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龙股份溢价出清东莞农商行股权 投资收益近7500万

锦龙股份溢价出清东莞农商行股权 投资收益近7500万
2019年08月27日 16:12 中国经营报

  作者: 秦玉芳  

  锦龙股份(000712.SZ)17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将所持东莞农商行股权4400万股转让给3家企业,预计本次交易增加公司2019年投资收益749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交易受让方3家企业为东莞农商行第二大股东东莞市康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华投资”)一致行动人企业。

  对于此次股权交易原因及对银行股权结构影响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东莞农商行发送了采访函。东莞农商行方面表示,目前仍在上市筹备期,不便回复。

  溢价出清股权

  锦龙股份公告显示,拟将东莞农商行4400万股股份以5.25元/股的价格予以转让;转让完成后,锦龙股份不再持有东莞农商行股份。根据公告,本次交易以东莞农商行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定价参考依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东莞农商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297.35亿元,每股净资产为5.18元),转让价款总额为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4月26日东莞农商行刚刚发放2018年度股份红利,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38元(含税),红利达到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对于在分红稳定的情况下,出清所持全部东莞农商行股权的原因,锦龙股份方面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盘活存量资产,预计本次交易增加公司2019年投资收益7492万元。

  据17日公布的出售资产公告,此次锦龙股份转让的4400万股东莞农商行股权受让方为康华投资、东莞市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东莞市兴达物业投资有限公司3家东莞市本地企业。上述3家企业分别受让2000万股(占总股本0.3484%)、1700万股(占总股本0.2961%)和700万股(占总股本0.1219%)。

  而据康华医疗(3689.HK)公开资料显示,上述3家企业为一致行动人。其中,康华投资为东莞农商行第二大股东,截至2018年末持股占比2.27%。此次交易完成后,康华投资及其一直行动人所持股权将超过3%,仍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实际上,东莞农商行股权较为分散,且主要法人股东多为民企。截至2018年末,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2.99亿股,持股占比仅为5.21%,也是前十大股东中持股占比超过5%的唯一一家法人股东;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2.27%,其他八大股东持股占比均不足2%。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历史因素影响,地方农商行股权相对比较分散,但像这种大部分主要法人股东持股均不超5%的情况在股份制银行中并不太多见。杜晓山认为,为了完善农村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监管近年来积极推进农信社改制,一般都会有相对大一点的股东,不能太集中但也不会太分散。

  上半年营收两位数增长

  东莞农商行前身为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9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制,是广东省率先启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的三个试点之一。据英国权威杂志《银行家》2019年统计,按一级资本计算,东莞农商行位居全球银行业第282位。

  从业绩情况来看,东莞农商行近年来资产规模及业绩增速稳定。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规模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截至今年6月末,东莞农商行资产规模达4153.75亿元,较去年底增长逾70亿元;各项贷款1795.03亿元,较去年底增长逾220亿元。

  东莞农商行以传统存贷业务为主,利息收入是该行主要收入来源。中诚信在《2019年东莞农商行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东莞农商行业务规模持续扩展,且受息差扩大影响,2018年实现净利息收入80.17亿元,同比增幅12.89%。

  2019年上半年,东莞农商行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据二季度信披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东莞农商行实现营收51.9亿元,同比增速达23%;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幅逾9%。

  资产规模扩大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东莞农商行资本压力上升。据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54%、11.90%、11.89%,分别较去年底均有所下降。

  近年来,东莞农商行积极筹备上市以补充核心资本。

  早在2012年,东莞农商行就透露上市意图,曾公开表示已聘请中介机构开始上市辅导,并计划于2015年前完成上市规划。

  东莞市政府在2017年6月发布的《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再次指出,将推动东莞银行、东莞农商行、东莞证券等地方金融机构通过增资扩股、上市融资、发行金融债券、在自贸试验区开设分支机构等方式壮大资本实力、完善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某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受内外部经济形势和监管形势影响,地方银行对资本渴求度上升,上市可以有效补充核心资本,支撑后续业务战略发展;尽管证监会对拟上市企业股权结构有一定要求,但金融机构股权情况更加特殊,股权结构分散并不会成为上市的主要障碍,重点还是其合规性、内控管理水平、业绩等指标。

  资产质量方面,近年来东莞农商行不良率持续下降,截至2019年6月末降至1.22%,较去年底下降0.05个百分点。同期,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1.89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03亿元,增幅放缓。

  评级报告指出,近年来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海外需求不振,对外出口疲软,当地出口导向型产业受到波及,企业经营效益有所下滑,部分企业经营不善,加之受银行抽贷断贷影响,企业资金链断裂、贷款客户违约风险增加。“2018年该行强化不良贷款清收压降考核,通过债券转让等多渠道化解风险,共处置不良贷款11.73亿元,”

  此外,根据评级报告,截至3月末,东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74亿元,前十大户不良在总不良中占比62.82%,存量不良贷款集中度较高,主要涉及石油制品、机械产品和建材等批发行业及电力生产行业等。

责任编辑:潘翘楚

锦龙股份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