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拟发行500亿元永续债

平安银行拟发行500亿元永续债
2019年04月24日 21:5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每经记者 胡琳    实习编辑 易启江    

  继今年1月份中行成功发行首单400亿元永续债后,共有包括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光大、中信、华夏、民生等8家银行披露了拟发行合计不超过4400亿元的永续债再融资计划。其中,农行以不超过1200亿元永续债发行金额居首位。

  4月23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通过了《关于发行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议案》,决议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止,将在取得股东大会、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择期发行总规模不超过500亿元永续债,首期发行不超过200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了解,平安银行近期出台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管理规划(2019-2021)》表示,2019-2021年该行资本充足率目标为到2021年底,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总资本充足率逐步达到并超越9%、10%和12.5%。

  根据平安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9.59%、8.75%。距离该行资本充足率目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总资本充足率还差0.25个百分点、0.41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

截图据平安银行2019年一季度报截图据平安银行2019年一季度报

  平安银行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永续债

  4月23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在未来3年择机发行总规模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首期发行金额将不超过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继今年1月份中行成功发行首单400亿元永续债后,共有包括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光大、中信、华夏、民生等8家银行披露了拟发行合计不超过4400亿元的永续债再融资计划。其中,农行以不超过1200亿元永续债发行金额居首位。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告诉记者,永续债是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使得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达标,增加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及资产扩张能力。永续债与优先股类似,均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之工具。当前,政策鼓励银行发行永续债,且市场利率较低,是永续债发行的较好时间窗口。

  有分析师指出,平安银行现在推出永续债是顺势而为,其一,永续债是监管鼓励和大力推行的一级资本创新工具,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可补充一级资本且不影响股权结构,不摊薄ROE(净资产收益率);其二,永续债无需证监会审批,而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是发行股票,不会对股价产生冲击;其三,当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处于近两年来的历史低位,为永续债发行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至2021年,平安银行将有301亿元二级资本工具和200亿元优先股面临赎回,须用同等级或更高级别资本替代。其中,平安银行在2016年非公开发行的5年期200亿元优先股,于2021年在得到银保监会批准的前提下,有权赎回全部或部分本次优先股。若赎回200亿元优先股后,将没有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用以填补资本缺口,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工具能够帮助平安银行储备其他一级资本,缓解优先股赎回后资本消耗压力。通过本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可以未雨绸缪解决优先股赎回后的资本补充问题。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行拟出资成立理财子公司,需要消耗50亿元乃至更多的资本。500 亿元额度可以根据需要择机发行,通过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方式有效应对成立理财子公司造成的资本缺口。

  监管部门积极推进资本工具创新

  事实上,监管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进资本工具创新。当前,我国商业银行依然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尤其在去年股市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大部分银行仍处于破净状态。从资本结构来看,我国商业银行资本金结构上仍有不足,核心一级资本占一级资本比重过大,其他一级资本金较薄,补充工具较为匮乏,仅有优先股等少数途径,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因此,启动新的资本金补充工具来防患于未然势在必行。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此前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8年底以来,为提升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以支撑经济增长,监管出台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加快补充资本。永续债作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资本工具也在此背景下重新启动,2019年1月中行率先成功发行了400亿永续债。当前,商业银行迎来了一个较好的补充资本的时间窗口。

  国金证券研报中提及,相比优先股,发行永续债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发行主体包括非上市商业银行,解决我国众多中小非上市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缺乏的问题。二是发行审批更为简便。三是损失吸收方式除了转股还有减记。优先股的股性较强且含有强制转股条款,当触发事件发生时需强制转换为普通股,因此优先股持有人成为该行股东之一,存在银行股权结构变更、控制权分散风险。四是优先股主要在交易所发行,而永续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

  此外,相比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普通永续债,商业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作为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其不得含有利率跳升机制及其他赎回激励,因此发行成本通常会高于非金融企业。

  2021年总资本充足率目标:12.5%

  据了解,平安银行近期出台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管理规划(2019-2021)》表示,2019-2021年该行资本充足率目标为到2021年底,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总资本充足率逐步达到并超越9%、10%和12.5%。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平安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0%、9.59%、8.75%。距离该行资本充足率目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总资本充足率还差0.25个百分点、0.41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

  根据监管规定和资本市场情况,一是通过发行 H 股、A 股增发、配股等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二是通过发行优先股、永续债等符合《资本管理办法》规定的合格一级资本工具补充一级资本,提高一级资本在总资本中的占比,提升资本的损失吸收能力;三是在监管许可的范围内,积极考虑通过发行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等方式补充二级资本,形成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机制,在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的同时降低资本补充的融资成本,完善融资结构;四是创新资本补充工具,根据监管规定和市场情况,合理选择其他创新融资方式对资本进行补充。

  事实上,今年以来,平安银行已经发行或计划发行多种债券用以补充资本。今年初,平安银行已发行260亿可转债用以补充核心资本。同时,平安银行即将发行300亿元二级资本债用以补充二级资本。此外,该行拟发行不超过500亿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充实其他一级资本。

  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有效优化我行现有资本结构,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