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然金融借壳背后:壳公司亏损严重 自身财务数据难堪

泰然金融借壳背后:壳公司亏损严重 自身财务数据难堪
2019年06月10日 20: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作者:张观海 江一梦

  来源:独角金融

  在递交招股书超过半年后,泰然金融决定曲线借壳上市。

  美东时间6月7日,拟赴美上市的P2P平台小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小泰国际”)(TAI.US)向SEC提交撤销上市申请文件。小泰国际表示,撤销的原因是公司另有上市计划及决定不继续推进IPO。

  就在同一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Fresh (中文名:中国城超市,NASDAQ:IFMK)发布公告,其显示,经董事会会议决定,批准了一项股票交换协议。该协议显示,iFresh公司将从小泰国际股东方收购小泰国际所有已发行股份,而作为交换,iFresh公司将向小泰国际股东方发行合计共约2.55亿股公司普通股,面值为0.0001美元。完成股权交换后,iFresh公司现有股东总共仅占约6%的股份,而小泰科技将持有其将近94%的股份。

(来源:iFresh公司公告,Choice数据)(来源:iFresh公司公告,Choice数据)

  至于选择iFresh的原因,泰然金融方面对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表示:“小泰科技所具备的科技金融能力及母公司泰然控股在新零售规划的业务发展需要,正是我们选择与iFresh达成合作的基础。

  借壳巨亏美股上市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iFresh 公司是一家在美国东北部发展的最具规模的华人杂货连锁超市,其为中国城超市与NYM HOLDING, Inc. 合并而来,并于2017年2月实现在纳斯达克的上市。但是iFresh上市两年来,业绩不但没有得到改善,甚至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据iFresh未审计的2016年年报和2018年年报(财年为4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iFresh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的4月到12月的累计净营运现金流分别为-15.95万美元、-41.22万美元、-425.37万美元和-710.76万美元。

  同时,该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的4月到12月的累计净利润均为负,分别为-238.42万美元、-35.69万美元、-66.91万美元和-784.44万美元。iFresh公司这是实打实的连年处于净亏损状态。

(来源:iFresh公司2018年年报)(来源:iFresh公司2018年年报)

  此次iFresh的公告也显示,其打算在成功与小泰国际股东方(小泰科技)实现股权互换的同时,将把当前的存续业务和运营出售到董事会主席邓龙的子公司Go Fresh,换来190万美元,实现分拆,从而使得iFresh公司仅运营小泰国际及附属公司的业务。股权互换、分拆后,iFresh公司的CEO邓龙想必不用再愁自家公司在亏损状态下,为了维持上市还要花费不少成本的问题了。

(来源:iFresh公司公告)(来源:iFresh公司公告)

  而在完成股权交换后,iFresh公司现有股东总共仅占约6%的股份,小泰国际股东方(小泰科技)持有其将近94%的股份。

  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人士对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小泰国际在成为iFresh公司第一大股东后,董事会将重选,小泰金融将主导其业务,这也就是借壳上市成功了。

  这番看来,此次双方携手是各取所需。前述分析人士称,iFresh成功甩掉烫手山芋不说,未来也许还可以享受股利分红。而泰然金融也正是看上了iFresh的业绩不佳、股价低而能以相对低的成本借壳iFresh公司,实现成功登陆美国证券市场的野望。

  三交招股书未果

  在泰然金融登陆美国证券市场的念想即将借壳实现的时候,不知其高管们是否会感叹其道艰辛?独角金融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泰然金融已然三次提交招股书。

  据公开数据显示,泰然金融于2014年正式上线,成立不到四年,便迈开了冲击美股的步伐。2018年11月,泰然金融首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据招股书显示,泰然金融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TAI”,拟募集最多2000万美元资金。

  然而,首次提交招股书未果后,2019年1月份,泰然金融再次递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新增了部分资产负债表及平台合作资产端等业务发展情况。

  2019年4月26日,泰然金融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最新一次更新的招股说明书。独角金融通过梳理发现,此次更新的招股书主要是在1月更新的版本基础上,进一步回复了SEC关于泰然金融2018年整体经营状况、合规进程的部分细节问题,但仍未披露IPO承销商。

  然而,三次提交招股书换来的却是泰然金融提交撤市申请,转而通过借壳的方式上市。6月7日,小泰国际向SEC提交撤销上市申请文件。文件显示,根据477(a)条款,小泰国际投资公司(申请人)请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同意申请人撤销在2018年11月14日提交的招股书文件F-1。小泰国际表示,撤销的原因是公司另有上市计划及决定不继续推进IPO。

  从首次提交招股书到拟借壳上市,时间已超过半年。独角金融发现,泰然金融缩水的用户规模、下滑的业绩表现和合作方存在诸多风险,都意味着这家成立5个年头的P2P平台上市之路困难重重。

  财务数据难看,用户规模增速放缓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副秘书长陈文对独角金融表示,泰然金融选择借壳上市的原因,有可能是财务数据更难看,也有可能是必须要披露的信息有合规瑕疵。而通过借壳上市不仅速度更快,而且能够减少信息披露。

  据泰然金融4月26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泰然金融总营业收入为4342.6万美元,同比下降32.42%;净利润730.08万美元,同比下降35.46%泰然金融在招股书中表示,监管发布《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后,为加强自身的合规运营,严格控制平台业务规模,致使2018年业绩出现下滑。

  在业务规模方面,泰然金融去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速有所放缓。据泰然金融官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增的借款人为151385名,但在下半年这一数字仅为2738名;2018年下半年的新增出借人也骤降到9854名。而截至2019年6月1日,当前借款人为119035名,出借人数量仅有20903名。

  另外,最新招股书显示,伴随着促成贷款总额的增加,泰然金融合作资产端的不良率逐年上升。独角金融发现,泰然金融2016 年、2017 年与2018 年上半年不良率分别为 1.74%、3.17% 与 5.05%。而截至2018年末,泰然金融的贷款不良率攀升至6.47%。对此,泰然金融对独角金融表示:“受市场行业整体环境的多重因素影响,整体行业的不良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波及。”

  值得注意的是,泰然金融的关联公司也存在诸多风险。泰然金融最新招股书披露的8家合作获客平台中,重庆凌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仅有1人参保;内蒙古明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优科华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均无人参保,因此被疑为空壳公司。浙江蜂泰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口袋钱包长期被投诉高利贷、暴力催收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