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办业务骗走储户11万存款 宣汉农商行一柜员获刑

假借办业务骗走储户11万存款 宣汉农商行一柜员获刑
2019年04月02日 16:40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消息,银行客户在柜台办理现金业务时总会遇到需要输账户密码的情况,四川宣汉县的吴先生却因在柜台前输了账户密码,导致自己的11万元不翼而飞。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这起银行柜员非法占有客户存款的案件。

  内控如空气 银行柜员骗走储户11万元私吞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师源,生于1989年11月23日,原系四川宣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景支行职工。

  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2月18日,时任四川宣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景支行柜员的被告人师源在吴先生的存款业务时,由于将存款信息打印在了存折的印刷体上面,吴先生出于对存款的担心,要求重新打印,被告人师源称存款不受影响而没有重新打印。

  同月20日,被告人师源因无钱偿还自己的到期贷款,便心生邪念,以需重新打印存款信息为由将吴先生通知到华景支行,让吴某输入密码,被告人师源趁机在系统上进行取款操作,将吴某账户上的本息110002.35元取出,并以机器故障为由未打印交易信息。后被告人师源将上述款项用于了偿还个人债务。

  然而吴先生却始终蒙在鼓里,据吴先生讲述,在存款信息被打歪后,过了几天,师源对其说,信息打歪了不重新打印的话影响我取粮食直补款。这样,过了两天吴先生去了一趟银行,把存折交给了师源。吴先生回忆道,师源把存折拿去操作了一下就拿给他了,他看信息还是歪的就问师源,师源没有回应,吴先生随后就回家了。

  直到2018年2月8日,吴先生去银行查这笔款,才发现这笔钱早已不翼而飞。

  据师源供述,在吴先生输好密码后,他将11万元取出来放在了自己的柜子里,存折上就没有打印取款信息,只打印了取款110002.35元的取款凭证,但他没有给吴先生看,只是把存折拿给了吴先生,并对他说打印机还是有问题,但钱没得问题。吴先生走后,师源就在110002.35元的取款凭证客户签名处签的吴先生的名字。下班后其便将11万元钱拿回了寝室。

  子债父偿 东窗事发后柜员投案

  师源不止一次挪用客户存款。据师源供述,2017年2月18日这天,马先生到银行转存款,但把自己一张4416元的存单遗忘在银行,被师源捡到。2017年4月份,师源要还达州宜信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便想到了这张存单。2017年4月27日下午,师源乘同事赵某上厕所的时候,用他的工号办理的马先生这笔44416元的取款业务,师源用他的工号授权。下班时师源带走了这笔钱并归还了贷款。

  这场案件在吴先生于第二年取款时东窗事发,时任华景支行行长的刘先生打电话给师源询问情况,得知事情败露的师源当即承认,并表示第二天还款,让他不要上报。次日,师源父亲把11万元打到了刘行长的账户上,刘行长就把这11万元存到了吴先生的账户上,当天下午,师源到吴先生家向吴先生赔礼道歉并给其3000元的利息。过了两天,师源父亲把46000元钱打给刘行长,这笔钱师源甚至不知道需要赔付谁。直到2018年3月8日,马某来支行转存存款,银行才将这笔钱还上。

  两个月后,2018年5月22日,四川宣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安局报案,而被告人师源于2018年6月12日主动到宣汉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涉事银行收25万元罚单 涉事柜员获缓刑

  案发后,因内控管理的严重缺位,四川宣汉农商行华景支行也收到了监管部门的处罚。

  2019年3月12日,达州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官网上披露了对四川宣汉农商行华景支行的罚单,因存在对员工行为、柜面业务管理不到位,内部控制严重失效,导致柜员侵占客户资金的行为,四川宣汉农商行华景支行被罚25万,相关责任人肖兴洪被予以警告罚款人民币5万元、师源被予以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赵洪文被予以警告。

  而在本案中,法院认为,被告人师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保管的客户资金150000余元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犯罪。被告人师源在案发后主动退清了全部赃款,并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可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师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