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钱端甩锅后续:钱端立案 投资人称招行"难逃干系"

招行钱端甩锅后续:钱端立案 投资人称招行"难逃干系"
2019年07月03日 20:08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原标题:招行钱端“甩锅”后续:钱端立案,投资人称招行“难逃干系

  来源:独角金融

  5月份以来,钱端、招行你来我往互相推诿,闹的不可开交。如今,钱端终于被立案,招行也随之承认有推广“员企同心”项目。但是投资者的心并未就此放下,因为招行是否会为此兜底,犹未可知。

  近日,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接到一位来自内蒙古的钱端投资人王女士的爆料。王女士称,自己在钱端上的投资款项本息合计约为53.61万元均无法按期兑付,招行承认有推广“员企同心”项目,但自己的钱能不能回来仍是未知数。

  2018年12月,钱端发生部分项目逾期,其后续逾期待兑付的金额约为14亿,涉及约9000名投资人。在此次爆雷中,招商银行为何也卷入被投资人追债的窘境?

  互相推诿惹怒投资人

  王女士对独角金融表示,2015年开始,招行银行通过官网链接、客户经理营销、微信宣传、纸质和电子广告投放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钱端APP理财平台,宣称钱端为招商银行旗下理财平台,投资于经招行见证的低风险金融资产。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她开始购买钱端上的理财产品。

 (来源:王女士提供招行宣传钱端海报) (来源:王女士提供招行宣传钱端海报)

转图失败-->

  “钱端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仅5%,我们投资者多为低风险偏好的客户,并非贪图高利息,而是相信招行的背书才购买的。”王女士称,从2018年12月开始,钱端首次发生逾期,后于2019年3月30日前陆续完成兑付。钱端2019年5月27日又向她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她所购买的16个项目,本息合计536117.66元,均由于招行违约而无法按期兑付。该公告还称,钱端曾就此事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与招行相关负责人联系,不过截止公告发出当日,招行并未回复。

 (来源:王女士截图) (来源:王女士截图)

转图失败-->

  就在王女士收到通知的当日,招商银行在官网发布《关于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蓄意捏造事实侵害招商银行权益误导相关投资者的澄清声明》表示,招商银行早在2017年4月份就终止了与钱端公司的所有合作,目前招商银行与钱端公司及钱端APP无任何关系。并称逾期资产与招商银行无关,不存在招商银行与钱端公司协商处理方案的情况。

  针对招商银行5月27日发布的公告,钱端5月28日在APP上发布《关于5月27日招行官网澄清声明的回应》的通告予以反驳。钱端在通告里称,“招商银行声称已于2017年4月终止了与钱端的所有合作,招商银行与钱端APP无任何关系”,与事实不符。因为2017年4月后,招商银行仍持续在钱端APP上发布、销售投资产品,且一直对钱端APP各方面工作进行督导。

  另外,钱端在通告中指出,根据钱端与招商银行合作协议的有关约定,合作协议长期有效,除非一方提前三个月通知另一方并就已开展的业务协商处置方案后,方可解除。至今招商银行并未对逾期资产协商出具处置方案,故其无权解除合同。

  面对招行与钱端互相甩锅的局面,王女士先后找到当地的招行和钱端,不过依然没有得到她想要的结果。据王女士描述,她第一次找招行的时候,工作人员说这事与招行没有关系。后来陆续找了几次,招行的人就让她把相关材料交给他们,说后续再处理。可几天后打电话过去的时候,招行又说这事儿与他们无关。

  王女士气愤地说:“后来又去找了钱端,钱端的客服称,钱都放在了招行那边,这事儿要等招行出面解决。”

  用户直指招行难逃干系

  在这场口水战中,王女士认为,招商银行在极力撇清与钱端的关系。那么,钱端与招商银行之间的合作到底是怎样的?

  官方资料显示,钱端的运营主体为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广东钱端”),成立于2014年,并在同年10月份上线“众金所”平台。2015年“众金所”改名为“钱端”,同时在招行的小企业e家官网,出现了钱端的二维码推荐。

  仅从工商资料上看,广东钱端与招商银行并无直接关联。天眼查资料显示,广东钱端的大股东为广州鼎盛汇盈资产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不过,从产品运营上看,有媒体援引招商银行员工的话说,“钱端实为招行小企业e家的升级版,只是不便对外宣传。”

  不过,王女士对招行声称早已“终止了与钱端的所有合作”表示怀疑。

  王女士对独角金融称,她通过咨询投资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中金支付,并查询交易流水后发现,王女士这次被逾期的部分项目(2018年发行)资金有些流入“(特约)招商银行小企业服务平台”,有些流入“广东网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项目)”(钱端即其名下控制的P2P平台)。中金支付表示网金控股旗下主要是招行的理财项目。招行声称2017年4月终止与钱端合作,那为何2018年发行的项目资金还流向招行小企业理财账户?

(来源:王女士提供的交易流水)(来源:王女士提供的交易流水)

转图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王女士向独角金融展示了钱端发给投资者的《就钱端用户关心的重要问题大答复》,该《答复》显示,由于招行对其发布的项目产品进行了错配,钱端接收的只有资产要素(期限、金额、收益率、项目编码),因此钱端并不清楚其项目产品的具体资产是什么。并且钱端用户的资金都进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招行专用机构号1443。

  招行应否兜底,各界观点不一

  经过持续的论战“扔锅”,关于14亿融资款项逾期的事件,最近也有了初步的结果。

  6月26日晚间近11点,广州天河公安发布微博称,钱端已被立案侦查,并开放案件网上、线下登记。“钱端吧”有投资人反映,可能涉嫌职务侵占或挪用。

(来源:微博)(来源:微博)

  转图失败-->

  随即,6月27日,招商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与钱端事件中的投资人在深圳东海社区街道办进行了第一次会面沟通。招行总行负责人现场表示,会对此次事件负责到底,关于员企同心的事需要彻查后才有定论,至于最后招行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则由法院判决或者政府来决定。

  6月28日下午2:30,在同一地点,同样的参与方进行了第二次沟通。这一次,招行承认通过公司项目“员企同心”推广过钱端,其他事宜则均说需要核实。

  王女士对独角金融无奈地说:“从钱端被立案、招行承认推广过钱端到现在,两方公司没有发布任何公告,也没有跟投资人说过什么解决办法。现在也只能等政府的态度和法院的判决结果了。”

  那么,面对未知的结果,招行到底应不应该为王女士这样的投资人兜底呢?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独角金融说道,多数投资者是冲着招商银行的名声而投资钱端,招行应该秉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此次事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向独角金融表示,目前看只能走法律程序,依据证据认定确定招行责任;银行内部管理肯定有问题,等明确了银行责任后,银行应该完善内部管理,同时对涉嫌违规或者职务犯罪的人员进行追责。

  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认为招行可能不会兜底。因为其一,若招行2017年终止了合作是事实,则招行就不再牵扯业务中的任何纠纷;其二,招行在本事件中是否能完全撇清责任,取决于监管的态度和法院的最终裁定。其三,若资产为招行提供,则招行需要担负的责任应由合作框架协议、多方(投资人、融资人、平台方、银行)之间订立的相关协议、确认书等决定。重点是在协议中,是否包含银行需为逾期项目“兜底”的条款,或银行在业务中,是否存在明显过错,或其他违反协议条款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译文

招行 招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