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定增遭遇监管:拨备覆盖率接近150%监管标准

华夏银行定增遭遇监管:拨备覆盖率接近150%监管标准
2018年12月11日 17:30 华夏时报

  不良逐年上升、拨备覆盖率接近150%监管标准 华夏银行定增遭遇监管十连问

不良逐年上升、拨备覆盖率接近150%监管标准 华夏银行定增遭遇监管十连问不良逐年上升、拨备覆盖率接近150%监管标准 华夏银行定增遭遇监管十连问

  华夏银行的定增之路现波折。

  12月10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 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简称“反馈意见”)。而该行按照要求,对反馈意见所列的问题进行了逐项核查和落实,并就反馈意见进行逐项回复。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对华夏银行定增方案提出的问题,包括资产质量、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增长较快、票据业务、董监高团队情况、行政处罚及重大诉讼情况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行部分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未划入不良贷款。

  数据显示, 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华夏银行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未划归不良贷款的金额共计 261.57 亿元,合计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 1.66%。

  对此,华夏银行解释称,根据《贷款风险分类指引》和《华夏银行信贷资产五级分类管理办法》,对于以上逾期 90 天以 上但未划分为不良的贷款,满足分类标准中关于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的分类标准。

  定增遭遇监管十连问

  早在今年10月9日,华夏银行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9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一时之间引起业内高度的关注。

  不过,日前,华夏银行收到上述反馈意见。

  针对华夏银行此次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事项,证监会提出的问题主要涉及资产质量、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增长较快、票据业务、分红情况、股权结构变化、董监高团队情况、行政处罚及重大诉讼情况等方面。

  其中,监管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即为“报告期内,(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

  对此,华夏银行回复称,报告期内,该行发放的贷款主要以对公贷款为主。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及去杠杆与去产能加速等因素影响,在贷款规模不断扩大、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情况下,对公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华夏银行对公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采矿业等行业,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合计占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为 82.34%;

  华夏银行还表示,该行2015 年末至 2017 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22.85%,与可比上市银行均值 22.19%接近,不良贷款余额的变动与行业趋势一致。

  除了不良上升之外,该行更是有部分逾期 90 天以上未划入不良贷款。

  数据显示, 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华夏银行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未划归不良贷款的金额共计 261.57 亿元,合计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 1.66%。

  具体来说,这些逾期贷款主要分布在抵押类和质押类贷款、保证贷款、信用贷款,分别为104.11亿、156.6亿、0.86亿。

  对此,华夏银行解释称,根据《贷款风险分类指引》(银监发[2007]54 号)和《华夏银行信贷资产五级分类管理办法》,以上逾期90天以上但未划分为不良的贷款,满足《贷款风险分类指引》中关于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的分类标准。——“对于以上逾期 90 天以上但未划分为不良的贷款,满足分类标准中关于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的分类标准:‘借款人能够履行合同,没有足够理由怀疑贷款本息不能按时足额偿还’或 ‘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债务,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 ”

  华夏银行亦进一步指出,其中:对于抵押类和质押类贷款,对应的抵质押物公允价值均能覆盖逾期贷款余额;对于保证类及信用类贷款,该行均有采取不同程度的增信措施,积极推进业务续作。增信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更换或增加实力更强的保证人、追加可用于抵押的资产等来增强担保。因此,部分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未划分为不良贷款符合《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的规定。

  拨备覆盖率接近150%的监管标准

  这两年来,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情况备受关注。

  上述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就包括华夏银行拨备覆盖率接近150%的监管标准。

  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华夏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 167.12%、158.73%、156.51%和 159.67%。

  “拨备覆盖率持续高于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 规定的 150%的监管要求。”华夏银行回复称,该行制定了有效的风险评估制度和审慎的减值准备计提模型,审慎按照贷款五级分类计提减值准备,有效管理潜在风险,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拨备覆盖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

  华夏银行还表示,该行将通过授信结构调整持续优化贷款行业结构、区域结构,积极压降问题贷款及加强信贷检查,及时监测控制新增风险。且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在改善资产的基础上,提高拨备 覆盖率,有效控制风险。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计提贷款损失准备,拨备覆盖 率持续保持在 150%以上。

  事实上,今年 2 月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 13

  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 号),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拨备覆盖率 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 120%——150%,具体考虑因素包括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 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率。

  对此,华夏银行亦表示,该行根据最新监管精神,积极调整经营策略, 加强贷款风险管理,确保拨备覆盖率等各项风险指标持续达标。

  行政处罚所涉罚款合计逾4576万元

  此外,强监管的态势之下,多家商业银行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华夏银行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2015 年 1 月 1 日至 2018 年 11 月 30 日,华夏银行总行及其分支机构共受到单笔处罚金额在 10 万元(含)以上行政处罚 96宗,处罚金额共计 4576.73 万元。

  对于行政处罚方面,华夏银行给出的回复表示:

  一,该行及其分支机构受到的行政处罚内容主要包括警告、罚款、责令整改及 没收违法所得,并不涉及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或执照、取消申请人董事、高级管理 人员任职资格等处罚情形,处罚行为未导致申请人总行及其分支机构之合法存续 或业务经营所需之批准、许可、授权或备案被撤销等重大后果。

  二,2015 年 1 月 1 日至 2018 年 11 月 30 日,受到单笔处罚金额在 10 万 元(含)以上的行政处罚所涉罚款合计为 4576.73 万元,占其截至2018 年 9 月 30 日资产总额的比例为 0.0018%,所占比例较小,对申请人的正常经营和财务状 况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三,同时,针对所受到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已按规定缴纳罚款,并按照相关监管部门要求进行整改。所受行政处罚系其日常业务经营活动所发生的事件,不存在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之情形,不构成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实质性障碍。

责任编辑:谢海平

华夏银行 定增 拨备覆盖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