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汇石油陷债务漩涡 所持微众银行易安保险股权被冻

光汇石油陷债务漩涡 所持微众银行易安保险股权被冻
2019年05月07日 22:03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光汇石油深陷债务漩涡 所持微众银行、易安保险等股权被冻

  简介:在4月30日晚间易安保险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光汇石油集团持有的15%股份被冻结。

  从曾经叱咤风云的民营石油大亨到上月被香港法院裁定破产,光汇石油创始人薛光林深陷债务漩涡。

  4月16日晚间,光汇系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光汇石油(控股)有限公司(00933.HK)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薛光林因为担保了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Brightoil Singapore Pte. Ltd.债务逾3000万美金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为破产程序,并于近日辞去上市公司职务。

  梦想建立一个民营全球性能源公司的薛光林,前两年默默地在金融领域广泛布局,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光汇石油在保险、银行、大宗商品等多个金融领域均有涉猎,尤其是2014年至2017年作为创始股东密集入股了微众银行、易安保险、招商仁和人寿,与此同时其还拥有两块保险中介牌照。

  而此次,这些金融公司股权也被光汇石油的债务危机“拉下水”。去年,光汇石油所持微众银行股份一度被拍卖。同时,在易安保险近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作为并列第一大股东之一的光汇石油所持其15%股份也已被全部冻结,其中5%股份被质押。

  翻看易安保险之前的偿付能力报告,这种状态首次出现在2018年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并一直延续至2019年第一季度。

  这并非是光汇石油集团所持金融股权首次出现异常状况。去年11月,光汇石油集团所持微众银行的1260万股突然在淘宝的拍卖平台上出现。光汇石油集团是微众银行的发起人、第四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857%。至于拍卖原因,是由于光汇石油集团与其子公司深圳市光汇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两者的实际控制人薛光林未按时归还平安银行3.39亿元借款所致。

  据了解,目前平安银行与光汇石油方已达成和解,此次拍卖也已被撤销。不过,从其35元/股的起拍价来看,光汇石油集团所持的微众银行股份价值不菲。

  薛光林的金融布局

  事实上,在光汇石油前几年的大肆收购扩张行动中,对于金融业的布局无疑是重要一步,尤其是对于互联网+金融尤为青睐。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启信宝信息梳理发现,光汇石油集团在保险、银行、大宗商品等多个金融领域均有涉猎,尤其是2014年至2017年作为创始股东密集入股了微众银行、易安保险、招商仁和人寿,其中前两家均为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2014年,光汇石油集团投资了由腾讯牵头成立的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目前持股数量为1.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857%。2015年,光汇石油集团入股由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的易安保险,持股15%。2016年,光汇石油集团作为创始股东参与投资由招商局等筹建的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5%。

  除了介入产、寿险牌照,启信宝信息显示,光汇石油集团还在2017年分别将一张保险经纪牌照和一张保险代理牌照收入囊中。

  曾经,光汇石油集团也对另一个寿险公司——新光海航人寿产生过投资的想法。2016年11月,新光海航董事会通过了股东股权转让议案,海航集团和新光人寿分别将所持的50%和25%的新光海航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光汇石油集团计划持股14%,但最终光汇石油集团退出了新光海航人寿的股权转让。

  对银行、保险公司的青睐或许除了其自身股权价值较高外,也与光汇石油想让金融业务与自身业务协同的野心有关。2016年,光汇石油集团上线了电商平台光汇云油,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主打“能源产业链+金融+互联网”。当时,光汇石油高管对媒体表示,可通过该平台的石油现货大数据,掌握客户需求及其变动,并为车主提供各种银行、车险、人身险等金融业务,成为一个全产业链的石油能源金融生态圈。

  除了持牌金融机构,启信宝信息显示,光汇石油集团还投资了诸如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深圳微众金融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各类金融类公司。

  从石油大亨到被破产

  不管是被一度拍卖的微众银行股份,还是如今被冻结的易安保险股份,出现异常情况似乎都是与光汇石油及薛光林卷入的债务危机有关。

  4月16日晚间,光汇系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光汇石油(控股)有限公司(00933.HK)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薛光林因为担保了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Brightoil Singapore Pte. Ltd.债务逾3000万美金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为破产程序,并于近日辞去上市公司职务。

  光汇石油控股董事会表示,薛光林打算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破产令提出上诉,并寻求重新委任为公司董事。同时,薛光林辞任后,公司正在进行的债务重组工作将会继续进行。

  光汇石油是薛光林于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创立的民营石油公司,快速发展的辉煌时期曾一度被称为中国的“第四桶油”,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国家批准开展全国港口连锁经营保税油业务特许牌照的民营企业。2008年,光汇石油控股在港交所借壳上市。在2017《财富》中国500强排名中,光汇石油排名第139名,位居民营石油企业首位。而薛光林本人也多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单。

  从石油大亨一路到被破产,或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波动及薛光林近几年大肆扩张,造成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有关。

  根据光汇石油控股5月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自2018年11月以來, 光汇石油控股一直在致力进行潜在的债务重组。根据管理层的初步评估,集团目前债务总额约18.5亿美元,债权人索赔额约为3.91亿美元。目前正在与关键的融资者进行洽谈。

  同时,由于还未发布2017财年年报以及2018财年的半年报及年报,光汇石油控股的股票自2017年10月3日起停牌至今。今年2月初其公告显示,预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6个月的未经审核综合亏损金额为约4.52亿港元。

  另外,除了上述出现异常状况的金融机构股份,启信宝显示,去年年底,薛光林本人及光汇石油系下多家公司成为被执行人。从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的执行公告来看,执行申请人为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事由为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进度为执行接收,执行标的金额为“4081919055”,但文件上并未标明金额单位。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光汇石油 薛光林 易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