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打造“财富管理3.0”

光大银行:打造“财富管理3.0”
2019年03月29日 17:22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3月29日,光大银行交上了一份令市场满意的2018年业绩,2018年,光大银行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0.03%,达到6年来最好的水平,拨备前营业利润768.18亿元,同比增长25.62%,净利润337.21亿元,同比增长6.7%。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资产质量总体可控,不良贷款率1.59%,与上年末持平,关注类贷款率2.41%,比上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在盈利能力提升的同时,拨备增提力度加大,拨备覆盖率达到176.16%,比上年末上升17.98个百分点。

  实际上,各个银行都在谋求差异化发展,而光大银行则把重点放在了“财富管理”上,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在致辞中称,2018年,光大银行在打造3.0版财富管理上做了积极探索,并透过集中树立“阳光财富”品牌,打造光大特色的财富生态圈。

  打造“财富管理3.0”

  李晓鹏称,2018年,光大银行在财富管理上做了积极探索,一是在资管、托管、代理、投行、贸金、信用卡等六大业务领域重点发力,打造品牌鲜明、客户认同、市场领先的财富管理产品,如云缴费、汽车全程通、出国金融、阳光财汇盈等“名品”,在市场上集中树立“阳光财富”品牌;二是构建财富E-SBU生态圈,以生态圈来拓展财富管理的服务空间;三是着力培养高水平的财富管理人才队伍,提升财富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四是加强财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数据治理,提升智能投顾水平。

  目前,光大银行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要求,积极推进理财子公司的申报工作,推动理财业务平稳转型发展,注册资本50亿元。报告期末,全年累计发行理财产品5.85万亿元,理财产品余额1.24万亿元,阳光理财项下已到期理财产品全部正常兑付。

  李晓鹏称,光大银行的理财资管子公司经过多年的筹备,已经向银保监会提出申请,他期待可以尽快成立,而光大银行行长葛海蛟补充道,光大银行基于“阳光理财”的先发和比较优势,把财富管理作为核心特色,从客户、产品、流程、渠道四个方面,全面推动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其中理财子公司会发挥基础性的核心作用。

  葛海蛟去年年底履新光大银行行长,他对新浪财经称,光大银行仍将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加快转型发展,深耕价值创造,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

  葛海蛟称,财富管理上,特别在理财整个领域是一个重点,财富管理业务作为核心业务,未来会投入很大的精力、资源、科技、人才及财务等,相关资源都会进行投入。在提升光大银行财富管理能力的基础上,打造出一批如汽车全程通、出国金融、阳光财汇盈等品牌鲜明、客户认同、市场领先的财富管理名品,在市场上树立“阳光财富”品牌形象。

  打造特色财富生态圈

  光大集团是一家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拥有金融全牌照、产融结合、陆港联动优势,具有实施生态圈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葛海蛟称,光大银行同时也是光大集团的核心、重要骨干企业,是光大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力量,目前光大集团正在展开6大E-SBU建设,其中财富E-SBU由光大银行牵头,将整个集团的财富管理生态圈搭建在光大银行,就是为了给客户提供一站式财富管理服务。

  同时,光大集团大力推进战略客户合作,不断扩大战略合作客户数量,也为光大银行夯实客户基础、深耕业务合作提供了有力契机。内部协同和外部合作的推进,创造良好的生态圈与业务拓展平台,将为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提供有力支撑。

  葛海蛟称,围绕个人、企业、政府和机构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借助光大集团金融控股背景优势,利用好集团内各类资源禀赋,建立统一财富管理平台,努力打造财富管理生态圈,发挥光大银行在财富管理生态圈建设中的领头羊作用,形成光大银行的长期优势和特色。

  过去,光大银行打造了云缴费业务体系和商业品牌,形成了“金融+生活+服务”的普惠便民生态系统。2018年,云缴费用户已达2.53亿户,缴费金额突破2000亿元,已具备从云缴费升级到“云生活”、“云光大”的雏形。

  此外,光大银行正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深耕“互联网+”,重塑金融服务模式,构建“智慧金融大脑”,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智能化金融服务,加快场景融合,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和电子渠道批量获客的聚合效应,积极推动业务线上化和自动化迁移,并设立智能风控中心,建立大数据风控团队,全面推进大数据风控模型建设。

  (新浪财经 罗琦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