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商业银行窝案曝光 董事长联合股东骗贷近亿

四川凉山商业银行窝案曝光 董事长联合股东骗贷近亿
2019年01月23日 14:55 财联社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四川凉山州商业银行窝案曝光 董事长联合股东“骗贷”近亿

  财联社记者 崔文官

  【财联社】(记者 崔文官)近期,四川银行业再现大案,这次的主角是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凉山商行”),随着相关涉案人员判决的公布,凉山商行窝案的细节得以曝光。

  凉山州纪监委在其官网称,“这典型塌方式腐败”、“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这样严厉的措辞对于一家地方城商行来讲实属罕见。

  财联社记者通过凉山州纪监委等渠道获悉,凉山商行自2017年至今包括风险管理部原主管(总经理级风险主管)毛明,小企业贷款中心原风险主管罗万勇,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卫宁,前副行长、贷审会主任陈盛文,薪酬和提名委员会主任杨承斌先后涉案被查。

  董事长联合股东“骗贷”

  2017年前后,凉山州委第六巡察组向凉山商行巡察后发现凉山商行仅业务层面就包括信贷管理不规范,贷款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尽职不到位;银担合作业务存在一定问题,不良资产处置不规范等问题,而后随着调查的深入,凉山商行相关高管纷纷落马。

  2017年6月23日凉山州纪委监察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凉山商行小企业贷款中心原风险主管罗万勇以及风险管理部原主管(总经理级风险主管)毛明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在此前后凉山商行前副行长、贷审会主任陈盛文、西昌市泸山铁合金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凉山商行董事、薪酬和提名委员会主任杨承斌、西昌市泸山铁合金公司财务科副科长杨建军以及凉山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卫宁也因涉案被调查。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凉山银监分局在2018年9月下旬接连开出两张罚单,均指向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对凉山商行的罚单显示,其因向关系人发放贷款条件优于同类借款人,被凉山银监分局罚款人民币60万元。

  另一张罚单则指向了凉山商行原董事长郝卫宁。该张罚单显示,郝卫宁对凉山商行向关系人发放贷款条件优于同类借款人的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取消其高管任职资格五年,并罚款人民币15万元。

  2018年1月,郝卫宁就已被“双开”。当年6月,凉山州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郝卫宁以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国有公司、企业人员失职罪,国有公司、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向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凉山商行成立于2007年5月,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唯一一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目前注册资本约5.6亿元,最大股东是四川发展投资公司,占股19%;西昌泸山铁合金公司为该行第二大股东,占股8.05%。其前身是凉山州城市信用社,郝卫宁是筹建工作组组长,也是该行首任董事长。

  而相关法律文书等披露的数据案情显示,凉山商行二股东,也就是西昌泸山铁合金公司与郝卫宁联合骗贷9300万。2013年6月,西昌泸山铁合金公司董事长杨承斌找到凉山商行董事长郝卫宁、行长王某,提出棚户区改造资金短缺,准备贷点款。由于土地性质问题,不能以棚户区改造名义申请贷款,最后三人商量出了一个以职工名义贷款的办法。

  随后,西昌泸山铁合金公司财务科向银行提供了铁合金169位职工个人贷款申请书、征信报告等资料。凉山商行安排五个客户经理,“火把节”都没有休息,按资料加班加点做贷款。需要指出的是,杨承斌当时也是凉山商行董事、薪酬和提名委员会主任。

  按照相关要求,凉山商行个贷中心办理的最长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但西昌泸山铁合金公司给的名单则是最长不超过10年;个贷中心办理的执行利率相较基准利率最低上浮幅度不低于40%,但西昌泸山铁合金公司最后执行的仅仅是基准利率上浮10%。

  当时曾有客户经理提出异议,但是异议无效,两个月后,4115万元的贷款还是发放下来了。此后2014年6月,因为当时四川发展意欲投资导致凉山商行股权变动。杨承斌与郝卫宁等商讨,“策划了”以西昌泸山铁合金公司一个技改项目的名义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办法,在郝卫宁“帮助”下,杨承斌如愿拿到5265万元贷款。事实则是,技改这件事实际上是被“虚构”出来的。

  凉山商行盈利能力堪忧

  相关资料显示,董事长郝卫宁与股东勾结,其他高管落马则是因为帮助一位涂姓老板连续“成功”诈骗银行贷款62笔,总金额2.23亿元。最后,直接造成该行贷款损失近3.8亿元,其中本金损失约2.2亿元。在62个“贷款主体”中,除了两家餐饮公司实际存在,涂老板用来贷款的所有农家乐休闲庄和其他公司,都是“不存在”的。另外,涂老板还冒用超过10个个人的名义贷款。

  毛明曾当过凉山商行西昌市支行行长,通过毛明,2012年涂某到凉山州商业银行办理贷款时通过认识了罗万勇,为了今后贷款顺利,在2013年上半年主动约罗见面,在西昌市春城路一家小餐馆内将装在纸质茶叶袋子里的10万元现金送给罗万勇。

  此后有先后将30万的现金(物品折算为现金)送给罗万勇,在凉山商行放给涂老板的62笔贷款中,光罗万勇一人,就给其批了36笔,合计金额1.44亿元,最终给凉山商行造成了2.1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上文提及的毛明为了在人事调整上得到帮助,曾前后六次给陈盛文送了15万元。向陈盛文行贿的还有与凉山商行有合作关系的诸多担保公司,包括四川恒信融资担保公司、四川绵阳市兴阳融资担保公司、凉山州西昌博创融资担保公司、凉山州广益融资担保公司等。

  如此乱象使得2018年8月,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专程带队赴凉山商行调研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凉山商行要‘痛定思痛’,从过去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发生的案件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刻查找原因。”

  凉山商行披露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其净利润不到2000万元,此外不良贷款率等多个资产质量指标呈现较大浮动,多个盈利能力指标也呈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上述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不良贷款率为3.57%,较2016年同期的1.93%相比,上升1.64个百分点。另外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拨备覆盖率为157.03%,较2016年同期的209.68%,下降52.65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为130.14%,较2016年同期的的157.79%,下降27.65个百分点。

  盈利能力指标方面,凉山商行2017年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0.07%,而2016年的为0.42%,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显示,2017年为0.72%,相比2016年的4.38%,同比下降3.66个百分点。

  对于后续发展等相关事宜,记者致电凉山商行,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应。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