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易居下场运动:多家金融公司输血股东

裁判易居下场运动:多家金融公司输血股东
2019年09月18日 21:32 蓝鲸财经

  原标题:裁判易居下场运动:多家金融公司输血股东,催收公司员工当街打人

  作为房地产行业交易服务平台,易居企业控股(02048.HK)不仅在旗下设立研究院参与发布报告、榜单,还布局多家金融公司,以房企项目作为底层资产,与房企展开深度合作。

  易居中国成立于2000年,一开始从事一级市场房地产代理业务,2002年推出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自2007年至2016年在纽交所上市,其附属公司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在2009年至2012年间被分拆单独在纳斯达克上市。2016年开始,易居中国开始从事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业务,2016年底易居中国私有化后,经内部重组,目前易居中国由香港公司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并在去年登陆港交所上市。

  目前易居主要业务分为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等三个部分。

  据易居企业控股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得益于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及一手房代理服务的增长,上半年易居实现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55.8%,其中一手房代理服务实现营收25.77亿元,经纪网络服务实现收入13.1亿元。同时,因测评及排名服务以及数据服务的收入增加,该项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4.42亿元,同比增加15.4%,约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10.2%。

  尽管数据咨询服务在易居营收中的占比不高,但在利润方面,上半年该项业务实现利润8284.4万元,仅次于一手房代理服务分部利润8.06亿元,占上市公司8.94亿元总利润的9.2%。

  基于长期积累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数据,易居在2005年成立上海易居房产研究院,据百度百科介绍,该院是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并经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登记注册,具有法人实体地位的专业房地产研究机构。

  今年3月20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与中国房地产协会共同主办了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并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500强房企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等系列测评榜单。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测评榜单中不乏易居中国的诸多股东。

  据易居官网介绍,其具有强大的房地产股东阵容,包括恒大集团、万科集团、碧桂园、融创集团、中骏控股、三盛集团、福晟集团等等,这些集团均位列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之中。

  在为股东提供各项综合服务的同时,还有种种迹象表明易居通过其参股的金融子公司为房企股东撮合融资交易。

  易居的金融版图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钜派资产。

  2013年11月,钜派投资集团与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易居中国正式入驻钜派成为战略投资人,随后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易居(中国)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钜派约33%的股份,2015年将旗下资产管理板块“易居资本”与钜派合并,作为交换,钜派将向易居资本所有股东发行占摊薄后总股本20%的股票,该交易生效后易居成为钜派第一大股东,在当时持股约37%。

  引入易居作为股东后,钜派逐步将投资方向集中至房地产金融领域。2018年钜派董事长倪建达曾公开表示,“未来,房地产依然是钜派的投资重点。”

  但在2019年,监管层对房企高负债的风险持续敲“警钟”,房企纷纷降杠杆的大环境下,钜派项目违约的消息不断。

  5月,钜派官网发布《钜派:困难环境下的收益兑付》报告称,2019年以来,截至5月24日,钜派投资集团共计兑付本金及收益136.77亿元,其中兑付本金119.92亿元。正是这份报告提到,钜派是深耕地产的三方理财机构,地产产品109.52亿元,占比80.1%,非地产产品27.26亿元,占比19.9%,钜派今年以来兑付的结构中,地产占到绝大部分。

  2018年3月,有公告显示,钜安北京中弘月月盈一号专项私募基金延将延期两个月,逾期涉及的钜派客户存续资金为1.182亿元。此后,不断传出钜派代销或管理的理财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违约,包括完达山项目、钜澎大观稳赢等。

  钜派除了通过私募产品为房企融资,还通过此前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亿百润理财”撮合房企项目融资。

  亿百润理财平台运营主体为亿百润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钜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2012年4月27日至2014年8月25日期间均担任亿百润公司股东,上海钜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在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月1日间担任股东。公开资料显示,根据亿百润彼时介绍,亿百润为钜派投资集团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钜派投资是一家设立于上海的第三方理财机构。据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亿百润的推广亦由钜派投资一并进行。

  尽管钜派在2015年上市前退出亿百润的股东架构,但亿百润此后的业务均与房地产行业存在紧密联系。

  据中房报报道,亿百润上的借款项目多与房地产相关,例如保利上海昱凌东方资产包收购项目、福晟集团资产并购城市更新项目、福晟集团天津静海区大型住宅区项目、荣盛集团石家庄紫宸院项目等。在与房地产相关的借款产品中,福晟集团、通盈、保利集团、荣盛发展、三盛集团等知名房地产企业产品占比颇大。

  在亿百润官网披露的合作伙伴中,易居中国也位列其中。

  事实上,今年以来亿百润贴吧有部分投资人爆料该平台项目出现逾期。多位投资人表示,接触到亿百润理财均因钜派理财师推荐,但在今年年中出现提现困难、兑付延期,据投资人称,亿百润部分资产存在期限错配,导致无法正常按期兑付,但亿百润方面称底层资产能覆盖平台客户所有本息,目前存量规模已从去年70亿元降至37亿元。

  除了钜派,投资界信息显示,2015年7月,易居资本中国基金投资深圳联合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合金融集团”)2600万元人民币。

  2016年9月30日起,联合金融集团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18年6月13日起终止挂牌。联合金融披露的最新年报为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营业收入29.70亿元,同比增加21.34%;扣非净利润5278.30万元,同比增加21.79%,基本每股收益0.41元,同比增加10.81%。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

  目前联合金融集团已更名为“银雁科技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包括深圳银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银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雁联计算系统有限公司。今年6月网上流传的“外地女孩吴某深夜在大连街头被一男子殴打”一案,据澎湃新闻报道,经深圳银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员工证实,王某为该公司员工,“平时负责要账工作”。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