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去世:曾带领中信度过金融危机 打破IPO零记录

王军去世:曾带领中信度过金融危机 打破IPO零记录
2019年06月11日 17:42 中国证券报

  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去世,他曾带领中信度过亚洲金融危机,打破中信IPO“零”记录

  6月11日,据新京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原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于2019年6月10日晚22时56分逝世,享年78岁。

  作为中信集团第三任董事长,王军曾帮中信度过亚洲金融危机,助力中信证券打破IPO零记录,率领中信拓展混业经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4岁出任中信集团第三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军于1941年4月11日生于湖南,是前国家副主席王震之子。他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曾任江南造船厂工程师、武昌造船厂工程师,1977年至1978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

  1979年,王军进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业务部工作,1995年至2006年任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军是中信集团的创始成员,也是继荣毅仁、魏鸣一之后的第三任董事长。

  2006年,王军卸任中信集团董事长,由原总经理孔丹接任。

  带领中信度过亚洲金融危机

  1995年,54岁的王军成为中信集团第三任董事长。1996年,中信集团决定出让中信泰富18%的股份,签字时股价为32元左右,正式出让时股价为38元左右,随后股价一度涨到了58元。当时,王军被“贱卖国有资产”的声音包围,甚至面临撤职的风险。

  但正是王军的这一决定,让中信一下子到手108亿元资金。在随后到来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信集团没向国家要钱,凭借自身力量渡过难关。

  打破中信证券IPO“零”记录

  1995年的中国证券市场,华夏、国泰和南方证券已成炙手可热的新巨头。它们在证券经纪和股票承销方面的业绩,简直令中信证券“高山仰止”。1994年至1995年,全国共有614家企业挂牌上市,可中信证券连一家IPO主承商的资格都没捞上。

  王军看到了投资银行业务的前景,认为这是中信证券未来真正发展的着力点,必须花大力气做。怎么做?唯一的路径就是必须担任一家企业IPO的主承销商。让中信证券真正打破IPO主承销商“零”记录的,绝不仅仅是靠“猎人的眼睛”和敏锐的嗅觉,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中信强大的人脉和中信的金字招牌。

  1996年6月17日,耀华玻璃4500万股A股网上成功发行,募集资金2.87亿元。中信证券收获承销费1000万元。7月2日,耀华玻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信证券终于实现了IPO项目“零”的突破。

  带领中信体制改革始末

  王军掌舵中信期间,曾带领公司进行体制改革。

  根据中信集团官网,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在邓小平同志支持下,由荣毅仁同志于1979年创办的。2002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进行体制改革,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成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

  除成立集团公司外,王军在中信集团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成立了中信控股公司。

  《财经》曾在2002年针对中信控股公司的成立对王军进行专访。当时,中信内部将中信控股公司称为“金融控股”,是整合中信旗下遍及证券、商业银行、保险、信托、租赁业等全部金融资产的平台。

  王军详细阐述了“中信控股公司”成立过程。他表示,当初国家成立中信,是把它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中信成立之初,国家拨的资本金只有2.4亿元人民币,以后是靠负债经营发展起来的。公司在国内主要是用发债筹集资金投资中小企业,在海外则根据国家需要进行一些投资,主要是从公司收购兼并做起。当初做金融并没有特长。公司在1987年成立了中信实业银行,是继交通银行之后国内第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后来又陆续成立了中信证券与合资保险公司。加上此前此后成立的一系列其他金融类公司,比如租赁、期货、信托、基金,中信就形成了门类最齐全的一个金融类公司的组合。

  王军回忆,1996年他到日本参加亚行会议,正逢日本政府在金融改革中采取“金融大爆炸”的模式,全面放开了混业经营,他对此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信长期以来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后来又经营银行和其他业务,这在国家金融体系没有规范、有关法规不健全的情况下是可以的,但1994年金融改革以后,就遇到了体制性矛盾。199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纪要,要求中信考虑分业经营,解决以前遗留的历史问题。因此,从日本回来以后,公司就决定派时任副董事长张肖到日本去考察,后来又到欧洲银行考察。

  1997年,中信提出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设想,与各监管机构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得到支持和谅解;1998年起开始报批,2001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前后经历了三年多时间。

  “中信控股是中信公司在解决发展中遇到问题时寻求到的解决办法。国务院批准中信控股公司以后,也批准了中信公司整体改制的方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名字不要了,改成中国中信集团。中信集团本部不再是一个金融机构了,集团下成立中信控股,集团(在国内)的所有金融性子公司由中信控股公司管理,在中信内部我们把它叫做‘金融控股’。”对于自己设计出的“作品”,王军显然很满意。

  在被问及与平安保险、中国银行已经在进行的混业经营相比,中信“金融控股”有哪些特点时,王军表示,中信的优势就是直接控制旗下的金融机构,作为大股东有绝对的发言权。各个金融机构之间不只是松散联合。其他银行、证券公司如果要代卖基金,各机构的合作还需要磨合期。而中信方面,过去中信证券做上市承销时,就靠中信实业银行支持,帮忙安排过桥贷款。相互很熟,早有合作基础。其他机构做起来不像中信这样有主动权。公司的各个金融机构互补性也很强。

  此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于2011年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集团),并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股份)。2014年8月,中信集团将中信股份100%股权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实现了境外整体上市。

  中信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2018年中信集团连续第10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位居第149位。

  中信股份(SEHK:00267)是香港恒生指数最大成分股之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信股份的总资产达港币76607亿元,营业收入为港币5333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港币502亿元。

  对中国高尔夫运动影响最大人士之一

  2006年,王军卸任中信集团董事长,由原总经理孔丹接任。王军曾任深圳市朝向管理集团董事长,金榜集团主席,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主席、亚巡赛名誉主席。王军还是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

  王军先后建立和收购了数家高尔夫球会,包括世界百佳球场山钦湾高尔夫球会。他于1996年组织发起的中国高尔夫第一个正规的职业对抗赛事“海峡杯”,并大力支持了包括世界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宝马杯、汇丰杯、BAT联盟杯、中国巡回赛、中国·亚太对抗赛、中国业巡赛等赛事,重视及大力推进高尔夫草坪研究,是对中国高尔夫运动影响最大的人士之一。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王军 中信 中信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