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就送礼品”,昌邑农商行多个网点涉嫌违规

“存款就送礼品”,昌邑农商行多个网点涉嫌违规
2021年07月23日 23:15 新浪财经综合

  “存定期存款,可以送礼品。”

  7月18日上午,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访昌邑农商行华海支行并询问后,大堂经理介绍他们有“存款送礼”活动,而这一现象在昌邑农商行多个支行存在,根据存款数额大小,赠送花生油、洗衣液等不同的礼品,涉嫌违规。据了解,2018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不得通过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

  近日,家住昌邑的李先生反映:昌邑农村商业银行都昌支行有“存款送礼”的活动,存款可以兑换积分,积分可以直接兑换礼品,并以这送礼品形式吸引存款,涉嫌违规。

  “前些日子我回昌邑老家,听父亲说到昌邑农商行存款还能领礼品,村里不少老年人去那里存款。”李先生说。在李先生提供的昌邑农商行都昌支行的一张照片上显示,银行玻璃窗上贴有“一年定期存送豪礼”的海报,而且李先生还提供了几张宣传单页,商业也印有“存款积分换礼品”等字样。

  李先生介绍,从上个月麦收时节开始,村里不少人卖掉麦子后就会把钱存进银行,不少银行就此时为了揽存,开展一些活动。“揽存送礼本身就是违规的,利用了村民们不懂和贪便宜的心理。”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昌邑市南逄村首的昌邑农商行都昌支行,玻璃窗上的确贴有“一年定期存送豪礼”,银行里面的地面上也摆放着许多礼品。记者咨询办理存款的相关情况。“存款能给点礼品。”工作人员回答,只是现在礼品可选种类不多了,“6月30日之前还有大米什么的,可这会没有了”。交谈中,这名工作人员透露,“送礼”活动主要针对一年定期存款的客户,“存一年的话,有酱油、醋、篮子之类的,存款之后可以直接领礼品”。

  随后,记者又来到昌邑农商行其他几个网点了解情况,发现“存款送礼”的现象同样存在。在昌邑农商行华海支行进门处,同样在地面上摆放着部分礼品。“定期存三年没有礼品,一年有。”工作人员说,礼品有很多种,根据存款金额赠送,“存十万元的话是送十斤大米”。

  “存一年有礼品,存三年的话也有,但是相对会少一些。”昌邑农商行城南支行工作人员说,十万元存一年可以领大米,除此之外还有雨衣、水杯等。随着存款金额的增加,礼品还可以“提档”,包括花生油、抽纸等。

  存款送礼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吸收存款,但是这种揽储行为涉嫌违规。

  早在2018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不得采取七种手段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其中第一项要求“银行不得违规返利吸存,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

  就此情况,记者采访了昌邑农商行,该行宣传部门一名张姓负责人解释,厅堂内摆放的雨伞、花露水、扇子等物品是给客户免费使用的。“我们践行普惠金融,提供便民服务。”该负责人说,香皂、洗衣粉等物品是通过智e购电商平台给客户提供优惠购的服务。

  来源:齐鲁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送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