改加速的同时,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却进展缓慢。

  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广银理财、浦银理财分别于2020年7月16日和8月12日获批筹建,截至目前已经分别过去12个月和11个月。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加上申请延期、开业审批所花费的时间,最长期限为11个月。上述两家公司明显已“超时”。

  就最新进展情况记者分别咨询了两家公司。广发银行官方客服回复记者表示,广银理财目前还在筹建中,未接到开业的消息。浦发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一切以官方公告为准。”

  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家银行均是罚单大户,今年以来因理财业务违规已不止一次受到银保监机构处罚。其中浦发银行约十天前因理财产品发行审批管理不到位等多项违规刚刚收到一张6920万元“天价”罚单。此外,过去四个季度浦发银行的理财类投诉总量为1638件,领先股份行排第一位。行业人士表示,经过整改银行业理财业务的服务质量整体在好转,部分银行在理财业务合规性、保护用户权益方面的制度规范、管理机制仍有待提高也是行业真实现状。

  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进展缓慢

  理财子公司是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18年12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理财子公司的准入条件、业务规则、风险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业银行可以结合战略规划和自身条件,按照商业自愿原则,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展业后,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同时,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向母行传染。

  很快同年12月26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3家银行获批成立旗下理财公司,包括6家国有银行、10家股份制银行、6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其中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四家银行的理财公司仍在筹建中。获批筹建的时间分别为2020年7月16日、2020年8月12日、2020年12月25日和2021年5月11日。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申请人应当在前款规定的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逾期未提交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由决定机关注销筹建许可。”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应当由作为控股股东的商业银行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申请,由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受理、审查并决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

  也就是说,将申请延期的情况考虑在内,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周期最长是11个月。上述4家银行中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明显已“超时”。

  7月23日,广发银行官方客服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情况,回复表示广银理财目前还在筹建中,未接到开业的消息。浦发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则回复表示筹建进展“一切以官方公告为准。”

  均是“罚单大户”,浦发银行理财投诉居首

  行业普遍认为,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促进统一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记者注意到,上述2家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在理财业务合规性、保护用户权益方面的制度规范、管理机制仍有待提高。

  其中浦发银行刚刚因理财业务违规收到监管下发的一张千万元“天价”罚单。7月16日公布的罚单显示,银保监会对浦发银行开展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专项现场检查,发现该行在同业、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中存在31项违法违规行为,经立案调查、审理审议、事先告知和陈述申辩意见复核等法定程序,银保监会予以罚款6920万元。

  其中涉及理财方面的违规包括未严格执行理财投资合作机构名单制管理、理财产品相互交易调节收益、使用理财资金偿还本行贷款、理财产品发行审批管理不到位、权益类理财产品投资非权益类资产超比例、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市值超比例等。

  对此浦发银行在接受洞见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处罚是2019年9月监管部门对该行2018-2019年度相关业务开展检查后实施的行政管理措施。发现问题后,该行2019年至今采取了多项整改措施,一方面修订业务制度规范,完善管理机制,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另一方面聚焦重点问题,规范经营行为,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严肃问责,强化警示教育。目前相关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

  记者注意到,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均是监管的罚单“常客”。据统计,包括个人罚单在内,广发银行2021年上半年共收到罚单30张,合计罚款金额2796万元。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在第四位;同期浦发银行共收到罚单39张,合计罚款金额2281万元。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在第五位。

  上半年两家银行就曾因理财业务违规收到不止一张罚单。浦发方面,2021年2月,浦发银行杭州余杭支行因违规通过贷款、理财提供融资被罚款50万元;2月,浦发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因代理销售资管计划存在违规问题,被处罚款20万元;3月,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因存在理财销售内控管理不到位问题,被处罚款40万元。

  广发方面,该行上半年受罚金额最高的两张罚单都涉及理财业务。4月2日,广发银行泉州分行被银保监会泉州监管分局处以罚款合计1400万元,相关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违规办理商业承兑汇票业务,违规办理同业理财业务,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办公场所管理不到位,经营状况不真实。另有3名相关负责人分别被处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同月,广发银行宁波分行再被罚款220万元,违规事由涉及“理财及同业投资业务开展不规范,产品销售不规范”等。

  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两家银行中浦发银行的理财类消费者投诉量居同业前列。记者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梳理发现,过去4个季度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分别为1320件、1762件、767件、899件,占投诉总量的4.6%、4.7%、2.4%、2.8%。比重较低且下降趋势明显,说明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的服务质量整体有好转。

  但从具体的投诉分布情况看,各家银行的分化还是非常明显的。其中浦发银行理财业务的投诉量连续4个季度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名,投诉问题较为严重。从投诉总量看,四个季度浦发银行的理财投诉合计为1638件,领先股份行排第一位,是排在第二位的平安银行(837件)投诉量的近2倍。

  就理财子公司筹备进展、理财业务合规性等问题,记者向浦发银行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