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晶米业董事长伪造贷款材料 骗取哈尔滨农商行3千万

天晶米业董事长伪造贷款材料 骗取哈尔滨农商行3千万
2019年04月09日 17:21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据裁判文书网公告显示,哈尔滨市天晶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晶米业”)董事长张某等三人伪造贷款材料,骗取哈尔滨农商银行贷款3150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伪造资料商定合作贷款

  据了解,2015年12月,被告人李某某欲办理贷款,找到熟悉黑龙江森工担保公司的被告人张某某帮其办理。因李某某名下公司均不符合贷款条件,遂找到被告人金某某,三人共同商定以合作社的名义进行贷款。

  2015年12月22日,张某某、李某某、金某某三人以合作社名义向担保公司申请担保贷款1500万元。因合作社经营规模小,达不到贷款要求,于是三人分别伪造了合作社简介、个人银行流水、2013年至2016年期间的财务报表、2014年度和2015年度审计报告、产品库存物资明细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水稻收购合同等相关虚假材料,从而夸大了合作社的实际经营能力。

  张某某用其租赁的烟筒山风景区林地内未经土地部门批准自建的别墅及办公室、车库等作抵押担保;李某某以依兰县惠农牧业有限公司15处厂房、两处商服等作抵押担保;金某某以合作社的房产(无产权证)、政府扶贫的厂房、设备及一处未经所有权人同意的两层办公楼等作抵押担保。

  2016年4月21日,担保公司向新城支行出具担保函和放款通知单,同年4月28日,新城支行向合作社对公账号发放贷款1200万元。

  张某某获取该笔贷款后,向担保公司支付保证金98.4万元,分3次转给李某某500万元,其余601.6万元被张某某用于偿还其之前贷款利息及个人欠款等;李某某从获取的500万元贷款中给金某某75万元,其余425万元用于其公司维修及偿还欠款等;金某某将获取的贷款75万元用于合作社生产经营及偿还欠款。

  伪造资料新贷还旧贷

  2016年9月,被告人张某某以天晶米业收购粮食为由,向担保公司申请贷款2000万元,以该公司有证房产和无证房产、公司设备等作抵押。

  因天晶米业经营状况达不到贷款要求,张某某便伪造了天晶米业2015年审计报告、2016年度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存货明细、个人银行流水、购销合同等相虚假材料,并在担保公司调查时,向合作社借水稻60吨存放于天晶米业生产车间,用于掩盖该公司已经停产的实际情况。

  2016年12月31日,担保公司向新城支行出具担保函和放款通知单,同日新城支行向天晶米业对公账号发放贷款1950万元。同日,张某某用此款偿还天晶米业上一年度在新城支行贷款。

  同月,被告人张某某因急需偿还债务、支付工人工资等,找到森工小贷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某欲申请贷款。马某某同意后,张某某以天晶米业为贷款主体,以盘活依兰县伟业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为由,向森工小贷公司申请贷款420万元。

  此后,张某某以天晶米业贷款1950万元抵押物剩余价值作为抵押,将天晶米业在担保公司1950万元贷款材料中伪造的2015年审计报告、存货明细表、个人银行流水、出库单、购销合同等虚假材料提供给森工小贷公司,李某某按照张某某的要求帮助其伪造了15份房屋买卖协议书,并将该15处无证平房作为抵押。

  2016年12月29日,森工小贷公司向天晶米业对公账号发放贷款153.6万元;向集贤晟通贸易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对公账号发放贷款126.4万元;2017年1月25日,将剩余贷款100万元汇入张某某借用朋友李永伟的对公账号。

  据了解,森工小贷公司共计向张某某发放贷款380万元。张某某除给李某某10万元使用外,将此笔贷款先后用于偿还其之前贷款及利息、个人欠款等。案发后,张某某于2018年4月12日偿还森工小贷公司贷款本金20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先后三次以欺骗的手段骗取贷款共计3530万元,其中张某、李某、金某三人共同作案一起,骗取贷款1200万元,至今逾期未还,均属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骗取贷款罪。

  黑龙江省清河林区基层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李某、金某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不等,并处罚金共计73万元。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