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举牌安徽合力打响QFII第一枪 持有5家A股

汇丰银行举牌安徽合力打响QFII第一枪 持有5家A股
2018年11月20日 0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导读

  三季度,随着A股市场陷入剧烈调整,汇丰银行开始启动“买买买”的模式,9月份买入安徽合力72.8万股,10月份买入993.6万股,11月份买入958.6万股。

  外资加速布局A股市场,11月18日晚间,安微合力公告获汇丰银行举牌。公司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QFII根据其投资计划开展的业务。

  在本次权益变动前,汇丰银行持有安徽合力362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99%。11月 14日、15 日,汇丰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87.17万股,占总股本的0.253%。本次增持后,汇丰银行所持公司股份比例跃升至5.152%,由此触及5%的举牌线。

  在举牌后,汇丰持股比例超过中央汇金,成为安徽合力的第二大股东。而安徽叉车集团为安徽合力的控股股东,安徽省国资委是实际控制人。

  下半年开启“买买买”模式

  由于汇丰银行的“鼎力相助”,11月19日,安徽合力开盘即封上涨停板,全天的换手率仅有2.7%。

  汇丰银行第一次出现在安徽合力前十大流动股股东名单中,还是在今年一季度。今年3月末其以1718.0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32%)的持股规模跃升为安徽合力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不过此后一个季度,汇丰银行一直按兵不动,未有大规模增持举动。直到三季度,随着A股市场陷入剧烈调整,汇丰银行开始启动“买买买”的模式,9月份“牛刀小试”买入安徽合力72.8万股,买入价格在9.35元至9.45元之间。10月份买入993.6万股、11月份买入958.6万股,每股成交价格落在8.16元至9.45元之间。目前安徽合力的最新收盘价为9.52元,按照汇丰银行给出的买入成本,目前已经全线浮盈。

  汇丰银行在同时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本次增持是该公司QFII根据其投资计划开展的业务,且未来一年内不排除发生股份权益变动的可能。

  据悉,安徽合力主营叉车及各类仓储机械。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3.79亿元,同比增长17.51%;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29.04%。公司近期在产销策略上的调整,对海外业务的推进,及在研发和产业链上的布局,被视为其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因。

  持有5家A股上市企业

  汇丰银行也是今年首家在A股举牌的QFII机构。

  除安徽合力外,汇丰银行还现身多家A股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名单。根据2018年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汇丰银行共持有5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量子生物为汇丰银行三季度新进,合计持股281.29万股,成为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外汇丰银行还持有德邦股份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其中7月至9月期间对宁德时代、工业富联等公司进行了明显增持。

  今年A股出现明显的调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各个指数均击破前期低点,沪指一度探至2449.20点,质押爆仓事件时有出现。

  不过相对国内投资者情绪低迷,外资机构却表现得信心十足,汇丰银行在中国第四季度投资指引报告中表示看好中国股市,其给出看好中国股市的几个理由,一是美联储加息周期将在2019年中期见顶, 2020年开始减息,全球的流动性会出现喘息的机会;其次企业盈利虽然受国内外因素综合影响,由于贸易摩擦影响,盈利增长预期固然要下调,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企业的边际利润扩张更多依靠内部驱动因素,比如消费升级、行业整合,鉴于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政策,及国内需求强劲,企业盈利增长依然维持稳固,预计2019年的盈利增长保持在市场预期的15%左右范围内,明年中国股市有很大上升空间。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杨群

安徽合力 汇丰银行 举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