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招行好榜样 北京银行发力零售转型

学习招行好榜样 北京银行发力零售转型
2021年06月15日 09:5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杨井鑫 北京报道

  在银行股大面积“破净”的情况下,已有机构喊话银行股“白金时代”开启。然而,尽管38家上市银行中近30家银行的市净率不到“1”,却也有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少数几只银行股的股价一骑绝尘,走势脱离了板块的基本面,甚至市净率突破“2”。从业务上看,这些银行的零售业务比较优势明显,其成为影响市场估值的一个关键因素。

  商业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是行业发展趋势,也是银行竞争力的体现。在信贷投放中,银行零售贷款的收益高且风险分散,能够在提升利润率的同时增加抗风险能力,亦相对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上市银行的零售转型成效将会在二级市场有所反应,而具有价值潜力的银行将在“白金时代”更受青睐。

  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银行在零售业务转型中“立旗”。以北京银行为例,当前该行零售业务的营收仅占总营收的22.7%,银行明确表示在五年内将零售业务占比提升至50%以上,实现该行对公业务和零售业务的“齐头并进”。

  零售“烙印”

  目前38家上市银行中,30家银行破净,银行板块的行情可谓是“惨淡”,甚至多家银行纷纷出台了增持的“保价方案”。然而,也有部分银行股价走出了不一样的行情。

  统计信息显示,截至6月8日,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为2.36和2.14,平安银行杭州银行等银行的市净率也在“1”以上,市盈率超过10倍。这些银行均有一个共同特点——零售业务实力强劲。

  招商银行是商业银行中的“零售之王”,平安银行则是零售转型的“新秀”,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的竞争力则体现在零售特色业务上。

  年报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家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为53.31%和60.19%,稳居上市银行前两位。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零售贷款占比接近四成,分别为38.05%和38.88%,也在可比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宁波银行的消费贷款在零售贷款中的占比高达68.17%,其次则是南京银行为47.46%。虽然南京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仅为总贷款的29.52%,但是南京银行也受到了资金追捧,其市净率同样在“1”之上。

  “很多银行的对公业务会很强,但是零售业务更能显现出银行的市场化程度。”一家券商分析师认为。

  该券商分析师表示,在行业利差收窄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银行零售贷款相对于企业贷款利润更高,同时零售业务中财富管理和私行客户中有一大批高净值人群,能够带动其他业务贡献更多利润。

  公开数据显示,上市银行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以平安银行为例,该行个人贷款的平均收益率能够达到7.23%,而企业贷款的平均收益率仅为4.28%。

  “小银行可能在零售业务上需要有特色进行错位竞争,而规模性银行对公和零售业务的均衡发展会更重要一些。”上述分析师称。

  转型突围

  作为城商行的“一哥”,北京银行的总资产超过3万亿元,但是二级市场的市值却刚刚破千亿,相比同期上市的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估值要低很多。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北京银行市净率为0.5,市盈率为4.85,两项指标均低于银行板块的平均水平。从业务结构上看,北京银行的贷款总规模达到了1.56万亿元,零售贷款占比32.4%,其中房贷按揭占比较大,而消费类贷款的占比非常有限。

  “由于银行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位置,其投资价值主要还是依赖于未来的发展情况。”前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2021年加大了对零售板块的布局,未来五年规划中提升了“零售转型”的分量,而其成效备受市场关注。

  年报显示,2020年北京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步伐已经加快,零售客户资产达 7748 亿元,较年初增长 612 亿元;零售贷款规模达 5050 亿元,增速 14.1%;零售客户数达到 2357.9 万户,同比增长 7.4%。

  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表示,该行未来五年在业务结构调整中将由公司为主向公司零售并重转型。聚焦客户体验提升,通过科技引领和数据驱动打造零售业务增长的二次曲线,力争用5 年时间将零售利润占比提升至 50%。

  “2021年北京银行资产端将继续加大信贷投放,信贷增速将不低于10%。在客户结构方面,将个人消费贷作为零售资产突破点,推动零售业务转型,强化零售银行布局。”该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曹卓表示,北京银行计划2021年零售贷款的增量占比不低于40%,普惠贷款增量占比不低于15%,两者增量占比合计将超过50%。

  北京银行方面表示,为了确保零售转型的目标,银行制定了清晰的实施路径,即:围绕“客户”这一核心,以两大 APP 为依托构建数字化经营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财富管理、个人贷款、信用卡三大增长极的快速突破,以科技引领、数据赋能、人才驱动、智慧风控四大支柱体系,支撑零售业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季度末,北京银行的零售客户已经突破2400万,而银行还将继续通过公司业务联动、“微信+APP”流量阵营等等方式提升客户的质和量。

  海通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虽然银行板块近期震荡回调,但是从ETF盘面上看,资金不惧下跌,反而在回调过程中趁势揽筹。2021年在息差与拨备改善的推动下,银行的ROE开始回升,并且这种回升可能具备长期持续性。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北向资金增持最多的板块分别是白酒、银行、家电、券商和医药。其中,白酒板块期间获近150亿元资金增持,银行板块获近120亿元资金流入,家电板块获逾60亿元资金流入。

  “不论是银行的利润率、科技化,还是时下业内最热门的财富管理,这都与银行零售业务挂钩。机构在做长期配置银行股时,一定会高度关注价值洼地的银行股和零售转型更有潜力的银行标的。”一家私募基金人士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