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金融被银保监会盯上:经销商600多家 渗透率近50%

奔驰金融被银保监会盯上:经销商600多家 渗透率近50%
2019年04月16日 16: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奔驰金融被银保监会盯上:经销商600多家、渗透率近50%、2017年净收入16亿元

  来源:消金界

  作者:徐英霞

  由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引发的“奔驰事件”,拔出萝卜带出泥,1.52万元“金融服务费”引发的争议仍已经波及到了奔驰金融。

  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金融”)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奔驰金融是经银保监会批准的汽车金融公司,算是妥妥的持牌金融机构。

  这也是银保监会出面的原因。业内人士担心,汽车金融行业恐怕将面临监管风险。

   “35%的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奔驰金融于2005年在北京成立,目前戴勒姆股份出资52.2%,戴勒姆大中华出资47.8%。

  奔驰金融的主要业务是,通过中国境内的授权经销商网络,为奔驰与smart客车以及戴勒姆品牌商用车的经销商及客户,提供金融贷款支持与保险解决方案。

  目前,奔驰金融的目标客户为零售客户、小型企业、公司以及经销商。

  消金界了解到,截止2018年6月底,奔驰金融总资产为882.24亿元人民币,零售业务的未偿还贷款本金为791.38亿元。

  奔驰金融已在中国挣了不少钱,并且增长迅速——2015年为8.15亿元,2016年为9.57亿元,2017年净收入16.85亿元。

  由于调整贷款风险拨备金至2.5%,2018年上半年,奔驰金融净收入为-6.93亿元。在这一指标调回至行业惯例水平1.5%之后,净收入开始转正。

  截至2018年上半年,奔驰金融的不良率为0.11%。

  奔驰金融向零售客户提供三类贷款产品:金融贷款标准产品、金融贷款限时专案产品、二手车/展品车金融贷款产品。

  2018年以来,汽车金融风光不再,但根据历史数据来看,奔驰金融还是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

  据消金界了解,截止2018年第二季度,奔驰金融的业务网络涵盖了中国境内259个主要城市和237个周边城市,经销商的数量为616家。

  另外,其零售合同数量超过了52万单,其中23%以上为2018年新签订的。

  奔驰金融的渗透力也在不断增长,截止2018年第二季度,渗透率已经达到47.6%。

  从贷款金额看,奔驰金融在中国的成长也较快。

截至12月31日,单位:亿元                          制图:消金界截至12月31日,单位:亿元                          制图:消金界

  可疑的金融服务费

  在2003年,为了打破当时商业银行垄断汽车金融业务的格局,银监会颁布实施了《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2003),成立了多家汽车金融公司。

  截至2018年,市场上共有25家左右的持牌汽车金融公司。

  其实,这些汽车金融公司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汽车厂商背景优势,也使公司的风控更胜一筹,坏账率较低。加之资金成本较低,整体利润较高。

  奔驰金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孟思凯曾公开表示:“金融业务已成为各大厂商重要的利润来源,从汽车公司的利润构成看,20%的利润来自生产制造环节,金融服务可以贡献高达35%的利润。”

  目前汽车销量增幅已放缓,市场步入成熟期,行业经济效益明显高于产销量增速,金融正成为汽车行业核心利润来源之一。

  但“奔驰事件”中的“金融服务费”到底应不应该收呢?

  早在2018年初,北京市海淀法院网发布了一篇题为《对汽车金融服务费说“不”》的案件快报,声明:“汽车销售公司自行收取金融服务费并无任何法律依据,应当退还。”

  今年3·15期间,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中,就涉及汽车金融服务费。

  合肥通源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丰田金融”按揭贷款销售汽车100辆,并向100位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总额41.74万元,最终,监管部门没收了违法所得,并罚款43万元。

  “金融服务费”可以说是屡禁不止,而这次,监管终于查到了汽车金融公司头上了。作为持牌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该负怎样的责任?“金融服务费”能否就此寿终正寝呢?

  类似助贷业务

  梅赛德斯-奔驰发表声明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费。

  但奔驰金融真的是无辜的吗?

  北京安博(上海)律师事务所,程金海律师认为,奔驰金融的问题在于,将金融业务交给没有资质的主体来开展,因此奔驰金融是有责任的。

  而上海九泽律师事务所段青律师则认为,在该案例中,要看奔驰金融对于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是否知情,如果奔驰金融不知情,而且“金融保险顾问”受聘于经销商,奔驰金融对这些人没有管理权限,奔驰金融就没有责任。但是如果奔驰金融是知情的,应该还是有责任的。

  费用的去向同样重要,这笔“金融服务费”到底进了谁的腰包?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沈彦伟律师认为,如果收到的费用,没有给奔驰金融,那么奔驰金融应该就没有责任。

  这一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助贷业务”。

  之前,助贷平台在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放贷时,都要向用户收取服务费,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发之后,监管规定,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第三方合作开展贷款业务的时候,应要求并保证第三方合作机构不得向借款人收取息费。

  随后,助贷行业迎来了大整改。汽车金融行业的规范监管,恐怕也将随之而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