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管理层解读经营业绩 LPR改革对净息差影响有限

工行管理层解读经营业绩 LPR改革对净息差影响有限
2019年08月30日 09: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 LPR改革对净息差影响有限 工行管理层解读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孟扬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新机制的实施对于工行的净息差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8月29日,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该行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从2013年LPR机制启动时,就在行内推广和应用,在这方面有很多实践经验。今年上半年,工行新发放的以LPR定价的贷款占全部新发放贷款48%。因此,央行推广使用LPR,对于工行来说并不是新鲜事。

  中报数据显示,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86.9亿元,同比增长5%;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3084亿元,同比增长9.9%。如何看待上半年的盈利状况?入股锦州银行有何最新进展?发布会上,工行管理层对上述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谷澍称,决定工行净息差水平的是风险定价水平,而决定风险定价的是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经营特点。在资产端方面,工行不是靠跟客户“讨价还价”,而是注重结合市场利率走势,安排好资产结构,调整好久期,控制好流动性风险。在负债端方面,工行也不是靠跟老百姓“争利”,而是靠拓宽客户基础,拓展低成本资金来源。

  “工行上半年增加的客户存款额超过1.7万亿元,这个数字比第二名的银行超过的不是一点点。”谷澍说。

  谷澍表示,工行在资产端和负债端的这个经营特点,决定了该行受LPR影响会比其他银行要低。

  中报显示,上半年工行各项贷款比上年末增加8513亿元。非信贷融资与地方政府债投资合计新增4507亿元。新增贷款均衡率为66.3%,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谈及下半年的贷款投放时,谷澍介绍说,工行下半年将保证贷款总量平稳有序适度增长,预计全年贷款增量将比去年适度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工行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上半年,工行净增个人客户2000多万户,总量达到6.27亿户,信用卡客户数率先破亿。个人手机银行用户达到3.33亿,较年初增加2000多万户。对公结算账户增加66万户,达到898万户。依托客户基础和服务改进,实现客户存款增加1.72万亿元,保持市场第一,且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对锦州银行投资遵循两大原则

  对于市场关注的投资入股锦州银行的问题,谷澍表示,工行投资入股锦州银行将遵循两大原则,一是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进行出资;二是这笔投资的风险要可控,要保证风险不会有外溢性。

  在市场化方面,谷澍表示工行对锦州银行的投资和估值,将严格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进行。他表示,从价格和估值方面看,工行受让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的10.8%左右,股权价格将按照外部审计机构的结果作为基数,并在基数上参考和锦州银行类似的上市公司,来对价格修正,此外还会进行调查,最后才会确定出资价格。

  在人员方面,谷澍透露,拟赴任锦州银行的工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原总经理魏学坤及其他四位管理层人员,都是锦州银行根据其公司治理需要,按照市场化的方式选聘的,目前他们正在办理离职手续。

  此外,工行对锦州银行整个投资的上限是30亿元人民币,出资主体是工银投资,与母行的风险是隔离的。

  他介绍说,锦州银行在本次交易后将维持独立的公司治理体系,未来锦州银行的增资计划将由锦州银行的董事会独立决定。

  风控和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4BP至1.48%,连续10个季度下降。剪刀差及潜在风险融资连续12个季度下降,潜在风险融资较年初下降330亿元。此外,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16BP至192%。清收处置不良贷款920亿元,处于行业首位。

  据谷澍介绍,上半年,工行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构建交叉性风险监控平台和集团投融资风险监控平台,加强对跨市场、跨地域、跨机构、跨产品等交叉风险的管控,对子公司实行穿透式管理。2013年以来新发放贷款不良率为0.86%。开展内控合规“压实责任年”活动,深化重点领域风险治理,推进境外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在提升公司治理方面,工行深入实施人才兴行、人才强行战略,努力把公司治理和人才优势转化为竞争发展优势。持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员工结构,加强员工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