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缓慢的人人聚财还好吗?

退出缓慢的人人聚财还好吗?
2019年05月07日 15:54 蓝鲸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人人聚财不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员,能找到的信披数据少。所以,虽然之前也常有人问到,但一直没有分析。

  最近在关注车贷,就要看一看了。

  信披数据来自平台官网,其统计日期为2019年3月31日;我们假设逾期、代偿等数据是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定义披露的。

  逾期数据低

  理财端的逾期率为3.4%,不良率为1.55%,数据都比较低。

  而投哪网和微贷网的逾期数据都为0.

  累计金额代偿率低

  人人聚财的数据和微贷网差不多,远低于投哪网。

  后期代偿压力会更大

  看累计代偿率,就得看笔均代偿金额。

  人人聚财的笔均代偿金额为0.91万,仅为笔均借贷金额5.05万的18%;

  同期,

  投哪网的笔均代偿金额为2.71万,占累笔均借贷金额6.82万的39.73%;

  微贷网的笔均代偿金额为3.48万,占累笔均借贷金额3.79万的91.82%;

  所以,人人聚财的代偿标准,更接近于只代偿到期的本息,而不代偿还未到期的本息。

  相比于另外微贷网和投哪网,人人聚财把代偿压力推后了,所以后期的代偿压力会更大。

  人均借款1.12笔

  人均借款1.12笔,处于微贷网和投哪网之间的水平。

  这个数据用以评估可能存在的续贷情况多不多。

  机构资金,情况不明

  在公开资料中,并无人人聚财最近的对接机构资金的数据。

  出借人可以私下问下平台,有没有对接机构资金,如果有,占比情况等。

  《金融机构在大笔买入P2P资产(附平台名单)》和《关注机构资金:平台的救星,出借人的风向标》都讲了为什么要关注机构资金。

  简单而言,

  一方面,对接机构资金有助于平台资产端的稳定,有利于平台增加收入和盈利,从而更加稳定和安全;

  另一方面,资方机构有专业团队对平台的资产端做深入的、较为全面的尽调,是对平台资产能力和资产质量的一种验证。

  总体上而言,无论哪个平台,能被机构资金认可,都是好事。认可的程度,体现为机构资金占比等情况;反之,则要找下原因。

  原车贷团队,2017年离职

  2017年,人人聚财原车贷核心成员离职,创立独立某车贷公司(非P2P平台),为网贷平台等资方提供资产。

  根据此车贷公司官网上关于团队的简介,创始人是前人人聚财车抵贷事业部总经理。

  另外还有多人分别是前人人聚财机构合作部总监、车抵贷事业部运营管理部副总监、营销管理部副总监。

  这个团队应该是让人人聚财车贷业务崛起的团队。

  关于目前的车贷团队,在官网上并没有找到简介等信息。

  不知是因为团队动荡,还是其他原因,人人聚财的车贷业务曾经有一段时间(比如2018年春节后几个月)处于停滞状态。

  这对资产端可能不是好事情。

  股东实力较弱

  人人聚财的股东较为草根,就不详细贴图了,很多评测应该都讲过了。

  说到股东,曾涉及虚假宣传。

  2014年8月27日,人人聚财在深圳大张旗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博时资本将向其投资1亿元。当晚,博时基金即通过邮件向媒体否认了此事。

  8月28日上午,博时资本发布澄清公告,称只是受单一委托人投资指令委托,用资管计划产品受让人人聚财,而非由该公司出资入股。

  有趣的是,人人聚财在发布会上所邀请的博时资本方的代表,一直不愿向媒体透露自己的具体职务,而人人聚财方面也只称其为“出资方代表”。

  实际控制人身兼三要职

  平台官网的信息披露版块,关于“董监高”的介绍中,可以看到实际控制人身兼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部负责人三要职。

  网贷平台的财务工作很细,工作量很大,还是很辛苦的。

  所以,上点规模的平台一般都是专职的财务总监来负责,由专业人士任职。实际控制人自己任财务部负责人的情况,少见。

责任编辑:赵子牛

微贷网 车贷 对接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