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之后有外企将获国内支付牌照? 能否获批仍未知

PayPal之后有外企将获国内支付牌照? 能否获批仍未知
2019年10月23日 14:55 界面

  原标题:PayPal之后又有外企将获国内支付牌照?仅完成技术认证,能否获批仍未知

  作者:苗艺伟

  长期以来被“无证机构”占据电商跨境支付战场面临着合规考验。

  继美国支付巨头PayPal通过收购国付宝70%股份获得中国支付牌照后,又有一家美国支付公司紧锣密鼓“走程序”申请支付牌照。

  据中国支付网消息,中金国盛公布最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名单,其中,安付(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10月18日刚刚获得认证,申请的支付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中金国盛是金融行业的独立专业认证机构,也是央行指定的两家认定机构之一,专门负责认证支付公司的技术系统。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安付选择中金国盛进行技术认定,表明了该公司正在进行牌照申请准备,但他也表示,之前也有太多的支付公司拿到技术认证后不了了之,安付能否获批仍然是未知数。

  天眼查数据显示,安付的运营主体是安付(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成立日期2019年8月22日,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网络信息、计算机、系统集成科技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

  在公司的股东信息中,其中 Payonee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Ltd. 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6%;上海夏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5%;深圳宝丽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在高管团队中,Tsafrira Erlich Goldman 担任董事长,华盖资本创始人鹿炳辉担任副董事长,高歌担任总经理,此外,公司董事中还包括了鸿泰基金董事长曾之杰、高昕、Ave Zeevi等。

  Payoneer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是万事达卡组织授权的具有发卡资格的机构,该公司持有美国FinCEN(美国金融犯罪执法局)签发的MSB(货币服务企业)执照、欧洲E-money license等多个国家监管部门颁发的金融牌照。

  在中国展业期间,Payoneer译作派安盈,在中国境内,派安盈主要服务的客户是中国的中小型跨境电商公司,并为这些中小微商户提供亚马逊、eBay、Wish等国外电商网站的跨境收单、VAT(缴税)服务等。

  2017年12月,派安盈全球CEO Scott Galit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表示,2013年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建立起了本土的团队,在上海深圳都有我们的办事处,中国客户数量在过去两年累计增加了300%,并且中国客户的交易额度总量增加了500%,中国成为派安盈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今年年中以来,随着中国监管层对跨境支付领域“无证机构”的合规问题的重视,长期以来被“无证机构”占据电商跨境支付战场面临着合规考验。

  今年7月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支付机构外汇业务常见问题答疑》,明确银行开展跨境电商外汇业务或支付机构开展外汇业务,可与符合当地法律要求的境外支付机构或银行合作,但不得协助所合作的境外支付机构或银行在境内违规展业。

  未来,这一业务模式将很难延续,在国内提供跨境支付服务必须以拥有国内资质为前提,因此,外资机构寻求合规经营成为在中国境内继续开展业务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潘翘楚

PayPal 中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