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银行在港上市盘中破发 内银股成交低迷

泸州银行在港上市盘中破发 内银股成交低迷
2018年12月18日 08:44 时代周报

  成交量低迷也阻挡不了内地中小银行赴港上市的热情。

  12月17日,泸州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泸州银行”,01983.HK)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定价每股3.18港元,盘中一度破发,收盘3.25港元,小涨2.2%。

  该行在这个时间点上市或许并非好的时机。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近期内地银行在港股成交低迷,广州农商行、浙商银行等均出现成交量为零的现象,后市仍需观察。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港股弱市环境下,今年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目前股价大都表现不佳,破发更是常态。在此背景下,内地银行在港股屡次出现成交低迷甚至单日“零成交”的尴尬境况,亦在所难免。这可能会影响内地银行赴港上市的热情。

  但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即使是这样的交易环境,基本不会影响内地中小银行赴港上市的热情,上市意味着多了一个渠道补充资本,这对中小银行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并且可以择机回归A股。

  一年闯关成功

  泸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四川省泸州市第一大商业银行,也是总行位于泸州市的唯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2017年11月,该行正式启动赴港上市工作,用时一年,最终成功闯关港股IPO。

  12月3日,泸州银行于香港举行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发行计划。该行宣布,本次H股基础发行规模5.457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约25%;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则最多发行6.276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约27.71%。

  12月4日,泸州银行披露了全球发售相关文件。在全球配售中,上海与德通讯技术有限公司、Wudaokou Capital Limited、泸州白酒金三角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三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泸州银行2.7亿股H股,占该行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的12.37%(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其中前两位基石投资者分别认购1亿股,后者认购7000万股。

  该行香港公开发售认购不足,3800.8万股未获认购香港发售股份,已被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最终数目1656.6万股,占比3.04%。国际发售最终数目约5.29亿股,占比96.96%。

  泸州老窖集团是泸州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不但直接持有该行约19.88%股权,还通过上市公司泸州老窖间接持有该行约2.21%股权。也就是说,泸州老窖集团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泸州银行22.09%的股份。

  该行2017年年报显示,泸州老窖集团下属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为泸州银行最大贷款客户,贷款余额为5.9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3.04%。

  近年来,泸州银行发展迅猛。招股书显示,该行总资产从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317.6亿元增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708.7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9.4%。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泸州银行总资产达745.6亿元,较年初增长5.2%。

  不过,资产规模高速增长背后是资本金承压。20162018年上半年各报告期末,泸州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2%、13.69%、12.19%;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8%、10.4%、9.3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8%、10.4%、9.35%。显而易见,该行的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在下滑。

  资产质量方面,20152018年上半年各报告期末,该行的不良贷款分别为0.29亿元、0.77亿元、1.92亿元、2.2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0.53%、0.99%、0.91%。泸州银行两年半内不良贷款增长较快。

  冰火两重天

  内地银行这个时间点在港股上市,或许并非好的时机。

  近段时间,港股银行成交量极为低迷,甚至经常出现零成交量的情况。12月11日,广州农商行在香港全天无一股成交,11月28日、29日、30日连续三天,该行的成交量均为0股,成交额为0港元。今年9月和10月,广州农商行也出现过多天成交量为0的情况。

  浙商银行在12月3日的日均线为笔直的一条线,成交量和成交额均为0,而当天恒指大涨超2%,该行成交低迷似乎已是常态,11月份成交额只有200多万港元,有多个交易日成交额不足10万港元。

  最近在港上市的银行也面临这样的情况。九江银行于7月10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该行在12月67日的成交额分别为1.27万港元、1.06万港元,11月单月成交量4.72万股。截至12月14日收盘,九江银行股价收报10.58港元,市净率PB为1.185倍,与IPO定价相差无几。

  这不是个案。有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共有22个交易日,15家赴港上市的内地中小银行在这22个交易日中,总成交量也不到2.4亿股,基本相当于中国银行H股当月总成交量的4.3%,不及A股上市银行中11月成交量最少的贵阳银行

  相比于H股上市银行交易凉凉的尴尬局面,A股银行新股的待遇却红火得多。9月26日,长沙银行在A股上市,当日股价上涨44%触及涨停,11月单月成交量约7.47亿股;9月19日,郑州银行自H股回归A股上市,首发连续三个涨停,涨幅高达74.3%,11月单月成交量约10.29亿股。

  事实上,港股上市银行与A股上市银行在经营业绩上并无明显的差异。

  广州农商行作为国内排名较为靠前的银行,无论是资产规模、净利润还是资产质量均好于不少A股上市银行。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1.75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3.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98%和26.68%。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最近内地中小银行在港股屡次出现成交低迷甚至单日零成交的尴尬境况,主要是港股今年在震荡下跌的过程中,投资者买进意愿急剧下降,包含中小银行在内的港股整体进入流动性枯竭期。

  “港股市场的主力是机构投资者而非散户,他们比较崇尚价值投资且偏好头部企业,作为银行业中非头部企业的中小银行,不受待见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此外,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中小银行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经营压力和坏账压力,这些将压低银行股的整体估值,投资者对中小银行股票投资意愿不强,使得这些股票买进容易卖出难。”刘小峰说道。

  上述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分析称,很多香港投资者对地方性银行这类标的不熟悉,他们更熟悉的是四大行,对地方性银行的经营情况、模式都不太熟悉,所以不是特别认同。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泸州 港股 广州农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