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第三家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开业

业内第三家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开业
2019年06月13日 20:25 中证网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 6月13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交银理财)揭牌。交银理财是第一家注册在上海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是第三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交银理财子公司董事长涂宏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发的新产品跟原来相比,产品全面净值化,完全符合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要求。产品分为现金管理、固定收益、混合型、权益类和衍生品投资五大类。事实上,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产品较多集中在现金管理和固定收益类上。其他三类的占比会比较小。未来会考虑理财产品能否做抵押、质押、转让等,希望在理财产品的灵活性、流动性上想一些办法。 

  和银行资管部门是委托关系

  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承担监督理财子公司尽责履职的职能。“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可以满足监管关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风险隔离的要求,另一方面不会因为‘双线运行’导致人、财、物等资源重复配置。”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过渡期内银行还可以发理财产品,过渡期结束后,银行不再发理财产品。目前交行的计划是2020年后,交行不再发行新的理财产品。除了难以处理的产品继续在银行运行外,其余的产品发行都要在子公司。交行一半的理财资产在过渡期内到期,其中86%的资产符合新规要求,可以直接转到子公司。另外一部分通过非标转标等方式转到子公司。剩下的一事一议,进行处置。

  2018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其中第十三条规定,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第二十九条明确,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过渡期为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介绍,过渡期内交行理财产品和子公司的资产总规模1万亿左右,其中约四分之一,即2000亿元左右时可以直接转到子公司的。目前子公司的目标是,到2024年子公司规模翻倍。

  他同时指出,对于权益投资方面银行也在做积极的准备。未来要投入很多资源做这件事。“目前权益类产品的占比只有3%,我们希望两三年提升到5%,未来再提高到10%。对银行而言,固收是最重要的。”

  不会“一家独大”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认为,子公司成立后,资管市场上仍会是各种机构“各吃各饭”的局。

  “基金可以免交所得税,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是要交25%的个人所得税的。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有背靠母行的优势,可以做到产品T+0申购赎回,而且由于不用考虑流动性问题,收益率会高一些,但这部分可能会被税收抵消。”涂宏指出,“所以各有优劣。”

  金旗也认为,资管市场上并不会出现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家独大”的局面,更多的是增加合作的机会,发挥各种机构的特长。比如说股权投资领域,这方面不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和基金公司合作的,提高回报率和回报的稳定性。

  金旗指出,未来交银理财会是“全渠道”销售产品,除了传统银行网点,在线销售也会加强。

  “在BAT上可以买到我们的产品。挑战就是交易量大,对我们的系统要求比较高。”金旗说。

  交通银行拥有丰富的资管业务牌照资源。5月中旬,交银康联人寿全资子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刚刚批准开业。此外,交行还拥有交银国际信托、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资管、交银康联保险、交银国际、交银投资等众多资管类牌照。如此众多的资管牌照,如何统筹发展,形成合力,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根据交行此前公告,交银理财注册资本80 亿元,注册地上海,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