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人15.94亿补偿款被冻结 建行等三银行起诉提异议

债务人15.94亿补偿款被冻结 建行等三银行起诉提异议
2019年08月03日 04:54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 债务人15.94亿元项目补偿款被冻结 三家银行起诉提“异议”

  杨井鑫

  银行给基建项目贷款时,承接项目公司的股东债务问题往往会给银行“埋雷”。7月下旬,湖南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三则执行裁定书,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资阳农村商业银行三家银行分别对冻结四川成安渝公司15.94亿元补偿款提出了异议。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四川成安渝公司是成安渝高速公路建设的项目公司,建行、交行和资阳农商行组成银团为企业贷款超过127亿元。由于该项目后来被转让,政府补偿公司建设款项15.94亿元。然而,四川成安渝公司的唯一股东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负债累累且无力偿还,债主龙浩集团也瞄上了该笔资金并申请法院进行了财产冻结。建行、交行和资阳农商行由此提出异议。

  百亿银团贷款

  成安渝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中23个出川通道之一,全长173.35公里,是四川省政府授权成都、资阳两市作为招标人的高速公路BOT项目。

  据了解,四川成安渝公司是该项目的承接方,于2009年动工建设。建行、交行和资阳农商行组成项目银团合计投放了项目贷款127.6亿元。然而,四川成安渝公司的BOT特许经营权于2016年1月19日被成都、资阳两市人民政府终止,并于2016年4月5日重新启动招标。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以178.48亿元中标,并向政府支付了BOT项目特许经营权出让金133.86亿元。

  相关信息显示,在重新招标前,成安渝高速公路项目已经完成投资人民币171.9亿元,占当时总概算的87.9%。由于四川成安渝公司的BOT项目特许经营权的终止,成都、资阳两市政府将向该公司补偿15.94亿元。事实上,也就是这笔款项遭到了多方的觊觎。

  作为四川成安渝公司的唯一股东,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负债累累,其中龙浩集团就是债权人之一。据2018年12月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由于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件,龙浩集团申请强制执行该公司9449.47万元财产。但是,法院认为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没有财产可供执行。

  记者了解到,由于四川成安渝公司将得到政府15.94亿元的补偿款,龙浩公司向法院申请了该笔款项的冻结,此举将三家银行置于了尴尬境地。

  从贷款情况看,三家银行是以该高速公路项目为质押进行放款,但是“半途”项目转让后获得的补偿款是公司本身收益的财产还是资金对应三家银行贷款,以及龙浩公司有没有权利冻结该笔款项都在争议之中。

  7月25日,湖南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撤销了此前法院对于15.94亿元投资权益的财产冻结,但是仍支持龙浩集团对于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的债务追偿。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四川成安渝公司如今也有大量债务纠纷,甚至被列入了失信名单中。同时,由于该笔补偿款金额较大,有其他公司同样对该款项申请资产冻结,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广东创能基建有限公司。

  据了解,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四川成安渝公司和创能基建公司在此前有巨额债务纠纷。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曾作出裁决,泰邦基建公司应分期偿还创能基建公司借款本金14.24亿元,四川成安渝公司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创能基建公司认为,政府对于BOT项目特殊经营权终止的补偿款所有权归四川成安渝公司,而银行与该公司同为债权方,地位等同。该公司有权向四川成安渝公司追债并冻结相应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建行对此也提出了异议,认为四川成安渝公司存在逃废银行债务、规避执行而形成虚假仲裁裁决,意图侵占项目银行向该项目投放银行贷款还款来源的行为。但是,该说法并未得到法院认可。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作出判决,认为银行对冻结资金享有优先受偿权可在资金冻结后的具体执行中,直接向法院申请优先受偿,其撤销财产冻结的申请不成立,驳回了建行的申请。

  补偿款何去何从

  在政策的支持和成熟模式下,基建项目一直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香饽饽”。仅仅从项目本身来看,投资规模大、回报较稳定,同时有政府的大力支持,银行的信贷风险并不高,值得银行投入。但是,由于通常项目时间周期较长,一些项目公司的运营存在风险,可能会传导到银行贷款上。

  “工程类企业的经营状况这两年并不好,资金压力较大。一些项目账期变长,侵蚀了利润。更重要的是,一些工程项目可能结款比较难,这对企业的正常运转影响特别大。”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类似的基建项目中,投资方经营风险与项目风险仍没有完全隔离,这可能成为银行贷款中的一个“麻烦”。在四川成安渝公司诸多纠纷中,股东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的债务风险蔓延到了控股项目公司上,加大了银行贷款风险。

  “如今大多数大型项目的招标还是以国资背景的企业为主,相对实力较强,涉及到的风险问题会少一些。从银行信贷的角度看,企业的实力和背景要和项目情况相匹配,同时资金的用途需要严格监控。”一家银行信贷部人士称。

  他认为,大多数工程建设的问题都是在资金上,一部分资金要是自有资金,一部分资金则是银行贷款。“在目前大型项目的招标中,政府对投资方会有各种条件要求,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和项目质量。”

  “基建项目投资仍然是商业银行的一个重点投资领域。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银行对于交通、水利等重大项目的投资会持续加大,其中的风险把控也会更加的细化。”上述银行信贷部人士认为,基建项目的招标和管理越来越严格和规范,银行所承受的风险也会小一些。

  记者了解到,由于四川成安渝公司和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牵涉较多外债,15.94亿元的补偿款到底何去何从暂无定论。从多家公司申请冻结该笔款项来看,银行要以该款项对贷款进行清偿也有一定的压力,这还有待相关法院的判决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