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银行一天内因同一事由接11张罚单 共被罚135万

湖北两银行一天内因同一事由接11张罚单 共被罚135万
2019年01月17日 0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罕见两家银行一天内接11张罚单,竟因同一违规事由,招致湖北银保监局处罚

  来源:券商中国

  仰山

  进入2019年,金融业依然延续以往严监管节奏。

  自1月14日厦门银保监局向11家银行开出16张罚单后,1月15日,湖北银保监局也向辖区内2家银行开出累计11张罚单。其中,汉口银行领8张罚单,被罚100万元;湖北咸宁农商行认领3张罚单,被罚30万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违规案由中,汉口银行和咸宁农商行共同涉及的违规事实包括“贷款管理方面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

  汉口银行、咸宁农商行收11张罚单

  1月15日,湖北银保监局所列罚单中,总部位于武汉的汉口银行及相关责任人领了8张罚单,汉口银行三项违规案由被罚100万元。

  具体而言,汉口银行违规事实(案由)包括:

  (一)违规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

  (二)借助通道违规发放委托贷款,并承担实质性风险;

  (三)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

  湖北银保监局的行政处罚依据为《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即“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同时,除了汉口银行被罚款100万元,相关涉及的具体责任人也被罚款5万元或受到警告处罚。

  无独有偶,此次被湖北银保监局处罚的还有咸宁农商行,该行领了3张罚单。

  咸宁农商行主要违法违规案由是“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处罚依据也是“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同时,相应的2位对违规案由有承办和管理责任的湖北咸宁农商行责任人也被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资料显示,咸宁农商行脱胎于当地的农信社,规模较小,截至2018年9月末,咸宁农商行资产总额120.96亿元,净利润9057.2万元。 

  汉口银行IPO仍需解决国有股确权问题

  汉口银行前身为武汉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16日,是湖北省第一家商业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汉口银行资产总额2919亿元,负债总额2728亿元,资本充足率13.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02%,不良贷款率2.13%。

  2018年前三季度,汉口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3.99亿元,净利润12.2亿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在湖北省当地银行业势力范围中,除了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外,近年来,扩张较快、实力较强的银行就属汉口银行、湖北银行和武汉农商行3家本土银行。

  由于武汉农商行未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因此,以2017年末数据来看,湖北当地3家银行总资产规模均突破了2000亿元,而汉口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位列第一,达到2810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湖北当地3家银行中,尽管汉口银行和湖北银行均传出上市的消息,但是目前正在接受A股IPO上市辅导的仅有汉口银行1家,辅导券商为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在最新一期关于汉口银行辅导工作报告中指出,汉口银行IPO辅导目前尚存主要问题是,汉口银行股东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国民信托和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汉口银行股份的股东资格仍处于银保监会审核阶段。汉口银行国有股确权等相关工作,需待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该股东资格批复后方可继续推进。

  海通证券表示,在下一辅导期内继续督促汉口银行尽快完成有关国有股确权等工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