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登点名、评级机构终止信用评级 农商行年报为何总是难产?

中债登点名、评级机构终止信用评级 农商行年报为何总是难产?
2021年06月03日 20: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债登点名、评级机构终止信用评级 农商行年报为何总是“难产”?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李娜

  6月2日,因未按时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2020年度报告或2020年度经审计的受托机构报告,25家银行遭中债登公开点名,包括4家外资行,7家城商行,14家农商行。

  记者根据最新资料梳理发现,其中大华银行等15家目前已在官网或中国货币网等其他渠道披露年报或审计报告。而大同银行等5家银行未能如期披露年报或因涉及合并重组。

  剩余的5家银行年报或审计报告“难产”的情况则已持续多时,且均是农商行。如伊川农商行最新披露的是2019年的中报,博兴农商行停留在2018年的三季报。其中,广饶农商行和邹平农商行因连续3年未能披露年度报告和提供跟踪评级所必须的材料,近日已被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终止对其的主体信用评级和相关债项评级。

  可以看到《公告》披露的银行业名单里,也是农商行占了大多数。为何农商行频频成为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困难户”?其近年业绩表现或是答案。

  年报“难产”多年,有银行被终止信用评级

  因连续遭到评级机构和中债登的点名,近日山东两家农商行备受市场关注。

  据悉,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规定,金融债券的发行人、担保人和资产支持证券受托机构,在存续期内应每年定期披露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一般情况下,发行人应于每年4月30日之前披露年度报告或经审计的受托机构报告。而信用评级机构也会在每年7月31日前定期披露债券跟踪评级报告。

  5月27日,评级公司东方金诚发布公告称,因山东广饶农商行和山东邹平农商行未能批露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审计报告,决定终止对两家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相关债项评级。

  年报因故推迟发布的情况在银行业里并不少见。6月2日,中债登发布的《关于银行间市场金融债券发行人、担保人及资产支持证券受托机构披露2020年度报告情况的公告》显示,截至5月10日,有36家金融债券发行人未按规定于2021年4月30日前,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相应披露2020年度报告或2020年度经审计的受托机构报告。其中,银行机构有25家,具体包括4家外资行,分别为大华银行、马来亚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渣打银行(中国)等;7家城商行,分别为大同银行、葫芦岛银行、昆仑银行、辽阳银行、营口银行、云南红塔银行等;14家农商行,分别大兴安岭农商行、伊川农商行、呼和浩特金谷农商行、博兴农商行、广饶农商行、张店农商行、邹平农商行、简阳农商行、武汉农商行、长春发展农商行、肇庆端州农商行、淳安农商行、岱山农商行、浦江农商行等。

  但因年报披露困难被评级机构终止评级的情况并不多见。梳理多家评级机构的公告可以发现,截至目前,今年10多家被终止信用评级银行中,大多数都是因为金融债已完成到期兑付,无进行评级的存续债项。其中,仅山东博兴农商行是由于未及时披露年报而被终止评级。中诚信国际4月30日发布的公告称,博兴农商行连续延期披露2018年年度、2019季度年度报告,且未能提供评级所需材料,中诚信国际决定终止其主体及债项的信用评级。

  记者注意到,此前两次推迟披露年报时,广饶农商行和邹平农商行曾发布相关公告进行解释。2019年,两家银行给出的说法分别是“经营转型调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仍在进行中”,因此2018年年报披露时间延后。2020年,两家银行均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银行信息披露内部流程尚未完成、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完成,再次延迟年报披露时间。

  不过,最终两家银行近三年的年报均未依照拟定时间披露。东方金诚称,评级项目组多次以电话、邮件以及跟踪评级联络函等方式请求提供评级所必须的材料,但两家银行都未能提供。原因何在?

  6月3日,记者联系到广饶农商行办公室和邹平农商行合规部,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所咨询的问题稍后将会有专门的对接部门人员联系回复。后记者又按照相关人员的要求向两家银行发去书面采访函。截至出稿,记者尚未收到两家银行方面的回复。

  部分农商行不良上升、经营不佳是主因

  记者根据最新资料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大华银行、马来亚银行、渣打银行(中国)、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昆仑银行、云南红塔银行、武汉农商行、大兴安岭农商行、呼和浩特金谷农商行、张店农商行、简阳农商行、长春发展农商行、肇庆端州农商行、淳安农商行、浦江农商行等15家已在官网或中国货币网等其他渠道披露年报或审计报告。而大同银行、辽阳银行、等5家未能如期披露年报,则或因涉及省内省级城商行合并重组项目。

  例如,浙江浦江农商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2021年4月26日该行就在浙江农信官网上披露了该行2020年的年度报告。因部分信息需要修改,5月6日经过省联社的批准,该行的年报下架修改后当天再次上架。至于为何未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2020年度报告,对方称“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此前负责债券发行的对接公司的说法是并不需要上传。除中债登之外,我行的信息披露工作符合商业银行的相关规定。”

  而剩下的5家银行中,有的已是多年未发布年报或审计报告。除上文提到的广饶农商行和邹平农商行外,岱山农商行最新披露的是2019年年报,伊川农商行最新披露的是2019年的中报,博兴农商行停留在2018年的三季度报。

  抛开披露渠道不一、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年报“难产”背后是相关银行经营状况的不容乐观。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邹平农商行截至当年年底合并口径下净利润从2.01亿元降至858.49万元。而同期广饶农商行的净利润仅为108.87万元。两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降幅都在九成以上。

  业绩的惨淡与两家银行近年资产质量的大幅下滑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广饶农商行、邹平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分别达到13.90%、8.7%,拨备覆盖率分别大幅下跌至33.16%、60.8%,均不符合监管要求。

  行业人士表示,地方中小银行资产质量突然恶化,通常与由于区域经济产业的调整有关。“农商行的地域特性明显,贷款等业务单一行业集中度高,客户主体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因此也容易受当地产业结构的影响。”

  东方金诚2018年发布的两家银行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广饶县轮胎行业风险持续暴露,是导致广饶农商行资产质量明显下行的原因之一。而邹平县近年部分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信用风险不断暴露,使得邹平农商行信贷资产逾期现象明显增加。上述风险通过企业间担保链条逐步传导,是两家银行产质量恶化的共同影响因素。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包括上述2家银行在内,已有蛟河农商行、榆次农商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或展望被下调、或列入下调观察名单。

  为何总是农商行?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商业银行信用评级是对商业银行承担一般无担保债务能力的判断。主要考察的内容有业务收入结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银行本身的财务实力等因素,以及从第三方得到支持的可能性等。至于为何被下调评级的银行集中在农商行这类银行主体,这可能与在资本实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下,一些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抗风险能力更弱,问题暴露更多更快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行业人士向记者强调,相比整体而言,这些个别地区的暴露风险的银行数量占比很小,个别少数现象与农商行整体应区别看待。行业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复苏,今年延期公布年报的银行数量相比上年有明显减少,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少数中小银行评级出现调降,但总体数量应该不会太多。

  本文由新华融媒·看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