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家网贷平台消亡 “518”投资盛宴还在吗?

上千家网贷平台消亡 “518”投资盛宴还在吗?
2019年05月09日 20:34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上千家网贷平台消亡,“518”投资盛宴还在吗

  全民造节,“518互联网金融理财节”成为投资理财者的狂欢盛宴。只是,经历过监管风暴之后的网贷行业,今年还有心情过节吗?

  1

  行至第5个年头

  据记者了解,“518理财节”是网贷行业采用“电商造节模式”的一场促销活动,至今已是第5个年头。往年,这场狂欢盛宴总能让投资理财者热血沸腾。

  以去年“518理财节”为例,期间参与网贷之家理财节活动的平台总成交额突破399.38亿元;在网贷天眼上,2018年“518理财节”活动才过半,就已再现2017年期间的盛况,超过数十万用户参与,促成投资达173216笔。

  今年5月1日,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网贷天眼再次拉开“518理财节”帷幕,活动将持续至5月31日。

  然而,经过去年夏天的“暴雷潮”和行业的持续出清,今年的“518理财节”又将迎来怎样的光景?

  展开剩余81%

  对此,网贷天眼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去年网贷行业的波动和今年的持续清退,导致用户投资热情低于往年,平台参与数量也低于去年。但有希望拿到备案的头部和中部平台仍然比较积极,用户也在向头部平台集中。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首次跌破千家,共计998家。随着行业出清,网贷平台数呈阶梯式下降,目前正常运营平台数已较2016年高峰期的2603家下降超过60%。

  网贷之家方面观察到的情况也大致相同。今年“518理财节”整体比去年的投资氛围要差,不过由于都缺资金,所以平台参与的积极程度还不错。

  网贷之家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很多外部导流渠道现在都不敢接P2P了。“今年我们也抬高了合作的门槛,平台规模、股东背景、历史逾期、近期舆情、出借人退出情况等因素都会综合考虑”。

  在谈及具体数据方面时,网贷之家方面指出,由于今年“518理财节”的活动才刚开始,所以目前不太好预估,需要推广一阵子再看效果。

  2

  网贷平台大多间接参与

  《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多家网贷平台后发现,今年直接举办“518理财节”活动的平台并不太多,更多的平台是以与三方平台合作的形式参与。

  广东某网贷平台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平台未直接进行“518理财节”相关活动的推广,不过可能会参与部分与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三方合作的运营活动。

  另外,记者询问的两家上海某头部平台也表示目前并未开展“518理财节”的相关活动。

  不过,也有部分平台在“518理财节”期间“蹭”了一波热点。比如,人人贷就在近期推出了“58发财节”活动。人人贷方面表示,目前其推出的活动包括在活动期间内出借可享有相对合适的项目扣费后年利率、领取满减优惠券、参与积分抽奖奖励等。

  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人人贷第一次举办“58发财节”活动,但相较去年,今年人人贷不仅在活动力度上有所提高,也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形式。

  与网贷天眼、网贷之家对活动氛围感受略有不同的是,人人贷方面告诉记者,老用户对领券活动形式较为熟悉,操作成本低,可以满足出借需求。另外,新老用户都对抽奖活动参与积极,参与度相比去年有所提升。

  3

  头部聚集性效应凸显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从“518理财节”就可以看出行业已经在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头部聚集性效应。

  股社区、力哥理财等多个财经公号喊出了“减少网贷平台理财资产配置”,甚至“风险承受能力弱的投资者应该清仓网贷平台理财”的口号。他们的观点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目前部分理财用户的投资状态。

  与此同时,记者也询问了多位曾有过网贷投资经验的用户,大家的总体态度都呈现出更加保守的趋势。

  浙江某民营企业家刘飞(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曾经会在多家网贷平台投资百万级别的资产,主要集中于体量比较大,品牌比较好的头部平台。不过,自去年“暴雷潮”以来,他已经陆续退出,现在仅剩十余万元在某头部平台。

  而在记者问及是否会因为有加息活动而投资其他平台或追加更多投资时,刘飞明确表示:“不会。”

  另一位“小资金”玩家武鸣(化名)的投资风格则相对激进一些。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目前会看一些参与“518理财节”的头部平台,不过投资金额较小,期限也短。“如果没了,就当花了。”武鸣说。

  “平台很积极、理财用户更保守”,这样的状态从融360监测数据报告中也可窥见一二。报告显示,4月网贷收益率为9.52%,创7个月新高,多个网贷平台推出加息、送红包等活动,但成交量却仍在下降,总成交量为685.9亿元,环比下降17.14%。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业内人士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们仍会在多家头部平台投资不少的资金。刘艳(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我会选择一些熟悉的平台,比如自己公司或者是第一梯队排名前三的平台。”

  记者 黄希

责任编辑:张文

国际金融报 理财 网贷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